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上层之路 世界顶级俱乐部揭秘(组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0:25 名牌·Mangazine

  彼尔德伯格集团

  暗中玩转地球

  彼尔德伯格集团是一个由欧美各国政要、企业巨头、银行家组成的精英团队,他们在“暗处”操纵着世界。这个秘密组织的诸次会议所讨论的问题包括全球化、国际金融、移民自由、国际警察力量的组建、取消关税壁垒实行产品自由流通、限制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成员国的主权等等,往往被认为是西方重要国际会议召开前的预演。这个超国家游说团体,被形象地称为“彼尔德伯格俱乐部”。

  文|张静


2004年6月3-6日,彼尔德伯格俱乐部成员在意大利Stresa小镇风景如画的Borromees小岛上举行会议。这个成立于1954年的俱乐部,50年来商讨了许多重要的世界议题,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精英俱乐部

彼尔德伯格俱乐部的创始人约瑟夫-H-雷 亭戈(右)

  政要的神秘聚会

  2004年6月3日,彼尔德伯格集团在意大利的Stresa举行了它的50周年庆典和年会。四天里,这些西方的主要政治操纵者、商界领袖、银行业者、企业家和战略家,在意大利北部的一间五星级旅馆讨论有关全球的议题。被邀请的人物包括BP的老板约翰-布洛文尼,美国参议院议员约翰-爱德华和比尔-盖茨夫人。过去参会的人还包括亨利-基辛格、查尔斯王子、比尔-克林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等等。

  与世界上其他高层精英聚会例如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WEF)相比,彼尔德伯格俱乐部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神秘性。宾馆附近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警察,通往宾馆的所有道路均被封锁,方圆300米内禁止任何车辆进入;来宾车前窗上均贴着红底黑色的B字,在经过通行证查验和安检两道关卡后方可入内;同一般的国际会议不同,记者在这里是不受欢迎的人;宾馆在会议期间停止向公众开放,所有非俱乐部成员的客人必须退房,临时雇员们则被遣送回家;留下的工作人员,不准私自看望任何与会者,不能与任何俱乐部成员交谈——除非被叫去问话;透露任何与会议有关情况的工作人员会被立即解雇。

  彼尔德伯格集团的名字源自其1954年举行第一次会议的荷兰一间旅馆的名称,创立的动机是鼓励北美和西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重新崛起。每年参会的组合大体相似,大约有100名显赫人物被邀请。

  年会从来不会在一个地方举办两次,一般在每年5月或6月的某个周末举行。根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彼尔德伯格集团每年支付数十万美元给会议召开地政府,派出军队保护会议隐私,甚至用直升机搜寻私自闯入者。年会的费用通常由东道国的会议筹划指导委员会成员负责。但是,维持俱乐部正常运作的费用全部由隐蔽性的私人认股承担。

  阴谋论

  不少人认为,彼尔德伯格俱乐部是改变世界的“阴谋理论”的成形之地。在南斯拉夫,塞尔维亚领导人已经因为一场导致米洛舍维奇失败的战争而责备彼尔德伯格俱乐部;俄克拉荷马州的轰炸机驾驶员蒂莫西-米-维格、伦敦首席轰炸机驾驶员大卫-卡普兰德和本-拉丹,都声称曾经被收买参与了彼尔德伯格操纵国家政府的活动;左派英国报纸 《大消息》 曾称俱乐部成员在某次会议中决定让俄罗斯轰炸车臣;还有消息说,俱乐部成员因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反对实行欧元,一度决定向她的政权发难。例子举不胜举。

  当走强硬路线的右翼分子和自由主义者指责彼尔德伯格俱乐部支持犹太人的复国运动时,左翼激进分子如托尼-高斯宁等也予以同样评论,并在他的家乡布里斯托发动了一场反对彼尔德伯格俱乐部的运动。高斯宁说:“我听说关于美军进攻伊拉克的决定,首先来自于2002年彼尔德伯格的年会。”阴谋论者可以想象这样一个情节:喝香槟的时候,皮特-曼德森对拉姆斯菲尔德说:“部长先生,你准备什么时候进攻朝鲜?”而那些参与运作彼尔德伯格每年四天会议的人和那些曾经与会的人,都坚称其中并没有什么阴谋。官方称会议只是一个有益的私人论坛,为那些来自全球的在政治、商业、皇权等领域有影响力的卓越人物提供一个讨论全球重大议题的机会。

  作为一个1950年代大有前途的政治家,前联合国秘书长丹尼斯-海利也是彼尔德伯格的开创者之一。对于彼尔德伯格俱乐部被指责为是躲藏在黑暗中掌控全球的一只手时,丹尼斯说:“我们从来没有试图在彼尔德伯格会议上对较大问题达成一致性。这里只是我们讨论问题的一个地方。”

  俱乐部成员

  没有人可以通过金钱、权力或其他关系打通前往彼尔德伯格会议的道路,尽管有很多公司曾经尝试。

  每一届年会通常会有115个参会者,80%来自西欧,其余来自北美。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政府部门和政界人士,剩余三分之二是工业、金融、教育、通讯行业的精英。所有与会者都是以私人名义邀请的,不存在任何官方的指派,以免有可疑者进入会场。

  参加者都是被彼尔德伯格俱乐部的主席亲自邀请,附上会议筹划指导委员会成员、顾问小组、名誉秘书长的推荐信。会员的选择依照他们的学识、身份和经验。被核心组织邀请的这些成员是“重要而有普遍性代表的”商人、政治家和其他精英,“他们特殊的知识和经验”,以及他们在国家和国际关系中的个人关系及影响力,都是为了确保在会议议程中进行“完美、广泛、和谐的讨论”。在会议上,按照最初的主张,不做出任何决议、表决和政策性表述。

  隐藏身份的参会者之一是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当被问及是否出席会议时,他回答“大约20年以后”,但事实上,美国国会记录显示,他出席彼尔德伯格会议至少包括1963年、1964年和1967年。

  最近几年,有关彼尔德伯格集团的故事在网络上开始发布,集团也增加了些微透明度。1999年末,集团自正式成立以来第一次泄露了年会的备忘录(估计是参会者之一所为),其中部分摘录被 《大消息》 发表,整个文件在网络上被公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