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8年第十期:蔡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6:15 新浪尚品

       与很多打拼一生且不能自拔的企业家不同,蔡明很明白自己要什么。正如他所说,他知道哪些是要活命的钱,哪些是要赚利润的钱,哪些是有利润之后可以实现理想的——这些他都摆得很清。

  蔡明:奋斗式偶像

      当奥运这个世界级大PARTY落幕,除了有13亿人心满意足地散场离去,还有13万人在为没抢到蔡明博客的“沙发”而追悔懊恼。总价100万的博洛尼沙发,就在每一次蔡明奥运观后感的评论中适时送出。由此,也成就了“互联网第一高楼”,成就了新浪博客有史以来回复最多的帖子。这沙发送的,成绩斐然。

  不过,“抢沙发,送真沙发”这事发生在蔡明身上,倒也并不稀奇。作为国内第一厨卫品牌“科宝·博洛尼”的创人兼CEO,蔡明的作风一贯出位,他很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比如,当大家都在猜测,作为《奋斗》男主角陆涛原型之一的他注资300万给石康是否只为玩票时,他要的却不仅仅是给博洛尼家居的几个长镜头——毫无疑问,在《奋斗2》中,蔡明的经历和灵魂都将以陆涛的形式全盘托出。

  淌过影视剧的浑水,你会发现蔡明还是昆曲发烧友、马术爱好者、时尚创造者。他还是每做一个项目就要周游列国,只为把项目“吃透”的完美主义者。从橱柜起家的科宝,到今天的博罗尼、钛马赫等等一系列整体家装解决方案品牌,蔡明用9年的时间完成了对7个品牌的建设。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从住宅之内,走到了住宅之外。

  尽管如此,蔡明却固执地声称他从来都没有理想,只不过是被现实推着往前走。直到看到“九朝会”——这个让他下了血本的新品牌——他才勉为其难地说:“我好像有了那么点理想的感觉了。” 

  蔡明:所有我喜欢的东西都变成了我的工作

  B=《商界时尚BIZMODE》   C= 蔡明

  张艺谋借用了我们30%的概念

  B:谈谈你的新品牌“九朝会”吧,它是怎样的一个品牌?

  C:呵呵,它是目前最让我感到兴奋的品牌。作为一个中式高端会所,它传达的是中国自魏晋南北朝到明朝,中国文人士大夫阶层的审美情趣。但是“九朝会”绝对不仅仅只是一个会所,我希望通过它找到真正中国的现代表达。

  B:在你的理解中,什么才是真正中式的现代表达?

  C:之前,我们做了一个“为中国设计”的活动,请了8位知名国外设计师,让他们以餐桌为主题,为中国设计。其实,国外设计师对中国的了解都很浅,只会抽取符号元素,然后用国际化的设计语言表达。可即便这样,我仍然发现设计效果很好,或者说比许多自以为了解中国文化,却不懂得设计语言的国内设计要出色的多。我就在想这是为什么,还能不能做得更好。这就是“九朝会”的使命——以我们对中国历史的深刻理解,借助现代化的表达手法,做能表达中国的整体品牌。

  B:如果不是靠符号传达,那么九朝会是用什么方式来传达你说的中式意境的呢?

  C:我们营造的是整体的环境。比如楼梯吧,如果只是一个特别奢华的楼梯,那没什么意思,我们就把它做成让你感觉爬楼梯的时候就像在爬泰山。再比如,二层的墙壁装饰我们用的是宋徽宗的山水画……等等这些,都是营造出一种氛围。

  九朝会里会有两层戏楼,再加两层投影,有四戏同台的效果。慈禧曾在颐和园看过三戏同台。当时戏楼分三层,戏剧则分地狱、人间和天堂,同时上演各有关联。九天之上好扬兵,九地潜藏可立营,天地人三才之外,我还要多做一界。这里会演昆曲,这个我认为也许可以取代京剧成为一部分精英人群的爱好。京剧已经进了中小学课堂,珍贵珍贵,珍而贵之,昆曲的美和珍应该能让它成为有生命力的小众文化。

  B:那会是非常奢华的感觉吗?

  C:奢华这个东西,要看怎么理解。我们做的绝对不是那种表面奢华,什么天鹅绒啊水晶啊之类的,触感上的奢华东西其实挺没劲。但你可以看到我们每样东西都花了大量的心思,包含大量的艺术创作,其中的代价非常高。我觉得凝结了智慧的创作才是真正的奢华。

  B:选在今年做这个品牌,你是不是有特殊的考虑?

  C:肯定有。我在张艺谋的奥运会开幕式里看到了“九朝会”的影子,张艺谋用了我们30%的概念,而且用得水平一般。(笑)

  奥运会是中国最好的VI宣传,全世界都会关注中国。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是“九朝会”有可能成为世界级品牌的机会。这就比方说我们做一个极简主义的品牌,就像外国人练武术,中国人唱京剧,怎么弄都没戏。所以,我们必须找到中国自己的表达,我希望“九朝会”能做到。

  “我是不由自主在奋斗”

  B:石康为什么会选择以你为原型塑造《奋斗1》里的陆涛?

