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年全球峰会:中国面对危机更多担当(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 10:38 南方日报

2008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线路
2008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线路

  9月风云突变。

  有150多年历史的雷曼兄弟轰然倒塌,推倒最重要的一张多米诺骨牌,国际金融危机以远远大于预料的破坏力扑面而来。

  事情在起变化。

  在雷曼兄弟崩塌后的不长一段时间里,奥巴马民调反超大选对手麦凯恩,2个月后,他创造了历史。在美国手忙脚乱的同时,欧洲显示出令人瞩目的高调,这种高调与欧盟轮值主席———萨科齐的个人风格不无相似。在经历一个“以邻为壑”的“单干”阶段后,萨科齐和布朗以罕见的相近立场让欧盟国家达成联手对抗“海啸”的共识和行动。相比之下,对救援计划一度持反对意见的默克尔则稍显黯淡,奉行“新凯恩斯主义”的新晋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格曼甚至将她称为“不夫人”。此后,萨科齐、布朗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伦敦举行会谈讨论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时,没有邀请默克尔,德国媒体将其称为“无礼举动”。

  一向高调的萨科齐和低调了10年突然高调的布朗,组成了“救市主”组合,他们的另一个计划显示着“欧洲雄心”———10月15日至16日,在欧盟所有成员国首脑峰会上,萨科齐和布朗“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呼吁成为欧盟的共识。1个月后,萨科齐和布朗把他们的计划带到了大西洋彼岸的美国。

  去美国前,萨科齐先来了一趟中国。2008年10月24-25日,欧亚首脑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时距由美国牵头的G20金融峰会只有20天,而欧亚峰会一直被解读为“两个大洲之间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进行的合作”。继奥运后,世界的眼光再度聚焦北京。

  东道主中国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主要议题。中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胡锦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此关键时刻,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并表示“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温家宝在主持会议和闭幕式致辞中也提出多项主张。

  亚欧“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姿态备受瞩目。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现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刻,它需要我们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亚洲和欧洲今天在北京走到了一起,来共同应对这些挑战,寻找双赢的解决方案。他在不同场合还表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态度、主张和举措是负责任的”,“中国应该在新的国际金融体系中拥有更多话语权”。萨科齐则表示,在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欧洲人将用一个声音说话,“希望亚洲国家能够支持我们的这一努力”。萨科齐的表示明确而直接。

  国际媒体对峰会做了指向各端的解读,一股“中国拯救世界经济”的迷雾在蔓延。巴罗佐的一系列发言被解读为“欧盟敦促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发挥领导力(据路透社)”。越来越多的国家除制定救市措施外,也把目光投向拥有近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据欧洲时报),中国被看作是“每一个全球救市计划的关键角色(据彭博社)”。有德国媒体甚至引用默克尔的话:“要尽快地把中国、日本或印度拽到谈判桌上来,让这些国家也一起参与共同行动。”

  峰会期间,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密集的外交会见活动。其中,胡锦涛会见了首次作为日本首相访华的麻生太郎。麻生之前曾就中日事务多发强硬言论,此次会见时他表示“日中两国根据两国和平友好条约精神,开展互利双赢合作是时代的要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