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8年第七期:姜培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4:14 新浪尚品

  当所有人都渴望创办公司拥有亿万财富时,姜培琳却选择了放弃蒸蒸日上的公司,游学巴黎,她说,多年的拼搏,忽然有一天发现自己没有学习过。

  当所有人都认为站在T台的姜培琳是一个标准的花瓶时,她会用她的思想告诉你,她这个美丽的花瓶,还装了一瓶酣畅淋漓的人生哲学。

  当所有人都在从三十而立追求三十而富时,年届30的中国首席名模姜培琳却选择了30而休。

  姜培琳:退休在巴黎

  刚从四川回来的姜培琳脸色不大好,但当摄影师镜头盖一开,她立马双眼失焦,神态迷离性感起来。八年的模特生涯,即便是在退场T台多时,依然能让她很快找到镜头感。

  要想理清姜培琳的身份,恐怕还要费些功夫:“中国首席名模”的头衔仍然是她的名片,紫色传奇董事长是她的名分,还有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姜培琳时装模特培训中心校长、时尚专栏作家、心理学硕士、《魅力前线》当家女主播……然而,这份简历所有者的目前状态却是:空白。

  就在去年年底,姜培琳忽然宣布“全面停工”,完全放弃了她所熟悉的时尚行业。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正式“退休”。这样的离场自然引起时尚界一片哗然,但姜培琳还是毅然决然地走了。时隔半年,要不是因为这一次的地震灾害和火炬传递,或许现在的姜培琳正游走于巴黎和米兰,继续她的异域游学。

  生意人姜培琳:做公司很辛苦

  说起来,姜培琳的生意做得并不算坏。

  跟马艳丽主攻的高级成衣定制、陈娟红经营的模特经纪公司比起来,姜培琳的“紫色传奇”涉猎的业务更广,公司体制也更加成熟。从演艺经纪到时尚网站,从时装设计到模特培训,几乎涵盖了时尚工业的每个环节。然而回首“紫色传奇”创办之初,却并没有任何的“处心积虑”。

  “那时候只不过是我的合约到期了,而我正好需要一个工作室来经营自己而已。”姜培琳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经商之人,于是她就想当然地认为靠着这点“遗传基因”足以经营一家公司。“很快我就发现,我真的很不适合做生意。”感性的她总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当初做模特,我也是一边玩一边做的。做公司真的很辛苦,我的志向并不在这。”如果不是因为肩负着同行者的责任,或许她都不会坚持到现在。

  “我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所以当公司上了轨道,可以自己走下去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可以退休了。”姜培琳真的很胆大,“我现在完全可以把公司送给别人;或者说就算它倒闭了,跟我也没什么关系。”

  好像每一次都是这样,无论是模特主持人还是校长CEO,一旦熟悉了一个领域的工作,她就会义无反顾地放下,再去寻找新的兴奋点。如此看来,这一次的“退休”也就是意料之外的情理之中了。

  “整整做了八年跟时尚有关的事情,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从来没有学习过。所以我决定给自己放假,用两年的时间放下所有的一切,就让自己休息、放松、发呆,然后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

  这一次,姜培琳选择了去法国读珠宝设计课。“服装是开放的,张扬的,跟着潮流变;但珠宝却是内敛的,精华的。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是珠宝——即能够升值,又焕发光彩。”

  志愿者姜培琳:行动力重于思考力

  B=《商界时尚》 J=姜培琳

  B:这次汶川地震之后,你是最早赶赴灾区的志愿者之一,但是好像知道的人并不多?

  J:是。我大概是那种比较有行动力的人,而且我相信以我的户外经验,去到灾区确实可以帮助到那的人。前后一共去了三次,也没通知任何媒体,后来有媒体看了我的博客说要采访,我也都拒绝了。干这行这么久了,炒作的机会和手段多的是,这个时候绝对不能用这种痛苦的事情来作秀。

  B:你是以什么身份去的,志愿者,明星,还是企业家?

  J:志愿者,纯粹是志愿者。我到了成都之后,才开始联络一些北京的朋友。我相信在我的这些朋友之中一定会有人出现在那个地方,结果果真是这样。还有一个成都的企业家朋友,他自己身体不好,不能跟我们一起下到灾区,所以他就一直帮我们运送物资。跟我们比起来,这些40多岁的企业家们肩负着更多的责任,所以他们的方式也更加理性。

  B:但是这种理性有可能会造成别人的误解。

  J:没错。其实我很赞成企业家们理性地面对灾难。王石之前的话没有错,只不过是不该在那样的气氛下说。重建的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家是很重要的民间力量。如果在短短一个月里把企业家都剥干了,今后的重建怎么办?

  B:其实,企业家在这场灾难里心灵上一样受到了重创。

  J:是啊。一位成都的企业家朋友,地震之后他每天晚上都把他的奔驰车开到公园里,车上放着所有的吃的用的,再把蚊帐罩在车顶的天窗上,就这样整整过了一个月。还有好多朋友都说,别把房子装修得那么好了,别买房屋保险了,有什么用呢?这种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很长时间内都很难消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