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李静做客新浪谈奢侈体验(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8:34 新浪尚品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严骏

  从时尚学院走入时尚圈

  主持人:在节目中还要说一下(笑)。

  说到这儿很多网友想问一下严总,我们这个时尚学院应该怎么报名?是不是对我们的学员也有一定的要求,一定要像李静、秦海璐这样的明星呢?

  严骏:不一定,刚才说了,各个行业的人士,有志学习时尚管理、时尚营销、时尚传播的。而且因为我们在北大还有我们即将在复旦开的课,都是研究生这个层次的,所以基本上要求有一个大学的学历,是这样的情况。具备这样的条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李静:对时尚有兴趣的。

  主持人:也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详细了解是吗?

  严骏:是,可以直接上网搜就可以了。

  网友:静姐为什么最近上俏佳人的时候总是穿暗色的衣服呢?

  李静:是吗?胖了(笑)。我是一个特别懒于减肥的人,大家看我浅色的时候就是瘦了,穿深色的就是胖了。我是一个特别不勉强自己的人,他们说你有100个理由原谅自己。吃一顿,说明天再减肥。海璐,你能坚持吗?

  秦海璐:我能坚持明天再减肥,明天再减肥我还是能坚持。

  李静:有时会吃一两天宵夜,腰上就有肉,因为冬天不爱运动。穿深色衣服,跟导播说不要切我。切的时候要注意,因为我们那个节目还是有一些桌子。

  严骏:你们三天下完课感觉是瘦了还是胖了?

  李静:胖了,因为上完课会特别饿。

  主持人:但是你们有动力,上课的时候有那么多漂亮的衣服。

  李静:没有,我们和大学上课一样,都是PPT。

  严骏:但是我们有现场的课。

  主持人:现场试装是吗?

  严骏:没有,我们全班同学拉到星光天地类似这样的场所,去现场上课。

  李静:我们还有茶点,课间休息有茶点。

  严骏:还有学员中午、晚上往往聚餐。

  主持人:我们上课的条件太好了,不仅学习,还有聚会的机会。

  李静:所谓学习时尚管理,怎么着也得有一块蛋糕吧(笑)。

  网友:严骏老师,中国有自己的时尚品牌吗?

  严骏:当然有了,中国有很多自己的时尚品牌,只不过说这个时尚品牌可能有一些还是局限在中国有它的知名度,但出了国门,可能相对来说影响力就比较小了。这个也正是我们这个班有一个宗旨,就是希望在我们这个班上,甚至在我们的博客上看到有留言,西文在这个班上能出现这样的设计师也好,品牌的拥有者也好,把中国的品牌、中国的制造能够在世界传播,能够成为世界级的品牌。

  秦海璐:因为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桥梁,就像今年上课的时候,如果你自己有一个这样的品牌,但是你非常想找一个智囊团的话,不妨就来我们班,我们这些人可以给你出一些点子,你怎么样去做,如果你敢的话。

  主持人:其实好多同学之间都可以做合作。

  严骏:没错。

  李静:我发现我们这个班在探讨,包括我们经常到国外买东西,我们发现很多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做工非常棒。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设计师,但是我们缺乏的是懂得理论去支持,如何去营销、传播品牌。中国之前都是工厂式的东西,生产完了就卖了。如果这个理念很强的话,不缺设计师,不缺制造商,中国人很有钱,不缺买东西的人。日本的一个奢侈品,听到中国各地的口音都在买,因为我们中国人多有钱?买的东西不用看都是Made in China。我们如果营销有很强大的体系,希望大家来学习。营销很重要,很多东西无非就是你怎么去定位、怎么去卖,这很重要。我们的国货是很有前途的。

  秦海璐:我很多年都没有在北京过冬,都是到处拍戏,我就跑到国贸,都是意大利的品牌,摸起来非常柔软,我就买了几件,大概是三千块钱一件,我回家剪标签,发现所有的标签都是中国广州,出厂其实都是中国人做的。我开始觉得很奥恼,后来我觉得很兴奋,我就跟我妈说,我开始觉得,哎呀,怎么这牌子都是中国广州出的?后来我又一想,中国人现在都能做出这么好的东西,那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做,非要贴一个别人的标签呢?(李静大笑)我突然奥恼了。应该找这家厂家贴一个中国的标签,品质是一样的,就不会卖三千块钱,大家都可以享受好的生活。

