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彝族人的美食之春

2013年02月05日 15:2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彝族

  民族的狂欢日:彝族年彝语称为“库斯”,“库”即年、“斯”即新,意思是新年,是彝族传统的祭祀兼庆贺性节日,一般选定在农历10月,庄稼收割完毕的季节。

  民族分布:彝族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民族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500年,目前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三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西北部。

  狂欢氛围:彝族“库斯”源远流长,冗长的历史形成了众多风俗习惯,祭祖、堆柴垛、守岁、掸尘、串酒乐等,其乐融融。

  彝族,舌尖上的非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彝族人过年少不了自酿美酒。

  四川人对于美食的热爱已经无需赘言,而对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来说,新年就是美味的节日,寨子里每到过年时家家户户飘出的诱人香气就足以吸引你走进木屋与他们同乐。

  过年三天尽情地吃,没有吃错的道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余晖下规整的梯田更加映衬出彝族人民一年的辛劳。

  彝族年的喜庆从年三十的破晓开始,杀年猪是一直保留至今的习俗。伴着鸡鸣,女人们早早起来生火烧水,候着杀年猪的人的到来。杀年猪的年轻人要有一定威信,平日品德要好,而杀猪时也要分长幼,先从长辈和年长人家的猪杀起。剖好年猪后,先割点舌苔、背溜、肝脏、腰子等,烧来溶在木碗里,敬献祖灵,然后趁鲜切下一小块廋肉,拌入水腌菜、辣椒、盐巴、味精、酱油等调料生吃,旨在得到先人庇护。猪头要分成两半腌好,一半是留着主人自家吃和招待客人,另一半由女婿择吉日送给自己的岳父母。其他部位的猪肉一半会腌成腊肉日后慢用,而剩下的一半会在这年内,烹饪成各种美味。以猪脚为原料的彝族名菜“冻肉”就是其中代表。彝语“衡狄”的冻肉,是布拖彝族过年时给长辈拜年的最佳礼物。而多则半斤,少则二两的 “砣砣肉”则是招待上客的菜品。彝族有这样一句话:“过年三天尽情地吃,没有吃错的道理。”

  彝族人的好客在吃“团年饭”时候尤为明显,从这家吃到那家,又从那家耍到这家,来来往往,觥筹交错,热闹非凡,若是碰巧外族人路过,多半会被请入上座,怎么也要酒过三巡,才肯允其上路。吃过团年饭,孩子们会给没有杀猪的人家送去美味的肉和饭。比起现在水泥墙后的邻里间那份冷漠,寨子里的人都互相帮助,谁也不会被遗忘。而团年饭后泡脚也是彝族的独特传统,洗去一年的晦气,干干净净,脚踏实地。酒足饭饱后就是歌舞升平了。

  热闹后的素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寨子里的古老的角楼诉说着彝族的历史。

  大年初一一大早,小孩子们都要去龙洞接龙洞水,回来就用这个水做早饭吃,早饭是要吃素的,也是为了祭祖。还要去村里的山神庙里烧香。到了中午,这群孩子要去寨子里最大的树下野餐,带上粑粑、猪肉还有豆腐,小朋友们会比较谁家的吃食比较好吃,但是谁也不能先吃,要先给树吃,祈求万物有灵,保佑孩子们健康成长,这在彝语里叫做阿依什仁。

  彝人对松树评价颇高。“大年三十早上,每家都要上山砍一棵松树,找一些松针和艾草。松针铺在祖灵下面,坚忍不拔的青松,象征子孙个个勇敢坚强。青松树心里有芳香的松脂,象征着人要像青松那样有善良心。艾草撒在客厅里,要到大年初三以后才可以扫掉,象征子孙的荣华富贵。松树放在客厅门前,要到大年十五以后才可以丢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砣砣肉是过年必备的美味。

  Tips 指点迷津

  行程:彝族的新年一般是3天,所以如果要参加彝族的新年,3天的行程最合适,第一天感受一下杀年猪,然后趁新鲜吃砣砣肉,晚上和彝人一起篝火前载歌载舞。第二天早上净化心灵,吃一顿素。第三天运气好的话就可以看到赛马等活动的开始。

  交通: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大小凉山彝族自治区的交通状况早已实现村村通,无论自驾或是乘坐巴士都可以实现。路况虽说不及高速公路,但是欣赏沿途风景也是不错的。

  线路:比较推荐的线路是先到达成都,然后从成都荷花池长途车站乘坐大巴到达凉山州美姑县。票价115元

  住宿:凉山州由于旅游业的开发,酒店住宿很方便,从50元的经济型到300元不等,不过要是想感受彝族寨子里的风土人情,住在老乡家里才是最原汁原味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农家乐。