  C:呵呵,我这个老同学很实干,于是第一桶金就挖到我脑袋上了。《奋斗1》每集两万五,三十二集,他收入八十万。《奋斗2》剧本稿费如何不得而知,但我先投资了300万。

  我和石康要创造一个全新的植入营销模式,植入的是主角的灵魂。《奋斗1》里边有我的原型,《奋斗2》中会更明显。石康提炼了我对艺术的追求,和推动中国家居发展的理想,和为实现这个理想做的工作,与采取的生活方式,最后打造出故事的主角。

  你看到《奋斗2》的主角,他吃喝拉撒睡,工作,梦想,喜好,就是看到了蔡明。剧中场景、故事、主角所做的事业,就是博洛尼。看过连续剧再来博洛尼,你就能找到所有屏幕上,你喜欢的元素,故事,风格,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植入营销。

  B:据说《奋斗2》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故事就是以你做北花园艺术区为原型的,能不能讲讲你当年这个项目。

  C:那大概是在两年前,当时798艺术区已经很火了,但我看到的是它存在着的许多弊病。正好当时有一块地,我就想用它来做“北花园艺术区”,解决掉周边环境等等所有之前798的问题,说白了就是弄一个真正的“艺术乌托邦”。不过,这个项目只做到前期,亏了些钱,没做下去——也幸亏没做下去。

  B:那你也像陆涛一样女人缘那么好吗?

  C:呵呵,我希望是吧。

  B:当你在看《奋斗》的时候,会不会因为看到从前的自己有些特别的感觉?

  C:那只是我的一个片段吧,总还不是我(笑)。不过那段时间真的是很有意思,为了筹备北花园艺术区,我去英国、荷兰、威尼斯去参加各种艺术展,每天飞来飞去,希望对艺术、时尚、节日,甚至是一种狂欢,能了解得更透彻。

  B:你做每一个项目之前都要做这么复杂且长时间的准备工作吗?

  C:我觉得什么事情都不能把它做简单了。简单的东西一是持续性差,容易被人厌倦,二是简单就意味着容易被复制。只有复杂的、综合的、立体的、环环相扣的生物链的闭合,才有可能是长期的、成熟的、不可复制的,而我必须要做不可复制的东西。

  B:在《奋斗1》的末尾,剧中的主人公都探讨一个问题:“我为了什么而奋斗”,你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C:……还真没想过,我觉得我是不由自主在奋斗吧。

  B:你有没有想过假如没有从商,你可能会成为一个艺术家?

  C:呵呵,那我就真完蛋了。我一直相信一点,一个纯粹的艺术家的命运绝对不掌握在他自己手里,因为这个世界上总有一拨人叫做“甲方”。如果甲方不买账,你想做再好的东西也没用。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我要做好东西,就要成为甲方。现在,之所以我能做出好东西来,也是因为我牢牢地掌握着预算(笑)。

  “如果我是个挖煤的,那肯定早就不干了。”

  B: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爱好昆曲的?现在学到什么程度了?

  C:呵呵,可能是受了于丹那本书的影响吧。我现在有机会就学昆曲,去年发布会上还带着行头走了一下身段,以我现在的形象……可能比较适合扮法海。

  B:听说你还很会骑马?

  C:恩,在良乡跟朋友合作了一个马场,有空就去骑,我喜欢可控风险的运动。我的马很棒,而且非常会拍电影,《赤壁》你看了吧?里面那300匹马就是我那马场的,很上镜。最近刚发现一匹小斑雀,很有潜力,打算好好培养培养。

  B:我发现你的爱好都挺中国挺传统的。

  C:没办法,现代的东西有点看得要吐了。我对极简主义的狂热开始于7年前,现在早过劲了;古典的和欧洲的东西……说实在的,那东西真没什么设计可言。所以我得创造,找到中国的现代表达,找到真正能安慰内心的东西。

  B:你怎么看待时尚?

  C:一般大家如果都说这是时尚,那就说明已经过时了。时尚永远只诞生在一小撮人中间,就是这一小撮人对时尚有着遥遥领先的把握,一旦这种时尚能够被大众复制了,他们一定会放弃,然后去寻找新的东西。

  B:你一直以来的理想是什么?

  C:我好像还真一直没什么理想。做一个成功的商人是基本,算不上什么理想,所有人都渴望成功。

  最初做博洛尼的时候,发现中国这个市场很怪,真正好的东西卖不出货,之后就有了很多迎合市场的设计。这么干着干着,慢慢发现成就感止于金钱,没什么意思。不过自己越来越成熟,每天都在变。就像一个学画的人,一直画梵高的画,画到40岁,可能就忽然有了自己的风格了。我也快四十了,希望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

  以前一直是本能地往前走,也没想怎么着。可能就是有了九朝会吧,它让我觉得机会来了,我有可能做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出来,这好像让我还真有了那么点理想。

  B:想过未来的生活么?比如退休以后的生活?

  C:呵呵,我退不了休。现在我已经让所有我喜欢的东西变成了我的工作,我所有的工作就是我喜欢的东西,没有退休的必要。我要是一挖煤的,那肯定早就退休了。

  (策划/《商界时尚》编辑部 采写/朱月怡 视觉/张弢 摄影/张曦 造型/汶玥

  服装鸣谢/ ZZEGNA-MEN、RAF SIMONS、NUMBER NINE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