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让我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51 HisLife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以收藏中国当代艺术闻名的尤伦斯夫妇

  “艺术让我脱胎换骨”

  当然,收藏艺术品并不总是附庸风雅的时尚举动,也未必源于急功近利的投机心态,上榜的收藏家中不乏艺术的热爱者。对他们来说,艺术是血液深处的冲动和激情。高踞收藏200强榜首的布罗德夫妇就是这样。

  布罗德出身立陶宛的移民家庭,在底特律长大。20岁的时候,他靠着从表哥那里借来的2.5万美元起家,现在已经成了美国数一数二的房地产商。他收藏有价值10亿美元的艺术品,其中他最喜欢的一件是美国波普艺术大师杰夫-昆斯的限量版雕塑《气球狗》。布罗德对当代艺术情有独钟,他说:“当代艺术给我们挑战,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超越传统智慧思考问题。”

  布罗德收藏的特点是系统性,2006年,他一举购买了德国艺术家约瑟夫-鲍依斯的570件作品。过去5年中,布罗德的藏品数量翻了一番,其中珍品包括当代艺术大师辛迪-舍曼、罗伊-里奇特斯坦、安迪-沃霍和罗伯特-劳森伯格等。到现在为止,布罗德收藏有两千多幅现当代艺术作品。伊莱-布罗德曾说:“艺术在我的人生中起到了令我脱胎换骨的作用。” 他收藏艺术品的初衷很简单——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和欣赏艺术。1984年以后,布罗德基金会开始向世界上400多家博物馆和大学艺术馆免费借出收藏的艺术品。布罗德本想把大部分藏品捐赠给一家或几家博物馆,但由于很少有博物馆能保证永久性地展出这些艺术品,他最终决定:他将永远保有这些艺术品,决不会出卖。

  布罗德在50年的时间里建立了两家位列“财富500强”的公司,但他却说,他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会变成富人,也许正因为如此,这位《福布斯》最富有的美国人在榜单上排名第46位、身价70亿美元的大亨正准备把自己的大部分财产捐献出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为了更多的人创造福利”。他捐赠最多的是他的母校——密歇根州立大学。他捐助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伊莱商学院和伊莱管理研究生院,并在2007年6月和妻子埃迪斯出资2600万美元捐助了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艺术博物馆,展览场地达到2.6万平方英尺。现在,他6000万美元捐赠的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布罗德当代艺术博物馆正处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当中,博物馆由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著名建筑师伦佐-皮亚诺精心设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