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全球“花事”时间表

2013年04月03日 07:44  新京报网
    春天来了,空气中弥漫着暖暖的花香,连风都充满温暖香甜的味道。出境和国内的赏花游也已进入“出行高峰时段”。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宁慧娟博士分析,世界著名的春季赏花地主要是欧洲荷兰、英国,亚洲的中国、日本、韩国,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等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赏樱是日本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图/Gettyimages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樱花

  樱花

  广义樱花是蔷薇科、樱属观赏花木的总称,樱属植物全世界有120多种,原产北半球温带环喜马拉雅山地区,包括日本、印度北部、中国长江流域、中国台湾、韩国等,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以日本的樱花最为著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荷兰郁金香花市。北角山妖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郁金香

郁金香

  郁金香又称洋荷花、旱荷花,为百合科郁金香属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原产地中海沿岸一带及中亚细亚、土耳其等地,今天的郁金香外销大国荷兰16世纪末初次引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全球“花事”时间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全球“花事”时间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海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全球“花事”时间表

  欧洲春季主要观赏郁金香、风信子、番红花、黄水仙等球根类花卉以及满树的樱花;日本是世界最为重要的樱花欣赏地和发源地,樱花当然是春天里的主角;韩国以樱花、油菜花、梅花、山茱萸、杜鹃花为主;美国以樱花、玫瑰和一些野花为主;加拿大的春天比较晚,主要是5月欣赏郁金香,6月欣赏芍药;中国是世界园林之母,花卉种类繁多,从南到北形成了不同的赏花主题,主要的赏花种类有油菜花、桃花、梅花、樱花以及舶来的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戴思兰教授指出,不同地域环境和风俗文化,也形成了不同的赏花情趣。“东方赏花比较注重花卉的文化特征,往往与民俗活动相联系。而西方赏花,更看重的是花卉的展示与娱乐性。”

  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薛秋华教授告诉记者,樱花、桃花、油菜花等春花花期相对稳定,但气温会造成时间差异,赏花要关注一个最佳观赏期。最好让园林局或旅游局对这些特殊的时间做一个监测,公布一下这些花的每年最佳观赏期。

  “从樱花美丽和梦幻般短暂的花期中,感受到生命不可预知的宿命。”日本观光局日方首席代表饭岛康弘告诉记者,日本人赏樱并非喜欢其单个美,而是被其整体魅力所吸引。“开花时节全树花朵几乎同时绽放,灿烂如霞;落花时候又几乎同时飘落,甚为壮观。”

  在日本有一民谚“樱花7日”,就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形成樱花边开边落的特点。这种短暂的绚烂与他们崇尚的“武士道”精神极为相似。另外,樱花开放时节也是日本人播种水稻的时节,因此,在古代的日本,樱花被用于指示农业生产,而非用于观赏。

  除了中国和日本,美国华盛顿每年从3月28日到4月12日也举办盛大的樱花节。樱花节期间,还举行一年一度的别具特色的樱花展览和樱花皇后的加冕活动。

  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博士、副教授彭东辉介绍,近几年,樱花在我国园林中的应用呈现上升趋势。每年三四月间,中国很多地方纷纷举行樱花节。中国的樱花专类园有武汉东湖樱花园、旅顺新樱花园、江西上饶县信江樱花公园、山东聊城市“中日友好樱花园”等,其中武汉东湖樱花园自建成以来每年都举行樱花节。

  此外,很多公园也会举办樱花节,如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济南市五龙潭公园、广州雕塑公园、青岛中山公园、北京玉渊潭公园等均曾举行过樱花节。

  日本樱花七日

  推荐人:饭岛康弘,日本观光局日方首席代表

  赏樱是日本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4月亲人朋友或同事在樱花树下饮酒野餐,祝贺春天的到来和人生的新起点。日本的城、寺庙、公园和自然景观都与樱花相映成趣。在露天温泉赏樱就更是一种特别的享受了。

  樱花满开的公园,排列着许多出售小吃的临时露天卖店,可以一边品尝美味小吃一边徜徉于花海。在一些城市还搭建舞台举行卡拉OK大会或是展示传统舞蹈等活动,入夜后,樱花在灯光下更加美轮美奂。樱花时节,在日本各地都可以品尝到使用樱花的花瓣制作的和式糕点,樱馒头等美味甜品。

  时间:3月到5月

  载歌载舞温哥华樱花节

  推荐人:胡瑛,加拿大BC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

  随着春天的到来,温哥华的3.7万多棵樱花树将陆续盛开。今年樱花节推出不少和樱花有关的活动,包括樱花宴会,日本樱花节,樱花雨伞舞等。

  今年的樱花节雨伞舞也是“印度风来袭”,去年的樱花节新加入了一个充满印度风格的雨伞舞蹈快闪单元,今年樱花雨伞舞将再接再厉,于4月13日在温哥华艺术馆再次举行众人雨伞舞表演。

  时间:4月4日-30日

  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博士、副教授彭东辉介绍,郁金香等球茎植物喜阳光充足和通风良好的环境,要求排水良好和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它夏季休眠,秋冬生根,需经过冬季低温后第二年二月上旬开始生长,形成茎叶。

  荷兰的土壤和气候很适合郁金香的生长。而在中国北方利用设施栽培,也能够为郁金香提供一个较好的生长环境。

  薛秋华教授认为,就品种来说,中国国内的郁金香与国外的郁金香差别不大。但是,种球的处理方式可能不同。“荷兰春天开花的郁金香、风信子、水仙等球根花卉,如果是没经过处理的球根,那他们的花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但在荷兰,一些花卉的球根是由适宜的温度进行处理的,则可以实现花期控制。

  世界上有多个国家每年都会举办郁金香节,加拿大渥太华被誉为“郁金香城”,每年郁金香节,各种色彩的郁金香布满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渥太华,是郁金香的海洋。数百万株的郁金香散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装点街头巷尾。而国会山庄,梅杰斯山公园,道斯湖畔委员公园是主要的郁金香观赏场所。

  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公园和游览胜地都可以见到郁金香,如美国白宫、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花坛上每年春季都要摆放大量的郁金香,供游客观赏。现在在中国各大公园春季均有郁金香盛放。

  荷兰花田

  飞行和骑行

  推荐人:卫辰 荷兰旅游局相关负责人

  荷兰人把每年最接近5月15日的星期三定为“郁金香节”,有盛大的花车游行。特别推荐“花田骑行”。从库肯霍夫开始,其中一条路线经过丽兹的郁金香花田和黑郁金香博物馆。(每天10欧元。每周7天9:30-18:00,19:30前还车。)

  今年4月到了体验库肯霍夫花田飞行的时期。从荷兰的丽兹飞往诺德韦克豪特,带游客从空中领略令人惊叹的花海景象。(体验活动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东机场开始,飞机从华丽的荷航喷气式飞机中心出发飞行时间30分钟,125欧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