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香味共和国

2012年11月09日 07:39  《世界》

  也许是因为鼻子长在五官最前列的缘故,品评美食时,香,成了人们最原始的标准。是什么勾引出了食材深层的滋味?那些不起眼的香味,正在大厨们的手中肆意飘散,成为了美食派对中不可或缺的激情因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香味共和国

  橱柜上那一字排开的香料瓶罐被我统统打开。凑上前去,一边用鼻子一种种嗅闻着、从记忆里的味觉数据库依次翻查,一边挑拣出合适的准备调配油咖喱。这一刻,我俨然化身一名魔法师,在一锅咕咚冒泡的液体中捣鼓神秘配方。

  瞬时,一股辛香袭来,味蕾的细胞被完全打开。

  1964年欧洲出版的一本香料食谱的烹饪书中,区别出了香草(herbs)和香料(spice)的定义:香草专指那些生长在温带地区的草本植物,烹饪时取其叶调味;而香料则可以指所有用来调味的调料,无论木本还是草本植物,无论是植物的根、叶、果实还是种子。这些植物大多生长于热带。至此,香草和香料终于实至名归。

  有着“香料世界之最”称号的印度菜式,简直就是一场头角峥嵘的香料狂欢。数千种香料中,既有纯香料如胡椒、丁香、肉桂、小豆蔻、胡荽等;也有混合香料如咖喱、辛辣马萨拉等。对印度人而言,调味料是主角,而放入什么菜倒是次要的。如果没有香料,不仅印度菜精髓尽失,生活也完全走样了。

  看似温和的东南亚料理,香料的运用精致多元。新马地区独创的叻沙(Laksa),红辣椒、柠檬草、南姜和椰浆煮出了奔放的滋味。而香草、香料的出神入化之境,却在泰餐。不论是冬阴功汤中那醒鼻的香茅,还是青咖喱中略辛的罗勒,甚至是沙嗲酱中的玉桂、大茴……看似信手拈来,香草和香料却柔软密集地袭击了人的口腹和心灵。

  豆蔻粉、月桂粉在中世纪统治了全欧洲的佐料,法国厨师却用一把欧芹逐渐取代了东方香料的霸主地位。《Scarborough fair》的旋律让全世界人都认识了北约克市集里的香草:欧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这般风味像极了《楚辞》中吟唱的香花美草。厨房里的香草被揉碎、捣匀、烤热、晒干……无论何种形式,香草们身上总留有超凡脱俗的气质:百里香能够使清淡的料理变得馥郁;制作蒜香面包必定要在蒜蓉和黄油中加点欧芹;撒一把牛至叶,玛格丽特pizza的口味立刻鲜亮;迷迭香为烤肉提供松木般霸气的味道,还能搭配橄榄油为沙拉酱助兴;家常的薄荷几乎人手一盆,随性扯几片叶子来拌沙拉或配甜点,平易朴实。

  印度、东南亚、欧洲料理中,香草和香料的味觉大戏轮番上演。中餐里好像没有它们的身影?其实,粤菜各式烧味,食材腌料中离不开八角、桂皮、丁香、陈皮等香料。老火靓汤使用的中药材,也是香料内敛的转型;“原生态”的云南菜式,香草不仅直接入馔,而且冲泡成热茶冷饮喝得轻松爽口。

  香草香料展开的调味游戏一直沿袭,巫婆般的魔法汤还在滚热,这抓一把那丢一落,就这样一次次搅拌烹调出令人为之迷魅炫惑的世间美味。

  香味百科全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香味百科全说

香料

  英文一般用Spice,指称范围不同,主要指胡椒、丁香、肉豆蔻、肉桂等有芳香气味或防腐功能的热带植物。具有令人愉快的芳香气味,能用于调配香精的化合物或混合物。

  南姜(Galangal)

  茴香(Fennel)

  肉蔻(Nutmeg)

  豆蔻(Jave Amonum Fruit)

  花椒(Pricklyash peel)

  草果(Tsaoko Amomum Fruit)

  肉桂(Chinese cinnamon)

  月桂叶(Bay leaf )

  八角(Chinese star anise)

  香草

  英文一般用Herb,有时也称药草,是会散发出独特香味的植物,通常也有调味、制作香料或萃取精油等功用,其中很多也具备药用价值。

  薄荷(Mint)

  百里香(Thyme)

  欧芹(Parsley)

  鼠尾草(Sage)

  迷迭香(Rosemary)

  柠檬草(Lemongrass)

  罗勒(Basil)

  莳萝(Dill)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