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年全球峰会:中国面对危机更多担当(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 10:38 南方日报

2008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线路
2008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线路

  这一年,在专机的呼啸穿梭中,他们全球漫游。这些老朋友有时谈笑风生有时顿起风云,交错的酒杯背后有时是紧皱的眉头或者沉重的背影。他们有的来过中国有的一度坚决不来,但是他们的故事我们一再说起。

  审视全球时局必须“抓”大国领袖,“抓”大国领袖必须“抓”外交峰会。

  2008年,谁和谁见了面又匆匆离开,他们说了什么,他们改变了什么?

  富国俱乐部涉及峰会:欧美峰会 G8峰会

  布朗不用求圣诞老人帮忙,美国人已经“为美国挑一位新的总统”了。于是,布什在2008年6月出席欧美峰会和对德法英等国的访问,变成了“告别之旅”。

  布什出发的前两天,希拉里宣布退出竞选,奥巴马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没有了悬念。人们谈论更多的是,美国会不会选出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那时候,次贷危机正在酝酿一轮冲击波,但人们似乎对此心怀大意,华尔街甚至称“次贷危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欧美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却让人看到了一个新现象:一贯奉行“单边主义”路线的美国总统布什,这回开始顾及欧洲人的呼声,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甚至出现了松动。

  布什在空军一号上接受《泰晤士报》专访时表示,他与美国以前推行的单边主义保持距离。他甚至对自己处理伊拉克问题时所用的夸张言辞表示了遗憾。他说,那些“或是呆板或是生动”的表达方式代表的“不是我,你们看到了,我是和平人士”。

  分析人士认为,从本次峰会结果看,一度因伊拉克战争而出现裂痕的欧美关系如今已得到修复,一种“竞争与合作并行,分歧与共识同在”的新型欧美伙伴关系正在形成。

  峰会声明的其中一条受到中国的关注。声明“对西藏局势表示关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与达赖接触磋商问题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

  在此次峰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出人意料地表示:“在我任期内,可以就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协议。”这让人们对当年7月初在日本札幌召开的G8峰会浮想联翩。

  然而G8峰会首先吸引普通人眼光的,却是其豪华的盛大晚宴。

  晚宴8道大菜中有18种菜肴,包括松露汤、螃蟹、鱼子酱、乳羔羊、海胆、熏鲑鱼、金枪鱼等西餐招牌菜,另外还有从美国和欧洲空运来的5种不同的香槟和葡萄酒。会议举办地的温莎宾馆聘请了日本第一位米其林星级厨师中村胜广来设计菜单并负责掌勺,晚宴主题是“北海道,大地和海的馈赠”。

  然而不是所有的人对这种“馈赠”鼓掌叫好。

  在这方面,英国媒体又显示出了独特的讽刺才能。就在7月6日,英国首相布朗还向国人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减少不必要的粮食消费,为解决全球性粮食危机作出努力。但第二天,他就成了这顿丰盛晚宴的座上宾。英国《独立报》的标题为“领导人边吃鱼子酱和海胆边讨论粮食危机”,文中讽刺说,“讨论非洲饥饿问题等粮食危机真是一项体力活”。

  在气候方面,八国表示将寻求达成到2050年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的长期目标,八国提到了中期目标,但并没有提出中期目标的具体数字,而是表述为“各自制定”。欧盟已承诺在2020年前减排20%,而美国和日本至今未提出各自中期减排目标,美国还把中期减排的“重任”压给发展中国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