  美食:到凉山州彝族自治区感受新年,美食是绝不能错过的,除了文中提到的砣砣肉和冻肉,烤仔猪、辣仔鸡还有血大肠都是值得一试的美味,口味以麻辣鲜香为主,喜欢肉食的吃货们在这里算是找到天堂了。

  提示:彝族人过节不能少了酒,而外族人参与其中少不了与其共饮,务必适度饮酒,尤其是自驾游的旅客。另外祭祀是彝族人过年的主题之一,对其信仰和神灵请给予尊重。

  白族

  民族的狂欢日:农历春节初一至十五、六月至八月之间的本主会是白族人民独有的宗教信仰。

  民族分布:云南

  狂欢氛围:周城“本主会”进行3天,内容包括迎神、祭神、颂神、娱乐竞技等,3天后再将“本主”送回本主庙。

  本主会 信仰节日同生

  撰文、摄影/谢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大理边上的周城风景也很秀丽。

  周城是大理白族文化较为典型的一个镇。可以在每年春节去那里感受一年一度的‘本主会’。周城的‘本主会’是白族文化魅力的充分展示。

  “本主”是保护神,“会”亦有聚会、节庆之意。大理白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多元多样,唯有本主崇拜是白族人人皆为之的共同信仰,普遍存在于白族地区,他们认为任何一个村都有保护神,掌管着本村居民的生死祸福。能够保国护民,保佑人们平安吉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于是,有村就有本主庙,有白族人就有本主崇拜的人文。

  有趣的是现代“本主会”既是自然崇拜的盛事,又是添加有时代特征的,有浓郁节庆和娱乐色彩的民俗活动。周城的“本主会”在每年的正月初十进行。这年的“本主会”主持是德高望众的段大爷,询问他才知“本主会”12点才开始。循着段大爷指引周城本主庙的位置,在古朴白族民居中间走过三个巷道后,便是安置周城“本主神”的寺庙。本主庙门前传来一阵鞭炮声响,前来迎接“本主”的人们兴趣盎然地涌入院内。随着“起驾、出巡”的令声,抬入迎接“本主”的队伍开始出巡。来迎接的人很多也颇具特色,前边是端着供盘的长者,系着红带背架的男童,接着是唢呐鼓乐队和抬神轿的人。再后是手持红香的妇女、歌舞队等。迎接“本主”队伍开始巡游进村是“本主会”最热闹的时刻。巡游的路线要经过主要的巷道,两侧站满了夹道欢迎的人们。“本主”安置在古戏台广场的“行宫”后,段大爷开始大声地用白语演讲主持词,大意是感谢本主神一年来对周城人的保护的功德,期望当年继续保佑周城人吉祥平安等等。对于周城人来说,本主会既是祭祀活动,也是民族节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穿着民族服装的小朋友活泼可爱。

  Tips 指点迷津

  交通:周城位于大理市北部,蝴蝶泉景区南侧。距大理古城30公里,距下关40公里,以214国道的“八车道”相连接,随时有中巴车往返。

  住宿:周城和蝴蝶泉为一地,有若干宾馆客栈,住宿条件良好。

  美食:周城背靠苍山又临洱海,可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活水煮活鱼”。

  提示:周城是“白族扎染”的出产地,既可观赏手工扎染技艺,又可随意挑选购买各种便宜的扎染工艺与生活用品。

  有味道的年——少数民族过大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祈愿

  拉祜族

  除夕晚上,拉祜族同胞全家人都要沐浴清身,做好翌日的食物。除食用外,总要给牛吃一点,在犁、锄、砍刀等农具上摆上一点,以酬其一年来与主人合作,祝愿新的一年里创造更多的财富。

  高山

  高山族的节日很多。他们的传统节日大都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丰年祭”又称“丰收节”“丰收祭”“收获节”等,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是高山族最盛大的节日。

  仡佬族

  祭山、吃新、过年,是各地仡佬族普遍过的三大节日。春节是仡佬族最大的节日。农历十月初一,是仡佬族的传统节日“牛王节”,是仡佬族民间特有的节日。

  黎族

  黎族的节日与黎族的历法有着密切的关系。解放前黎族的节日,在邻近汉族地区和黎汉杂居地区,大多用农历,节日与汉族相同,例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就黎族来说,过得最隆重和最普遍的节日是春节和三月三。

  傈僳族

  傈僳族称年节为“盍什”,他们大都做籼米粑、糯米粑和酿水酒,把第一臼舂出的粑粑放少许在桃、李等果树上,祝愿来年硕果累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湘西凤凰古城的苗家风情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