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收藏界的中国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51 HisLife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岳敏君的天价作品之一《黑夜里的愚人》

  全球收藏界的中国面孔

  在《艺术新闻》上榜的顶尖收藏家中,近九成来自欧洲和美国。来自中国的面孔有两位——台湾的黄崇仁和香港的刘銮雄。

  在中国收藏家积极进军海外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中国当代艺术正逐渐成为炙手可热的新生力量。方力钧、张晓刚等人的画作不断改写新的纪录,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海外收藏家的眼光。2007年4月,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男爵卖掉了用20年的时间搜罗到的14幅19世纪英国水彩画名家威廉-泰纳的画作,换来的近3000万美元全部用于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可以说是这种趋势的一个证明。

  刘銮雄

  身为“华人置业”的主席,刘銮雄的名字更多地与明星绯闻联系在一起。2006年,他以1737.6万美元的天价购得安迪-沃霍的作品《毛泽东肖像》。次年,他又以3924.1万美元的成交价购得法国后印象派大师保罗-高更的名作《早晨》。这两笔交易是他入选榜单的重要原因。

  黄崇仁

  这位台湾力晶集团董事长主要收藏中国瓷器、印象派艺术以及现代绘画。黄崇仁已是连续第二年入选全球收藏家200强的榜单。

  何鸿

  何鸿的收藏目的可能和绝大部分收藏家都不同——为了抢救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2007年,他以6910万港元的高价购入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早在20年前,他就曾向国家捐赠过147件中国古代文物。

  张晓刚

  以《大家庭》系列被世界认可以后,张晓刚一举成为身价最高的中国画家。2007年苏富比纽约秋拍上,他的《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经过激烈竞争,最终以306.5万美元的高价售出,另一幅作品《血缘系列:同志》成交价250.5万美元。

  陈逸飞

  他用画笔让江南水乡同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成为游客最多的旅游胜地之一。逝世后,陈逸飞的作品仍旧受到市场的青睐,去年他的《大提琴手》卖出了228.1万美元的高价,《上海之夜》也卖出了93万美元。

  岳敏君

  咧开的大嘴是他作品的标志,他被称为讽刺现实主义的代表画家。去年他的《公主》成交价达到了194.5万美元,确实值得咧嘴大笑。

  方力钧

  画家本人和画作都有一个大光头。他创作于艺术生涯转折点的重要作品《98.10.1》去年被一位亚洲私人收藏家以172.1万美元的价格收入囊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