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8年第一期:高端生活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1:55 新浪尚品

  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经历了历史转型期最惊喜的变化;

  从1978年到2008年,从不敢有私生活到以“私”的名义生活;

  从1978年到2008年,从一起劳动、一起吃饭、一起娱乐到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

  30年,从自给自足到拥抱奢侈到回归自然,中国高端生活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商界时尚》曾经认为,创意生活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回望已经过去的30年,那些已经成为丰碑的曾经的顶级生活,差不多已经成为我们感叹时间风化一切的依稀记忆。

  所以,《商界时尚》30年的编年史,重温那些略带粗粝的品质生活从青铜时代到铂金时代的演进……

  高端生活30年

  从青铜时代到铂金时代的美好生活史

  在2008的开端回头去看,过去30年的光芒是如此耀眼。

  在起点的1978年,那个灰暗的、死气沉沉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一种清晰的遥远,30年的时间,繁华与靡丽就改换了这个国家的容颜。

  这是成就了光荣与梦想的三十年。

  1978年的中国,已经与外部世界隔离得太久,彼此是那么的陌生和遥远。即使是再有洞见的预言家,也不敢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做出轻易的判断。

  谈生活在那个时代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时间要推移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温州和广东的第一拨有钱人,或者不真实的财富感,忐忑不安地尝试从没有享受的奢华:甲鱼汤的美金帆船、奢华名表,成为“表表心意”极度奢华。

  这显然不是高端生活,因为高端意味着品质,而不仅仅是花钱多,所以,腰包鼓胀的温州人和广东人,还无从感受到尊贵到骨子里的品质与优雅。

  ――那是一段关于高端生活的青铜时代和青涩时代:没有尊贵、没有细节、没有品质,也没有出自骨子里的自信。你可以蔑视刚刚走进中国的《天鹅湖》,但吸溜着拖鞋,传着短裤欣赏芭蕾,基本毫无品质可言,那只能是一种亵渎。

  后来,这个率先富起来的群体发现,财富更多带来的是羡慕和嫉妒,尊严和品质无从谈起,穿金戴银引来的只是无数的嘲笑。你会发现,这些“绝顶聪明”的有钱人,开始尝试一种有文化气息和有品质的生活,财富不能带来直接的品位和修养——洗脚能够上田,但却无法登堂入室。

  有钱人始终和绅士们不是一个圈层。

  于是,有些笨拙的有钱人,开始向绅士淑女们靠近。“我们不但享受高价格的物质,我们也享受高品质的服务”。不光要做有钱人,还要做体面的有钱人。于是,中国商人“由富而贵”的集体呐喊代表了高端生活从物质享受向精神追求的演进。

  ——那是一段关于高端生活的白银时代萌芽。有品质有传承有文化底蕴的奢侈品开始成为中国有钱人的新追求。阿玛尼先生、LV小姐开始成为富豪们的代名词。

  请注意:当以美金帆船为标志的暴发户已经进化成以LV们为标志的《福布斯》富豪。

  时间推移到二十一世纪,当新世纪的曙光照射到每一个激情洋溢的财富面孔的时候,高端生活开始回归一种纯自然的状态。慢生活、享受恬淡、追求个体价值、享受生命的乐趣与欢畅……达则兼济天下的个体理想,成为高端生活追求者的最高目标。“我们不但享受文化,我们还享受生命的本义”。

  对个体生命而言,所有美好生活,都是个体生命价值实现和享受生命本义手段。

  铂金时代的高端生活,貌似一场后现代的生活试验,把我们真正带到了人生的次高境界。

  行文至此,你会发现,书写历史的人不会关注个体在时代中的呐喊与激动、苦闷与幸福,不会记得他们曾经被改变的生活,但是,正是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构成了历史最鲜活的画面。于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2008年,《商界时尚》回望那些曾经被我们仰望的生活,是如何一点一滴地成为现实,并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周遭的世界。

  万物生长的春天(1979-1984年)

  年代关键词:时装秀、高尔夫、港澳游、私家车

  年代最流行语:万元户最光荣

  第一场时装表演秀,皮尔?卡丹

  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

  第一次出境游,“港澳探亲游”

  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

  第一辆民用车,大众公司生产

  第一场时装秀:激情出露的不安

  如果要为中国的风尚生活写一篇备忘录,皮尔?卡丹是永远都绕不过去的。它可能不是最好的,但确实是最早的。

  1979年,皮尔?卡丹率领法国模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了一场只限专业人士参加的时装表演——当然,那时候的中国本没有所谓的时装专业人士。不管怎么说,这次表演都开创了时装表演的先河,并且带来了一个新鲜的概念:时装模特。

  两年之后,他就建立起了中国第一支时装模特队,队员们的身份五花八门,有会计,有服务员,还有纺织工人,都从来没有听过说还有模特这个行业。开始训练时,卡丹拿了200多套衣服放在他们面前,所有人就哭了——当时整个社会的装束几乎是千人一面,不管样式还是颜色,大家问了他一句在当时看来很天真的话:“以后我们中国人是不是都能穿上这样的服装?”

  于是皮尔?卡丹这个名字,一度成为了先富人群的高尚首选,人们认为能穿上一套“皮尔?卡丹”才算对得起自己。如今,皮尔?卡丹在中国被广泛抢注,无论是衣服、皮具,还是瓷砖。甚至无论多么遥远的乡村,你都能看见皮尔?卡丹的影子。

  在上海,本土的时装模特队也出现了。这真是一个奇特的景观,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都是先有时装,才会出现时装模特,中国则恰好相反。1980年11月19日,上海市服装公司时装表演队悄然诞生,首批19名队员全部是从服装公司下属78个企业的近3万名职工中挑选出来的。三个月后,他们的首场表演在上海友谊电影院拉开序幕。这一天,舞台后面发生的一件事可以说明当时模特的职业环境是多么艰难:一位女模特的父母听说女儿要穿一件一只肩膀裸露在外的晚礼服表演,立刻赶到现场,阻止女儿穿着这种袒胸露背的衣服。为了尊重他们的意见,模特队的领导只好让这位模特披上一条长长的飘带,以便在背对观众时可以部分地遮住后肩,当演出终于成功后,这对老派的父母依然心有余悸:“今天敢露一肩,明天可露双肩,后天就要露大腿和胸脯了,像话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