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收藏10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51 HisLife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波普艺术大师杰夫-昆斯的限量版雕塑《气球狗》

  2008收藏10大热点

  由于全球经济发展总体趋缓,艺术品市场的热度也会略有下滑,不过,收藏艺术品的黄金时代并没有过去。近期,《福布斯》杂志预测2008年艺术品市场上的热点。

  绘画

  除了古代和印象派大师的名作之外,美国、拉美、俄国、中国的艺术家的作品在去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种态势今年可能会继续保持。当代艺术也会继续升温。

  去年11月,克里斯蒂拍卖行,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作于1971年的一幅名为《侵入者》(The Intruder)的画创下了575万美元的纪录。克里斯蒂拍卖行11月举行的拍卖会上,美国绘画共卖出了7130万美元的高价。

  旧钱币

  美国作为英国殖民地时代及后来私人银行印制的钞票在2007年都成为炙手可热的收藏焦点。其中一张1890年面值1000美元的中期国债债券去年12月售价达到230万美元。同年5月,一张面值100美元的西瓜图案钞票以14.3万美元售出,而仅仅8个月前,它的售价还仅为8.05万美元。

  图书和手稿

  去年,一份《论建筑》的书的1487年初版卖出了88万美元的高价,远远超出30万美元的预期。同年,美国前总统林肯的最后一次发言的手稿以300万美元售出,堪称美国历史文献拍卖价之最。

  瓷器和玻璃器皿

  19世纪的法国瓷器在去年的售价都高出了估价。从2005年开始,中国瓷器身价日增。去年,一件宋代玉器以180万美元的价格被中国买家买走,一件明代花瓶售得41万美元,一件乾隆时代的玻璃鼻烟壶售价达到27万美元以上。

  钻石

  Guess服装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乔治-马西亚诺花1620万美元买下了一颗84.37克拉的钻石。彩钻的价值更加惊人——克里斯蒂拍卖会上,一颗2.26克拉的紫红色钻石卖出了270万美元的高价。而在香港市场上,一颗6.04克拉的蓝钻石卖价达到800万美元。

  珠宝

  去年对钻石收藏家来说是绝对利好的一年。去年12月,一套哈里-温斯顿(Harry Winston)制造的耳坠卖出了390万美元的高价。一位亚洲买家买下了一套珠宝,包括一条天然珍珠的项链、两颗耳坠、一枚胸针和一个戒指,猜猜售价多少?700万美元。

  摄影

  摄影也是艺术,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2006年10月,一张罗伯特-弗兰克摄于1955年的照片拍出了62.3万美元的高价,刷新了拍卖纪录,而此前的估价只有2.5万美元。伊莫吉恩-坎宁安(Imogene Cunningham)、赫布-里茨(Herb Ritts)等摄影师的作品也身价倍增。

  银器

  银器虽然已不如20年前一样狂热,但对一流银器的需求仍旧坚挺。去年,一件乔治五世时代的银瓶被一个欧洲买家以近29万美元的高价买走,远远超过8万美元的估价,而一个精美的镀银烛台更是拍出了76.9万美元的高价。

  钟表

  钟表收藏是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去年一块江诗丹顿的腕表在欧美买家的电话竞价中最终以45.7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创下该品牌手表价格新高。

  葡萄酒

  去年10月,在洛杉矶的克里丝汀拍卖会上,12瓶罗曼尼-康帝酒庄(Romanée-Conti)1990年酿造的红酒以25.2万美元售出。由于供应有限,以及亚洲等新兴市场的繁荣,1986年和1996年的Claret葡萄酒身价尤其高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