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年全球峰会:中国面对危机更多担当(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 10:38 南方日报

2008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线路
2008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线路

  另一场引人注目的会见是会见默克尔。2007年9月,默克尔在中国外交部“将损害中德关系”的警告下接见达赖,中德关系迎来“冰冻期”(德国媒体语)。之后的一年时间里,默克尔缺席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等国际盛事。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5%,为199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

  中外媒体都非常关注胡锦涛和温家宝对默克尔的会见。胡锦涛在会见中表示,中德“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默克尔则表示,“德中关系发展得很好,双方都发出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强有力信号。在世界经济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两国尤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中国在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角色,德方希望德中合作能在所有领域进一步推进”。

  对于这次会见,中外专家、媒体用了“修补关系”、“释放善意”、“结束冰冻期”等字眼形容。

  而对于“中国救市主论”,中国专家更多地提到胡锦涛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本身就是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为此,我们首先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

  此后的11月初,中国大手笔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受到国际一致赞扬,并提升国际市场信心。因寄望中国“4万亿”计划提振需求,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跳升11%。

  G20救市夜宴涉及峰会 G20财长会 G20峰会

  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G20峰会)。2008年11月15日的华盛顿,全世界权力榜上的精英们聚集在一起,商讨应对人类近7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此前的种种道具和筹码都在最后汇总,在华盛顿上演2008年最重要的夜宴。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年会(G20财长会)成为G20最后的预演。年会于2008年11月8日在“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召开,本身就有其意味。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批评了美国等国倡导的“市场不干预理念”,他说:“现在已经到政府间建立全球新金融体系的时候了……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至关重要。”巴西财长更表示巴西“不愿只是为了喝咖啡而参加七国集团会议”的。

  新兴国家并不掩饰其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想法。他们不缺少鼓吹者,与会的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也说,国际社会需要改革现有金融体系,给予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更多发言权。

  然而有警惕的分析家同时警告,新兴国家必须警惕“救市陷阱”。救市,究竟是新兴国家的上位的机遇,还是为发达国家买单?一种复杂的情绪始终在摇摆中渲染。“钱是他们搞去了,还要有财政盈余的新兴国家来帮助收拾烂摊子,天下还有这种不要脸的要求吗?”激进的媒体质问道。

  在这种复杂的分歧中,世界迎来了G20峰会。

  “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带着他精心准备的、写满5页纸的发言提纲,信心十足地飞往华盛顿20国峰会会场。”法国媒体说。欧盟在峰会前已就全球金融改革达成一致,将在华盛顿全球金融峰会提出“欧盟版改革蓝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