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年全球峰会:中国面对危机更多担当(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 10:38 南方日报

2008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线路
2008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线路

  布什在气候问题上的承诺最终令人失望,无怪乎有绿色组织表示,这次峰会在气候问题上唯一的好消息就是:这是布什最后一年任期了。

  外界在G8峰会几个主要议题上的看低,正反映了新的国际格局下,这个“富国俱乐部”的尴尬地位。

  而在其他议题上,萨科齐提出的把中印5国列入G8的建议,虽得到英国的支持,但是遭到美国和日本的反对。不过,刚刚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萨科齐谋求作为,以及其与布朗的“默契”令人关注。事实上,在接下来的半年轮值任期内,萨科齐的这种“谋求作为冲动”并不少见,由此带来的纠葛也备受争议。

  中国时间涉及峰会:奥运外交 欧亚首脑会议 上合峰会

  在G8峰会上,布什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索要奥运会中美男篮比赛门票的花絮,被广为流传。其实,更受关注的是,此前一直杯葛北京奥运会的萨科齐正式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胡锦涛表示“这是总统先生作出的一个正确决定”。

  新华网文章表示,胡锦涛在参加G8峰会期间,主动、全面、系统地回应了国际社会在一些重要议题上对中国的质疑。这场G8峰会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中国的一场“秀”,胡锦涛借此发出中国的声音,也为奥运会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国际氛围。

  2008年8月,世界进入“北京时间”。

  8月8日,胡锦涛及其夫人出席了欢迎80多个国家首脑的午宴。从贵宾入场到午宴举杯,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直播,记录了这珍贵的历史时刻。胡锦涛及夫人展示了一个大国的东方式好客,与贵宾一一握手并合影留言,既温文儒雅,又大气磅礴。整个过程其阵容之庞大、气氛之热烈,盛况空前。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各国首脑为等待与胡锦涛握手而排起长队。确实,对于美国总统布什等人来说,估计很难记起上次排队是在什么时候了。

  评论者认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领导人,因奥运会而相聚,除了享受那个美好的时刻外,并没有刻意利用奥运会解决具体问题的计划。在全球80多位政要盛装出席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和”字通过创造性的“活字印刷”穿越时空一再呈现,正是点题。

  北京奥运会吸引了至少54位国家元首、15位政府首脑以及十位王室代表参加。从8月7日开始的5天时间内,各种形式的高层会见超过70场。

  北京奥运会创造了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外交纪录。就中国来说,如此众多的外国政要云集,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奥运外交”,作为一次特别的外交峰会,载入史册。

  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后的第二天,胡锦涛出访韩国、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并出席了8月2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

  2008年8月8日俄罗斯出兵介入格鲁吉亚南奥塞梯武装冲突,上合峰会也因而备受关注,俄罗斯媒体甚至将事件称为对上合峰会的“考验”。

  最终,峰会没有如一些国际媒体猜测的修改宪章。对于南奥塞梯问题,《杜尚别宣言》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围绕南奥塞梯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深表担忧,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现有问题,致力于劝和促谈。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接受采访时表示,《宣言》中有关南奥塞梯问题的表述,表达了各成员国对该问题的一致关切和共同立场:“在峰会上讨论这个问题是非常自然的。总而言之我认为,上合组织关心这个问题,而且能够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我现在还没有看到上合组织会直接参与解决这个问题的迹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