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赏花公园推荐

2013年04月03日 07:44  新京报网

  ■ 赏花公园推荐

  推荐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戴思兰教授、宁慧娟博士

  荷兰库肯霍夫公园

  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每年春天1000多种郁金香、风信子、洋仙花、百合等竞相开放。最具特色的是灵感公园,有无限的创作灵感。

  比利时城堡公园

  城堡公园位于布鲁塞尔,春季超过150万朵郁金香、风信子、水仙花和麝香兰被种植在高大的古树之下。花房还有权威的花朵展览和装饰植物。

  英国邱园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植物园之一,是第2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植物园,她不仅有悠久的历史,古老的建筑、优美的景观,还拥有丰富的植物、合理的规划。

  北京植物园

  北京植物园位于西山卧佛寺附近,每年4月到5月会有国际名花展,游客可在园内欣赏到桃花、梅花、榆叶梅、牡丹、郁金香、百合、番红花、风信子等名品花卉,此外还会举办各种相关的花卉类展览。

  杭州太子湾公园

  位于西湖南岸,因山就势,追求“自然拙朴”。最佳赏花时节是每年的3月下旬-4月上旬,樱花、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花毛茛、虞美人等花卉齐开放。太子湾公园里有一年一度的郁金香花节,届时公园内会有各种主题花展和美食节。

  ■ 台湾2013花期

  推荐人:林蔚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

  2月 阳明山花季

  2月1日至3月31日

  大都市里的国家公园,每年举办阳明山花季,全园遍植台湾原生山樱花、多种日本樱花、梅花、杜鹃花及茶花等花木,春天花季是全台最知名的赏花节庆之一。图/东方IC

  3月 阿里山樱花音乐会

  3月15日至4月15日

  阿里山工作站附近的樱花树区,举办“春游阿里山─樱与音的对话”小型音乐会,若遇到下雨改在阿里山车站举行。

  图/CFP

  4月 竹子湖海芋季

  3月22日至4月28日

  艺术创作与产业发展结合,竹子湖成为童话般的故事小山城。在海芋季开幕活动前,于3月份在建国假日花市举办“白色花恋”白色情人节海芋特展,现场营造海芋花乡造景。图/东方IC

  5月 苗栗客家桐花祭

  4月14日至5月20日

  台湾客家地区每年春夏交替时节,最热闹隆重的节庆活动。游客庄、赏桐花,并通过客家文艺表演、体验活动、美食品尝等内容,传承传统客家文化热情好客、敬天惜物的美德。图/东方IC

  园艺是赏花的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荷兰苹果屯是园艺爱好者的天堂,有200座模范花园,还举办花园节。 蔡丸子 摄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每年5月西班牙科尔多瓦庭院节已列入非遗名录。 西班牙旅游局供图

  春天赏花很多时候是赏一种“群体效果”。薛秋华教授指出,春花的特点之一就是种植的面积比较大。“国外的园艺做得相当好,他们将那些宿根类花卉、球根花卉、藤本花卉、水生植物等按照花期不同进行很好的配植,布置成花坛、花境、花丛、花群、垂直绿化和各种花的专类园,可以做到这些绿地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景观效果非常好。”

  所以赏花更是欣赏园艺。

  资深园艺爱好者蔡丸子在荷兰旅游时,感触最深的是花与艺术和生活紧密结合。比如,库肯霍夫公园,常常是参天古树与鲜艳的小花为伍,形成对比,却让花儿显得更加温柔。“在荷兰,可能有连片的几十亩的鲜花,但是决不会采用‘堆砌’手法,比如,大树下蜿蜒‘流淌’过的一条蓝色风信子组成的‘溪流’,这条‘花溪’在不经意间就打动了你。”

  彭东辉博士告诉记者,花卉布置首要问题是设计主题的体现,重点在于将各个花卉布置品和周围的环境、器物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布局。

  蔡丸子认为,中国大部分家庭没有私家花园,赏花时看到的也大都是大公园、大广场的鲜花,所以不会产生布置自家花园的灵感。但是在荷兰哪怕是自家的露台、阳台、窗台上,荷兰人也要把他们布置得像个小花园。“荷兰库肯霍夫公园也有‘灵感花园’展示区,这些‘灵感花园’也是私家花园大小,游客通过观赏,能得到一些布置自家花园的灵感和启示。”

