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行走中国:追寻年味儿里的风景

2013年02月05日 15:2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除了看“春晚”、包饺子、放鞭炮,真不知道过春节还能干什么,似乎,贴春联那些老玩意实在不适合我们……我们这些徘徊在文明里的现代人,得到了想要的,却失了拥有的。而还有与现代文明若即若离的一群人,他们却过着最有味道的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还有与现代文明若即若离的一群人,他们却过着最有味道的年

  即使爆竹摊已经支上了街,大红灯笼再次挂在了门前,仍然缺少年味儿!微博、微信已经热闹了有些天,大家晒年货、晒火车票,甚至晒起了年终奖,但是,总觉得缺少什么,物质已经极大丰富,就是少了那个味儿!为了省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餐馆吃年夜饭,一大家子一起忙碌操办年夜饭的场景也越来越罕见;过春节成了难得的大假,辛苦了一年的白领们期望着用这次大假来次长途旅行,甚至春节都在海外度过;除了看“春晚”、包饺子、放鞭炮,真不知道过春节还能干什么,似乎,贴春联那些老玩意实在不适合我们……我们这些徘徊在文明里的现代人,得到了想要的,却失了拥有的。而还有与现代文明若即若离的一群人,他们却过着最有味道的年。

  小青 逍遥派

  如果不是为了陪着姐姐白素贞,生性豁达、洒脱自在的小青更愿意逍遥山水间。都说年味儿不够,干脆就随青姑娘云游四方,寻找真正的年。

  纳西族

  民族的狂欢日:摩梭人的春节被称为“库施”,意为“过新年”,时间与汉族过春节是一致的;另外,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转湖”也算是摩梭人的情人节和狂欢节。

  民族分布:摩梭人生活在云南省西北,四川、云南交界处风光秀丽的泸沽湖畔,基本属于蒙古族的后裔,有自己的本民族语言,但没有文字。有意思的是,当地的摩梭人喜欢称自己为“摩梭族”。

  狂欢氛围:每到传统节日,摩梭人就会聚在一起盛装赛歌、赛舞、比美,气氛热烈。

  纳西摩梭人 过“库施”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美丽的摩梭姑娘与泸沽湖的风景相得益彰。

  虽然这是号称‘一根骨上的亲人大聚会’,但‘男女有别’的纳西人,即使此时也不例外,同一屋檐下欢聚,却也要坚持男女分列狂欢。这就是他们的传统,他们的文化。

  过节前要净身

  或许很多人都知道泸沽湖的摩梭人有“走婚”的习俗,并对此津津乐道,但你或许还不知道,摩梭族同胞像我们一样,同样有一个精彩的新年。每到春节到来之际,泸沽湖摩梭人的年味就会自然洋溢出来。在摩梭人的意识当中,春节不是汉族人的专利,它也是摩梭文化中最具代表的传统节日,摩梭人称春节为“库施”,意思就是新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美食,不可错过。

  摩梭人的春节是从每年阴历腊月二十四那天开始。从这天起,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把屋里屋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大人、小孩也都要洗衣、理发,当地人把这叫做“净身”,传说到了三十晚上,家家户户的灶神要到天庭汇报工作,如果这家人的生活情况“成绩”不好,来年天神就不会赐福给他家。摩梭人过春节要准备的工作很多,几乎家里每人都有需要分担的事情,如上山采集常年翠绿的冬青叶;把炸开的玉米花用麦芽糖粘上;用鲜花、海螺等装点神龛;把家里各种样式的空酒瓶清洗后,打扮成精美的花瓶,插上鲜花……光麦芽糖一项,就要贮备几大筐。据说,这些麦芽糖是摩梭人家要吃上整一年的食品,也是招待客人的主要小吃。还有,摩梭人家每个女人都要自酿苏里玛酒和亲手腌制肥猪肉,用以款待来客。春节期间,无论你推开哪一个摩梭人家的院门,主人都会奉上一碗可口的苏里玛酒,一块香喷喷的腌腊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沪沽湖的美景值得你花7个小时的时间。

  年三十大跳锅庄舞

  像汉族一样,大年三十晚上是每一个摩梭族家庭大团聚的日子。用摩梭人的话说,就是“一根骨上的亲人聚会”。在摩梭人家正房的大厅里,男人会在阳柱旁围成一圈,女人在阴柱旁围成一圈,喝酒唱歌、聊天、笑语欢歌,一派欢乐的景象。酒足饭饱之后,锅庄舞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锅庄舞寄予了摩梭人对火的崇拜和对祖先的缅怀。年三十的夜晚,摩梭村寨中央的坝子会点起熊熊的篝火,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随着清脆的笛声,大家纷纷跳起欢乐的夹措体舞,姑娘小伙手挽着手踏歌而舞,整个摩梭村寨都会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猪槽船是每位游人必坐的特色船。

  Tips 指点迷津

  时间:美丽的泸沽湖十分迷人,通常我们来到这里可以花4天时间游玩。第一天第二天可以找个摩梭人的寨子住下来感受他们的慢生活;第三天第四天,可以荡着猪槽船去泸沽湖里的小岛游玩。

  交通:从丽江去泸沽湖,如果走老路大约230公里,乘车去大约需要走7个小时左右;如果开车去可以走新路,全程不到200公里,大约需要4个小时。

  线路:“环泸沽湖游玩线路”不错,方式1.单车环泸沽湖:大落水→里格村→里格观景台→尼塞村→里色岛→小落水→卢源崖→大嘴村→凹夸→草海→大落水;2.徒步环泸沽湖旅行:体验泸沽湖的美,徒步环湖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可以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从多个角度与泸沽湖进行亲密接触,细细体验泸沽湖的美景,还省钱,当然,就是消耗体力和时间。

  住宿:泸沽湖湖畔的青年客栈,是摩梭人的四合院风格,院内可以免费停车。客栈店主是成都人,在此经营了五六年,口碑好,房价在88~258元/间。

  提示:泸沽湖五支洛码头附近的山坡,是拍摄和欣赏泸沽湖晨景最好的地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