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苗族新年:丰收在山水间

2013年02月05日 15:2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苗族

  民族的狂欢日:农历正月的赶年场是湘西苗族人民最热心的节庆。

  民族分布:苗族在历史上多次迁徙,大致路线是由黄河流域至湘(湖南)、至黔(贵州)、至滇(云南)。苗族有自己的语言,原先苗族有自己的民族文字,但随着历史变迁,文字渐渐丢失,留下的只有现在那写在衣服上的文字。

  狂欢氛围:物资交换、舞狮子、耍龙灯。

  苗族 丰收在山水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湘西矮寨大桥观景

  ‘苗年’对于苗家,是庆祝丰收的日子,是一年里劳作的结束与欢乐的开始。到了苗年,芦笙和木鼓就可以搬出来尽情歌舞。从这天开始,苗族群众便开始了一个又一个的节日,一直欢乐到春天二月里的‘翻鼓节’。

  赶年场,正月里来欢乐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苗族人过年时都会身着盛装。

  由于我恰好生在湘西的苗族群落,也由于适宜的冬季气候,凉而不冻,所以年场是我每年最期待的活动。年场上,人流如潮,均身着节日盛装,熙熙攘攘进行物资交易,参加或观看打秋千、舞狮子、耍龙灯、上刀梯等活动,青年男女也多利用这种机会,谈情说爱。印象较深的是有一次逛年场,经过一座小石桥,桥下的小溪两边,分别站满了男女青年。只听歌声不断,一句跟着一句,几句下来,就见一群男子开始推搡着其中一位,似乎一定要把他推进小溪里,而女子那边则不时地嬉笑、招手,似乎在试探那位男子的胆量。突然“哗”地一声,那名男子扑入了冬季时节的溪水中,紧接着对岸的一名女子也立马踩进了溪水中,要走去接起那名男子。这时,两岸以及桥上的大多看客都跟着欢呼叫嚷,拍手欢庆,又成就了一对自由的金童玉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经典苗族美食米豆腐。

  赶秋,在立秋结缘

  每年的“立秋”这一天,苗族人民都要停止农活,身穿节日盛装,邀友结伴,兴高彩烈地从四面八方涌向秋场,参加或观看各种文娱活动。相传很久以前,苗寨有个名叫巴贵达惹的青年,为人正直,英武善射,深受众人仰慕。一天,他外出打猎,见一山鹰从空中掠过,便抬手拉弓,一箭射中了那只山鹰,同时坠下了一只花鞋。这只花鞋,绣工极为精巧,一看就知道是出自聪明美丽的苗家姑娘之手。巴贵达惹决意要找到这只花鞋的主人,在乡亲的帮助下,他设计、制造了一种可以同时坐8个人的风车形秋千,取名“八人秋”。立秋这天,他邀约远近村寨的男女前来打秋千取乐。巴贵达惹想,那个做花鞋的姑娘,一定会来。果然,在秋场上,他找到了那只花鞋的主人——美丽的姑娘七娘。他俩通过对唱苗歌而建立感情,结成夫妻,生活十分美满。从那之后,人们沿袭此例,一年一度举行这种活动,择配佳偶,形成“赶秋”盛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苗族基本每家每户都自酿竹筒酒。

  Tips 指点迷津

  时间:在湘西的苗族村落,冬季适合待上四五天。夏季适合待上7天左右。建议游走式游玩,随驻随游。住定后,即可开始游山玩水。因为湘西苗寨的特色是依山而存,范围较广,需要用坐木船或开着私家车的方式游玩。

  交通:游周边城市自驾较为适宜,山路不算崎岖,只要不在赶集日,基本交通顺畅。旺季自驾游一定要赶早走,最好是早上六七时出行,沿线风光美丽。除长沙至常德,常德到张家界,邵阳至长沙约531km都是高速公路,其余路段皆为双向二车道柏油路。

  线路:沿途古镇村落以及自然风光秀美,是一条浪漫驾车线路。而今的湘西,又有了世界第一的跨峡谷悬索桥——湘西矮寨大桥,已通车,更值得您去畅游一番。

  自驾线路:G56或G319,以吉首站为站点,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驶,沿途随时驻足下来赏景。可以张家界为终点,返回时可走G306+G229至宋祖英家乡古丈县。

  火车线路:若您来自远方,由于线路广而长,找好旅游团,跟团出游节省时间,也能游遍你想去的各个景点。

  费用:居民式旅社,一般在30~45元一天,饮食很便宜,一顿5人正餐基本在200元左右。

  住宿:住处价位不等,这里我推荐住进居民式旅社,干净便宜且有南方住宅小院之惬意。

  美食:糯米糍粑、当地自制板鸭、蒿菜腊肉蒸饭、腊猪血丸子、湘西风味腊肠等。零食有:乾州酸萝卜(根)、湘西米豆腐、蒿菜黄豆馅儿糍粑等。

  提示:由于南方雨水充足,较容易碰到持续三四天的少量降水,小巧便捷的雨伞是必备品。走进山里时,由于山路路况因地段而异,且道路两旁的植物较密,最好是穿耐磨质地的、鞋底较厚、防滑的运动鞋。衣着可以时尚轻便为主。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