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英式下午茶让时间停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07:33 北青网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英国的下午茶算得是“舌尖上的英国”之精髓。茶来自中国,在英国,它有了自己新的生命力。

英式下午茶让时间停顿

  在英国流行这样一句话“当下午钟敲四下,世上的一切瞬间为(红)茶而停止。”

  英国人每天下午四点左右都有喝下午茶这一约定俗成的习惯,那时无论多忙,英国人都会放下手头工作到茶室小憩一会儿。丘吉尔曾把准许职工享有工间饮茶的权利作为社会改革的内容之一,此传统延续至今,各行各业的人每天都享有法定的15分钟的饮茶时间。

  下午茶的由来

  17世纪,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嫁到英国时,嫁妆中有红茶。她喝的这种红色的液体,引起宫廷里的好奇,很快人们知道这是来自东方的茶。随后,饮茶之风成为英国乃至欧洲上流社会的一种风尚,茶也成为了英国的国饮,凯瑟琳被称为“饮茶皇后”。 而开创喝下午茶的人,却是英国公爵夫人安娜贝德芙七世。

  19世纪,英国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每到下午时刻就意兴阑珊、百无聊赖、饥肠辘辘,因为当时的午餐通常量都很少,而晚餐又大多到晚上8时才开始,因此常常命女仆备一壶茶、几片烤面包和奶油送到她房间去,作为果腹之用。贝德芙很享受品尝红茶与点心这惬意的过程,渐渐地就干脆邀上亲友,品饮香纯好茶,配以精致点心,闲话家常,同享轻松惬意的午后时光。没想到一时之间在当时的贵族社交圈内成为风尚,进而逐渐普及到平民阶层。直至今日,英国人每天下午四点左右都有喝下午茶这一约定俗成的习惯,那时无论多忙,英国人都会放下手头工作到茶室小憩一会儿,俨然形成一种深入人心、优雅自在的下午茶文化。

  次序曾经很重要

  一般来讲,英式下午茶最常用的是大吉岭、伯爵茶或锡兰红茶,可净饮,也可加奶。而在英国泡奶茶要先在杯里倒入牛奶再倒茶(若要加糖则最后放糖),次序颠倒则会被认为没有教养。这是因为几百年前的英国人担心滚烫的茶水会把轻薄珍贵的瓷器烫坏,先放奶是为了降低茶的温度。英国人还爱喝什锦茶,什锦茶是将几种不同的茶叶混合冲泡,掺入橘子、玫瑰等佐料。

  正式的下午茶点心一般装在一个三层的银色托盘里,以“由淡到重,由咸到甜”的顺 序由下向上摆放:第一层放置比较容易饱腹的三明治,第二层是英式松饼(Scone),第三层则是各种小蛋糕和水果塔。传统点心食用顺序:遵从味道由淡而重,由咸而甜的法则由下到上品尝。而现在的下午茶吃法比较随意,无论顺序,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品尝。至于Scone的吃法是先以刀切开,但是不能切到底,然后用手撕,先涂果酱,再涂奶油。吃完一口,再涂一口。

  传统与时尚的融合

  现代的下午茶已经突破了“茶”的局限,香槟也被纳入了下午茶的范畴。为这优雅的生活方式更添了一份华丽的基调。而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茶室享受下午茶时间,有的地方下午茶时伴有节奏感鲜明的爵士乐。里面有年轻人,也有四五十岁的中老年手捧着茶杯随着音乐扭动身体。流行与时尚的元素也慢慢糅进轻松、优雅的生活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袋泡茶、茶饮料等方便快捷的茶饮成为英国人生活中的新内容。

  中国人喝茶讲究文化,茶禅一味,以茶入心,而英式的下午茶强调“enjoy”, 精致的茶点和音乐,更讲究精神上的放松和愉悦,认为茶是享受生活的道具。午后温暖的阳光下,停下了盲与忙的脚步,轻啜一口,味道回荡在鼻息,充斥着脑际,清香萦绕在唇齿之间,无限地轻松自在,偷得浮生半日闲,那是多惬意的时光啊!难怪有人说,剑桥大学60多项诺贝尔奖的傲人纪录,和剑河边悠闲自在、天马行空的下午茶闲聊分不开。这是一种惬意的精神氛围,停下了盲与忙的脚步,更容易进到沉思默想的境界里去。有人说:“拥有高生活品质的人,几乎都是坚持原则一族。”下午茶成为了英国人每日生活中雷打不动的习惯。大理论家罗兰·巴特曾对此发表评论说,英国人视每天的下午茶为“人权的甜品”。

  把饮茶化为一门综合艺术

  如今,英式下午茶已经简化,但茶正确的冲泡方式、精致茶具的优雅摆设、丰盛的茶点,这3点则被视为吃茶的传统而继续流传下来。

  一般泡茶的方法都是直接冲泡茶叶,再用茶漏过滤掉茶渣再倒入杯中饮用。茶是下午茶的重点,再配上赏心悦目的茶品、精致的茶器、舒心的音乐、甚至好心情,下午茶的气氛就营造出来了,它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一小束鲜花,白色蕾丝镂空桌布,精致的三层点心架,是英式午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优雅而浪漫。在英式传统里,下午茶即在家中用最好的房间,最好的茶,最精致的茶具招待最好的朋友。

  英式下午茶本身就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也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从嗅觉、味觉、视觉、听觉,全身心全方位地给人轻松、惬意的享受,让下午时光充满无限回味。从解决口腹之欲到社交活动再到品味属于自己的静谧时光,你不会觉得这是在消极的消耗时间,偶尔,学会正确的浪费一下时间?水泡茶,人泡在时光里。

  下午茶有固定时间,并不是说英国人喝茶的时间就仅限于下午。据说他们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喝茶。很多英国人习惯早晨起床空腹喝一杯Early Morning Tea以提神醒脑,早餐时再配以加奶的红茶。上午11点左右,还要以红茶佐茶点,叫做Elevens,而中午1时左右的午餐中,奶茶也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上下午的午时茶以及晚饭后的茶饮,这些都已成为英国人雷打不动的日常习俗。就连旅馆的旅客和医院的病人早晨醒来时也都能获得一杯茶。

  (文/赵益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