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双岛探奇爱尔兰

2013年02月22日 13:33  《世界》杂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遗世独立于海中央的小岛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岛礁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白光

  海鸟天堂

  远远地,从船上看另一座小岛小斯凯利格(Small Skellig),岛礁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白光,如果不是明显的不平整,都像座雪山。

  待船靠近时才知道那是个鸟岛,远望泛白的岩石其实是落满白色的海鸥。小斯凯利格就是鸟儿的天堂,从来没有人居住过。岛上也没有高大树木,偶尔有几丛灌木,覆盖的绿色几乎都是来源于贴着地表的草丛,生得密密麻麻。

  船长驾船围岛慢慢转了一圈,岛上的鸟多到铺满了每一片礁石,加上大量盘旋在天上的、少数在海面捕食的,那是个海鸥的世界,而且是同一品种。

  大岛上还有一种长相很卡通的鸟儿,身躯笨重,翅膀短小,飞起来有些连滚带爬的滑稽感。虽然不会滑行,但它在飞行时翅膀的抖动可以高达每秒7次,有着很灵活的身手。

  这种鸟并非斯凯利格岛特有,名字叫做Puffin,字典上的翻译是“海鹦”,还有种很诗意的中文叫法为“善知鸟”。它应该是以小鱼为生。一般会害羞地藏在并不险峻的岩洞中,警惕性颇高,我从上岛就开始寻找这种鸟儿的踪迹,但最多看到扑腾腾飞走的背影。

  这是种在中国乃至亚洲都看不到的候鸟,只有在夏天繁殖期才上岸筑巢、繁衍后代,其余时间在北极圈附近的水面上生活,其最大的分布群是在冰岛的北部。在造访斯凯利格岛的过程中,有机会拍摄岛上常见的两种海鸟,算是此行的额外收获吧。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斯凯利格岛是最难以抵达的世界遗产之一,能登上古老的修道院也算此生无憾

  玫瑰盟誓

  凯里环最后的几十公里已经不是海滨公路,而是在丘陵间穿行的山路,以田园风光为主,点缀以湖泊溪流等水景,时常给人些小小的惊喜。公路穿过凯里郡国家公园,由大片水面很宽阔的湖泊和周围的几个小山包组成。

  穿出国家公园之前,我绕行数公里到了“玫瑰城堡”。城堡的英文原名是Ross Castle,15世纪晚期建在基拉尼湖边。与如今的静谧浪漫不同,那时是个相当牢固的军事城堡。欧洲城堡多为防御而建,但多数没有经历过战事。玫瑰城堡却在16到17世纪后期抵御过数千英国士兵的攻击。在看过无数的刀光剑影、血雨腥风之后,古堡逐渐荒废,1850年彻底废弃,沦为废墟。1921年爱尔兰重新获得独立以后,一批爱尔兰裔的美国商人重返故园,出资重修了这座城堡。她是爱尔兰不屈精神的象征,也是几百年苦难历史的见证。

  或许因为Ross与Rose发音相近,它也被译成了“玫瑰城堡”;某种程度也是个贴切的翻译,因为这里是全球知名的求婚圣地,可以订制非常浪漫的仪式。据说仪式届时会有豪华的劳斯莱斯轿车从酒店接上情侣,游览田园风光后到达美丽的基拉尼湖,重头戏是在玫瑰城堡坐上私人游船,船行至湖中心的时候,备好的午餐包括烟熏绿色鲑鱼、精致的爱尔兰奶酪、自制的燕麦饼、冷却过的香槟等,这时就送上爱尔兰戒指作为订婚信物吧。

  从苍凉空旷的西南海岸,到温馨备至的求婚古堡,我的半岛自驾行也告一段落。“人心所愿之土,其美永不褪衰。”19世纪的诗人叶芝曾经如此赞誉过他所热爱的故土。翡翠海岛的蛮荒亘古之美,完全衬得上诗人的流芳美言。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大岛上还有一种长相很卡通的鸟儿,身躯笨重,翅膀短小,飞起来有些连滚带爬的滑稽感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到玫瑰城堡前,在Sneem小镇上遇到的老背包客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曾经风雨飘摇的玫瑰城堡,而今成了欧洲的求婚圣地

  TIPS

  签证

  爱尔兰大使馆不接受个人的旅游签证申请,必须要由旅行社代办。按照预先设计的旅行线路,ADS签证允许在爱尔兰境内旅游(不包括北爱尔兰)。该签证可授予至少5人的旅行团,外加导游。最多可在爱境内停留30天。

  如果持英国的短期签证,并从英国进入爱尔兰,可享受免签待遇。

  货币

  爱尔兰通行的货币为欧元。1 欧元约等于8元人民币,具体汇率请咨询当地银行或上网查询。

  交通

  从都柏林或者凯里租车自驾是欣赏海岛风光最理想的方式。中国驾照可以使用,但需要到所在城

  市的公证处办理驾驶证的公证。爱尔兰实行左侧行驶,所以我坚持租自动排挡,价钱比同规格手动挡贵一倍,45欧元/天。半岛上的路都很窄,推荐租用小体积车。

  电压与插座

  爱尔兰电压为230V-250V。爱尔兰使用四方柱形的三项插头,一般需要一个转换插头。

  时差

  爱尔兰和中国时差为8小时,当地时间等于北京时间-8 小时。夏时制时差为-7小时(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天至10月最后一个星期天)。

  航空

  英国航空、维珍航空、法国航空和汉莎航空

  开通有北京至都柏林航班。东方航空、英国

  航空、维珍航空、法国航空、汉莎航空开通有上海至都柏林航班。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