  主持人:看来我们学员又有一种新的使命了,要做中国自己的品牌,让所有的人都知道。

  李静:这是我们的责任,其实人总有其责任感。我们现在不可能当董存瑞,这是一个和平年代,我觉得我们应该有另外一种方式,价值观都很重要,任何人都有责任,我们要传播的是什么?我们要推荐好的东西给大家,但是真的希望中国人支持我们自己的国国。你不能说你就买吧,人家凭什么买,只有给我好的东西才能支持国货给我一个烂东西,会很生气的,好多电器不买中国的国货。

  严骏:这是感知价值的问题。普拉达前总裁来教课的时候第一提的就是感知价值。可能目前中国自己制作的东西,尤其是在外国人的眼里,如果是打着中国的牌子放在意大利,同样的东西,我们在星光天地看到学员有一个专卖店,看了他们的产品。它标价比如说3000人民币的一件衣服,在意大利人眼里,它说这件衣服只值100欧元,等于实际上是3倍的价格差别,100欧元差不多1000人民币,但是标价是3000人民币,基本上是三倍。

  李静:你的意思是这件衣服在星光天地买3000,可是如果在意大利卖最多只能卖1000。

  严骏:对,中国人的品牌感知价值在国外目前还不具备,这是很关键的。可能有些产品在国内倒反而已经具备了。就像咱们同学这个企业卖出来的东西,我们举了好几个意思,看了好几家,都是把牌子遮挡让老外猜多少标价,结果猜出来的刚好是三分之一的价格。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合办这个时尚项目的初衷吧,让更多人来学习时尚、了解时尚,是不是在国外很早就有时尚这门专业了?

  严骏:对,时尚专业在国外发展的时间已经比较早了。

  秦海璐:你千万不要认为各大品牌做衣服只是一个设计师,他们的面料都是被设计过的,你的面料都是不一样的。中国人很聪明,但是中国人没有人去管理。我说要红色的毛衣,他真的拿一堆毛线给你,但是这个毛线是你设计出来的,毛线的成分是多少,大概织完洗过是多少,没有。这就是一个很粗糙的基本给你的时候,你是做不出来好衣服的。可是对于外国人为什么卖那么贵,不仅仅是卖一个样式的问题,他们其实从面料,包括缝衣服的线都是特制的。为什么叫奢侈品?就是你连线都不是成陀买来,是自己打针的。所以,做工的精细到了最本质。但是这种精致是这个线要重新给我做就完了吗?绝对不是,是整个品牌系列管理,怎么从根上开始管理,保留下来最好、最完美的东西,把它拼在一起。

  主持人:可以说最初我们原材料上是没有任何差别,或者是更有优势的,只不过是我们中间或者是之后的某一个渠道少了一环节。

  秦海璐:有些品牌会标明原料产地是国外,制造商是中国,原料是从国外运来,劳动力是中国,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做面料的讲究呢?像我买的那几件毛衣,那是外国品牌对中国的要求在这里,所以摸起来很柔软,还是管理,还是有监督的性质在里边的。

  但是中国人如果自己做这个,不会想到毛线要怎样,里面要加多少晴纶,加多少棉,加多少麻,甚至要加多少毛的质地,是山羊毛还是羊毛,还是绵羊毛,这种东西是没有的。

  主持人:缺少一是。

  严骏:现在整个中国时尚产业都面临着升级的压力。如果再不升级,很多企业都面临着死亡。

  主持人:所以时尚项目过来了。

  秦海璐:中国发展很快很快,从一个大的工厂自己要起飞了,一定有比中国更便宜的劳动力。有一天大家觉得中国起飞了,劳动力不再廉价的时候,这些外国品牌就会搬走,搬到更廉价的地方去,那我们怎么办呢?

  严骏:海璐说的这个非常准确,追求高质量和高附加成本必然会带来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是逃不掉的。

  主持人:像李静和海璐是成为我们时尚项目黄埔军校的第一期了吧?

  严骏:在POLIMODA北大这个项目当然是这样。

  主持人:她们之后会有去意大利上学实习吗?

  严骏:去意大利。

  李静:明年去意大利,去三周考察,考察他们很多工厂。

  严骏:不光考察,还要学习,还要考试呢。

  主持人:老师现在就开始布任务了。

  李静:考试不及格不让回国。

  秦海璐:我们是很严格的,不像大家想象念一个MBA,大家报名然后就完了,是非常严格的,因为是研究生的课程。

  严骏:三个礼拜学四门课程,很严格。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希望李静、海璐学有所成,也希望我们时尚的项目得到更多国人的关注,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严骏: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