  彭东辉博士也指出,园艺渐渐走入了中国人的家庭。家庭园艺就是指在室内、阳台、屋顶或是庭院等空间范围内,从事园艺植物栽培和装饰的活动。现代家庭园艺与我国传统的家庭园艺在内涵上不同。中国传统的家庭园艺包括养花、插花和盆景制作,而现代家庭园艺含义与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园艺中的养花更接近。

  近十年,中国相继举办了以花博会、绿博会、园博会等为主题的博览会。花博会主要推广花卉产品,绿博会综合展示植物品种,而园艺博览会展示全面的园艺水平等等。园艺博览会,一般分为室内展区、室外展区,乃至各个地区的室外造景区,比如城市展园。彭东辉博士认为,这种采撷中华风情、浓缩地域文化的特色景观对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公式加拿大布查特花园。Chelsea 摄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西班牙科尔多瓦庭院节。西班牙旅游局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英国切尔西花展。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英国切尔西花展。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西班牙科尔多瓦庭院节。西班牙旅游局供图

  荷兰

  花即是生活

  ●推荐人 蔡丸子 园艺爱好者

  很多家庭的花园是“开放式”的,你站在路边,就可以看见,欣赏一番,会心一笑,甚至和主人产生共鸣。在风信子的开花季节,各家各户都会用风信子花瓣镶嵌成各种图案,这些颇有“先锋”艺术感的鲜花马赛克让游客走遍每条街道“寻宝”,有的人甚至自编了“寻宝手册”。

  荷兰人每家私人花园都各有特色,我曾经见过在一家花园里,用一排瓶子,甚至用一排塑料袋盛放着鲜花,但是每个塑料袋里的水是不同颜色的,红色的水、绿色的水、蓝色的水,虽然盛放的是同一种鲜花,却造成了视觉上的差异感。

  加拿大

  布查特花园

  ●推荐人:加拿大旅游局

  坐落在温哥华岛维多利亚市北面21公里处。1904年,布查特夫人将废弃的采矿石场改建成布查特花园。如今,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花园已成为北美数一数二的观光花园。2004年布查特花园被评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从加拿大日的周末一直到劳动节周末,只要夜晚步入布查特花园,都可以看到活力的音乐表演,室外节目,每周六夜晚,更有绚丽盛大的音乐烟花秀,在星空下的花园璀璨绽放。2013年初春,随着布查特花园里水仙花的盛开,“春之序曲”也开始奏响。

  英国

  园艺社交

  ●推荐人:刘惠心,英国旅游局

  2013年是皇家园艺协会举办的切尔西花展100周年纪念,是展示园艺和社交的重要场所。今年切尔西花展会有很多“创意”作品,比如,参展商“关节炎研究”的“英国关节炎研究园”,反映个人被诊断出患有关节炎的旅程,从早期的混乱到之后有能力来克服自己的痛苦。花园被分成三个关键领域:朦胧的阴影林地花园,花园清醒的花园,一个开放的正式花园和辐射花园。

  “M&G百周年纪念花园”特别纪念该画展100周年,既有20世纪初英国经典的设计元素流行的灌木混合,也有现代植物新品种。参展商说,传统的墙壁和门,以及花园的窗口雕塑能让人感觉找回来了一个世纪之久的切尔西花园。

  时间:5月21-25日

  西班牙

  民间庭院节

  ●推荐人:蛐蛐,媒体人

  今年,西班牙科尔多瓦庭院节列入非遗名录。实际上,它是一个充满民间情怀的庭院布置狂欢。

  每年5月,科尔多瓦人开始用鲜花和各种精巧摆设装饰自家的庭院,并评选出最漂亮的庭院。无论是私家院落还是街道,白色墙壁都挂满五颜六色的鲜花。人们可以随意进入私人庭院里参观,那些曾经获奖院落门前排起长队,主人夫妇回家时,不得不挤进人群里,“我们住在这里,不是插队的。”

  其实,这些庭院并没有炫耀珍惜的花卉品种和园艺技术,大部分都是当地常见的盆花,与家中的瓶瓶罐罐搭配,热情、漂亮、充满生活情趣。庭院节大赛与其说是炫技,不如说是对生活的热爱。

  时间:5月8日-15日前后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图片(除署名外)

  Gettyimages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