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李静做客新浪谈奢侈体验(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8:34 新浪尚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李静

  奢侈品与大众时尚

  主持人: 是我觉得明星其实离奢侈品的距离应该是最近的一个行业了,经常有一些代言,觉得离这些奢侈品很遥远吗?

  秦海璐:不能把时尚跟奢侈品放在一起讲,这是两种概念,是大家一定不要混淆的东西。时尚是一种自我风潮,什么叫奢侈品?奢侈品是在生活基础以外的东西,是生活以外,是奢侈的,是一种精神,而并非是一个物件。如果非要把它理解成一个所谓的物件、物质生活,那太狭隘了。(笑)

  主持人:谢谢海璐,让我们知道了时尚还有奢侈品之间的区别。

  静姐怎么看什么是时尚,什么是奢侈品。

  李静:每一个老师来给我们讲课,首先说先跟大家探讨什么是时尚,我们就得出了很多结论。有一个老师认为时尚最主要是这个产品不光有它的功能性,还要满足自我价值的认同。你了解吧。当我拿到这个东西的时候,它不光完成了功能性,比如我用这个杯子喝水了,同样旁边一个人说,哦,你用的是这个杯子,你心里有一个小小的虚荣、小小的得意,这也是自我价值认同的一部分,这叫时尚。通常很多人追求的是所谓大众化的时尚,包括现在很多品牌也是。像Zera是不是时尚?很时尚,很大众。还有的人说怎么是时尚呢?时尚其实是一种独特的,符合此时大众的需求。比如今年流行红裙子,明年流行网球鞋,这叫此时大众审美的需求,并不奢侈。真正的奢侈品,像国际上一些奢侈品,几百年历史,手工精湛,款式就那么几个,永远不改变。但是我为什么要拥有它?那是另外一群人为了收藏,它为了另外一种需求,他的需求已经不是功能性了。你说他买那表,那表就能走成什么样的,不一定,但是他是一种收藏,是一种经典。我们现在追求的是此时流行的一种大众的时尚。在严老师面前班门弄斧。

  主持人:班主任现在觉得特别自豪,他们觉得特别认真。

  李静:我们学得如饥似渴。

  严骏:李静每堂课从来不缺课,非常认真。

  李静:因为我害怕当那个害虫(笑)。

  严骏:海璐也是因为去土耳其有公务,没有办法才缺课。大家的这种精神,本身就反映出一种很时尚的感觉,大家都在追求上进,我们这个课除了时尚奢侈品,从表面到它深层,更多还是要让这些学员学习一种时尚管理的内涵,向奢侈品的经营企业、制造企业学习一种管理方法和营销方法。而这些方法在李静也好、海璐也好,在其他行业的人士来说也好,都可以把这种方法、这种精神、这种理念用到他们实际工作当中去。

  李静:没错,我收获特别大。比如说有一个老师,我一下忘了,是品牌管理系的系主任。

  严骏:白教授。

  李静:对,他给我们讲了包括可口可乐的案例,包括很多品牌的案例,包括怎么给品牌起名字。我们通常都是很自我意识的,比如今天就考大家,如果有一天我们要做我们的产品,我们怎么给我们的产品起名字,都会提炼出一种要诀。而且会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品牌,你看它起得就很失败,什么样的品牌起得很成功,为什么是这样呢?我们探讨的就是更深一步了,我们也会用这样一个眼光看成功的企业和成功的品牌为什么能够流传下去,失败在什么地方,成功在什么地方。

  而且北大很多优秀的教授,包括有一个企业从业经验的老师,我们都会请来。前两天请来一个老师,刚刚研制了一个名片扫描仪,就把那个传统的名片扫描仪给我们拿过来,真的你就会觉得特别难看,也不会觉得它时尚,就把它装在抽屉里。但是他说我们想它时尚的时候就给它怎么改观,把它改成一个邮筒的形状,就有情感,就变成时尚,就可以像手表放在桌子上炫耀一样。不仅有了功能性,而且有了时尚性。如果这个东西能卖50块钱,他就卖了150。这个系统学到以后你就发现,我为什么要花这笔钱或者为什么要制造这个产品,都是有据可依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