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寻找自己的深夜食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7:25 《名汇Famous》

  在深夜,微醺的感觉比什么都好。像热门日剧《深夜食堂》里那样,小餐馆的菜单只有猪肉酱汤套餐一种,但是老板可以根据客人的要求利用现有食材做出各种料理,而且他还会和客人一起带出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故事。

寻找自己的深夜食堂

  记得在东京新宿深夜觅食,店员特意嘱咐吃满两个小时必须出来。开始你还会纳闷他也太多虑了,一顿简餐哪用得上两小时。但是进去之后才发现所有人都在拿着啤酒杯兴高采烈地聊天,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日本人爱喝酒,据说酒徒最佩服的是一个黑田武士。市上常见他的公仔出卖,一手拿矛,一手抱着一个斗大酒杯。赞颂黑田武士的歌:“酒是越喝越过瘾”人人会唱。

  美食家蔡澜曾在《日本料理》中写道,在日本,酒醉驾驶,惩罚得特别厉害,可是每年都有数不清的枉死鬼。但这只是防御作用,真正醉后杀人,刑期比其他国家轻。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解释:立法委员、法官和警察都好酒,了解和原谅同行,是自然的事。

  好酒到这种程度还真是离谱。对于想要放松的人来说,酒精释放了舌头和大脑,菜式和口味也就不那么重要了,更何况在深夜,微醺的感觉比什么都好。当然这并不说说明居酒屋中没有美食。虽然常规菜品不过烤物、米饭和小菜,但是深夜里,和朋友们把酒言欢的卖点不就应该是氛围吗。像热门日剧《深夜食堂》里那样,小餐馆的菜单只有猪肉酱汤套餐一种,但是老板可以根据客人的要求利用现有食材做出各种料理,而且他还会和客人一起带出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故事。晚上吃少喝多才会故事多又睡得好吧。

  烤六线鱼

  相比于生鱼片,烤鱼才是日本当地最家常的食物。如果饭点儿在一些下町行走,一定会闻到弄弄的烤鱼味。日本的烤鱼也是料理极简风的代表,只用海盐做调料。其他的就要看鱼的大小和鲜度了。看上去很胖的鱼烤出来也会更好吃。这条鱼是来自北海道的六线鱼,个头不小,足够满足加班后饥肠辘辘的你。

  大德酒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路1-7号

  电话:010-58670280

  人均:130元

  私家豆腐

  属于典型的卖相好到寡淡的日式料理。健康,第一口吃下去也许没有什么滋味,但仔细回味才能体会用心点过的豆腐的清香。据说点豆腐的海水来自日本,而且不预订的话几乎是吃不到的。

  名古屋鳗鱼饭

  名古屋做法的鳗鱼饭在日语里的叫法都和普通鳗鱼饭不同。其实不光是有没有芝麻或者葱花的问题。鳗鱼饭的重点还在于鱼肉、酱汁和米饭。鲜嫩的鳗鱼,片成片烤,淋上浓浓的酱汁,盖在香喷喷的饭上,这样就足够了。当然你可以尝试“三吃”鳗鱼饭,可以很节省地吃掉鳗鱼,然后用茶泡饭哦。

  慢走

  地址:朝阳区团结湖北三条甲8号

  电话:010-64361608

  人均:200元

  鸡肉南蛮风

  是很受欢迎的一道炸物,这也是日本宫崎的名菜,被描述为“不容错过”—鸡肉块用麦粉和鸡蛋揉过后在油里炸,然后淋上甜醋等汁水,混合着鸡肉的香味和麦香味。鸡肉块下面用蔬菜丝垫着,蔬菜吸收的汁水的味道,爽脆鲜甜,再配上金黄色的、同样爽脆的腌萝卜,很合女性们的口味。

  烤奶酪鸡肉

  这里用的是鸡腿肉,刷上酱料后,烤得恰到好处,因为全部是活鸡肉,所以口感滑嫩。鸡肉上面再盖一层奶酪,看上去就很诱人,浓郁的口味更是令人心情愉悦。西式的奶酪在东方兴起后,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很多传统的食物都使用奶酪作为配菜,而比我们先一步接触西方文化的日本,用奶酪来点缀烤串可谓是一大福音。

  乌梅茶泡饭

  既方便又能充饥,却有着丰富多样的口味和精致的视觉感,是日本速食文化和极致主义结合的象征。乌梅茶泡饭集鲜味和酸味一体,带着腌梅子的清香,如果前面吃了不少油腻的东西,那么几口酸酸的乌梅茶泡饭入嘴,一定会让你的舌头又有焕然一新的感觉,这时候来上一杯烧酒,就可以给这个晚上画上一个美妙的句号了。

  鸟重居酒屋

  地址:上海市南京西路1959号

  电话:021-62481557

  人均:120元

  喝点什么?

  一滴入魂

  听名字就非常地日本游戏。纯米吟酿,相比大吟酿价格要亲民很多。有1.8L的大瓶,非常豪气。口感清爽,香气纯正。来自日本广岛的贺茂鹤酒造,米和水都属上乘,加上特有的酒曲,口味丰富。

  角玉梅酒

  来自鹿儿岛的梅酒,对于不爱喝酒的女生来说,这种甜甜的果酒简直就是福音。不同于超市里卖的那种装满梅子却过于甜腻的酒,角玉梅酒不会让你觉得是在喝糖水。注意,颜色浑浊的梅酒往往口味更好。

  梵 超吟

  据说日本人看到法国红白酒那么值钱,眼红,非制造出贵酒来卖不可。于是在经济起飞的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出现了所谓的“大吟酿”。梵 超吟就是著名的“大吟酿”,一种把米削掉50%之后酿造的清酒。价格也可与顶级酒比肩,号称日本茅台。

  小鼓 路上有花

  来自日本兵库县的清酒。一款具有浓郁果实香气的纯米大吟酿。特征是有苹果、梨、香蕉般的果香味以及白米清爽醇和的美味。拥有漂亮的蓝色瓶身。适合饮用的温度为5℃~常温。在慢走就餐,如果酒够贵,就可以享受到高级的酒器。

  (文/陈晓栋,熊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