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破冰格陵兰

2013年04月01日 07:44  《风尚志》

  遥远的北极,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是否一样开始沐浴春光?事实上,直到春末,沿海的陆地才会长出嫩嫩的青草,在此之前,这里的视觉体验永远是冰冷的震撼──万年的冰原、千年的冰川,还有漂浮在海面上的冷峻冰山。

万年冰川,在阳光下焕发着神奇的蓝色。在格陵兰纯净的空气里,呼吸有一种独特的清冽。似乎这一刻对寒冷无所畏惧,视觉享受到有一丝丝麻痹。  万年冰川,在阳光下焕发着神奇的蓝色。在格陵兰纯净的空气里,呼吸有一种独特的清冽。似乎这一刻对寒冷无所畏惧,视觉享受到有一丝丝麻痹。

  从Ilulissat港出发,乘游船去看冰峡湾,是格陵兰一年四季不可错过的旅游项目。游船驶出港口,岸上那些五颜六色的小木屋还没有远离视线,海面上漂浮的冰山、冰块就忽然扑面而来,让人毫无准备。环视四周,除了海,就是冰,小的冰块,大的冰山, 依次从眼前掠过。为了躲避这些大小不一的冰块,前进的小船必须闪转腾挪。迎面而来的这座巨大冰山,海面之上居然有近百米高,而船长说,其实海面上的高度,只是它总高度的十分之一!所以,千万别小看这些冰山,要知道著名的泰坦尼克号,正是撞上了从格陵兰漂移南下的巨大冰山才冰海沉船的!

  虽然天气晴朗,但眼前的景色仿佛始终笼罩在一片灰色之中。海是灰蓝色的、冰山是灰白色的,甚至连天边的云霞都是灰粉色的,唯有冰川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蓝色的光芒。这些冰雪,孤傲冷艳,那片海水,冰冷安静。角度不同、光影不同,冰与海,就会变幻着不同的形态展现在你面前。眼前的景象,仿佛是好莱坞大片中的末世风景,美得有些令人绝望。

小镇的教堂,是所有小木屋中颜色最肃穆的建筑。小镇的教堂,是所有小木屋中颜色最肃穆的建筑。

  冰峡湾遇险

  天气好的时候,出海很安全,然而避免不了运气不好遇到海上冰封。对于普通的出海船而言,这并不是极限挑战,这是一场灾难。

  看气象预报非常有必要,却也不能完全依赖这些预测的信息,连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也会拿捏不准。出海的早上天气有些阴霾,中午甚至都放晴了,从小镇出发4个小时候后,摄影团队面对着一座蔚蓝的冰川吃完午餐就起航返程。冰河纪一般的风景看得有点疲劳,刺眼且雷同,让人有点困倦,一块块浮冰静静从船旁漂浮而过。然而船长忽然将船停下来,他告诉大家,情况有些不好,气温虽然不是很低,海面居然结冰了。向稍远的方向看出去,果然海面闪耀着冰块的光芒,原本漂浮在海面的冰块也冻结起来。小船前行时船体慢慢划破冰层,裂缝沿着冰面蔓延开去, 发出巨大的响声,在安静、冰冷的海面上空回响。那场面多少有些狰狞。四周的一切仿佛都随着海面凝固了,只有时间不停地飞走。返航的速度愈发慢了下来,回到陆地变得遥不可及。

  船时停时走,有时船长甚至站到船舱上面眺望前方,以期找到没有冰层的航路。历时9小时,拨开眼前的冰山丛林,才看到了冰天雪地中那些彩色的木屋。回想这段让人胆战心惊的破冰经历,船长都心有余悸。于游人而言,这刺激留下的似乎不是恐惧,更多的是孤寂和无助。

出海的小船里,小宝宝全副武装,迎面北极的严寒。出海的小船里,小宝宝全副武装,迎面北极的严寒。

  体验因纽特

  Ilulissat是格陵兰北部最大的定居点之一,其实这里也只有5000人左右,是座名副其实的微城。小镇坐落在冰冷的北大西洋岸边,面对着海面上巨大的冰山,稍微走出小镇没多远,就是千年的冰川。这里的居民,绝大多数都是土著的因纽特人。从前这里的因纽特人都住在一种叫做Igloo的圆形冰屋中,随着丹麦政府的援助,目前Ilulissat定居点的因纽特人,都已经搬进了五颜六色的木屋中。常年的冰雪覆盖、植被稀少,使得这里色彩单一,所以房屋的色彩才如此鲜艳。

  因纽特人是传统的狩猎民族,虽然现在住进定居点、远离冰原,但依旧有很多保留着狩猎的习俗,他们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去冰原或出海打猎。因纽特人的容貌很像我们的蒙古族人,性格也爽朗热情。他们很喜欢跟外来人打交道,不过有些遗憾的是,大部分土著因纽特人都只会说丹麦语不会讲英语。小镇只有一条主街,两旁是一些餐厅、酒吧、旅游公司。Arctic是小镇唯一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每天傍晚,可以坐在窗前,看夕阳染红雪白的冰山、燃烧着冰冷的北大西洋,那种冷彻心扉的美,无法言说。不出海的时间,就在小镇消磨时间。参观小镇唯一的因纽特博物馆、去小镇外的山间徒步、与因纽特老人比划着聊天、跟因纽特孩子一起嬉戏,或者,找一间餐馆,品尝一下格陵兰特有的美味。冰天雪地中,因纽特人的热情,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到温暖。

每次出完海回程,远远看见这些彩色的木屋,就立即有了回家的踏实感。每次出完海回程,远远看见这些彩色的木屋,就立即有了回家的踏实感。
破冰前行,冰川在身旁闪过,对这些巨大的家伙心存敬畏。破冰前行,冰川在身旁闪过,对这些巨大的家伙心存敬畏。
在小镇的人家吃一顿暖和的麋鹿肉汤,浑身都热起来了。在小镇的人家吃一顿暖和的麋鹿肉汤,浑身都热起来了。

  新浪旅游名博博主北角山妖强烈推荐:

  1.乘船出海看冰、冬季尝试狗拉雪橇。

  2.吃一顿Suaasat,那是因纽特人炖煮的一种美味肉汤。

  3.在Ilulissat冰峡湾拍摄绝世冰雪大片。

  4.入住Arctic Hotel,其入住率相当高,有像家一般的温暖舒适。

  Tips:

  1.从国内去格陵兰,需要先飞到哥本哈根,然后转乘格陵兰航空的飞机到格陵兰。

  2.格陵兰货币为丹麦克朗,汇率大抵与人民币相当。格陵兰食品多进口自丹麦,物价较高。

  3.格陵兰一年四季气温不高,即便是夏天,出海看冰也要穿好保暖衣物。

  4.带多块相机电池,因为气温低时,相机电池的使用时间会大大降低。

  5.http://www.greenland.com/ 是格陵兰旅游网站,上面有各种格陵兰的旅游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