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顺流而下:私藏越南精致美景

2012年12月26日 08:56  《世界》杂志

  从顺化顺流而下,古老文明的精华全都集中在越南的腰上。从顺化、岘港到会安,依次走下来,范围在300公里内却可以覆盖越南几乎全部的历史,而如今越南最精华又最私藏的景致,也都藏在这条流域之中。

  美景和新鲜空气都属于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美景和新鲜空气都属于你

岘港有种魔力,仿佛拉着你的魂魄,一起沉下去……

  大清早趁着太阳还未炙热,先在路边吃上一个料足味浓的法棍,骑上摩托车驶入岘港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一直往北,一趟自驾赶海的旅程就此开场。除了少数几个跟你一样在摩托车上的外地游客擦身呼啸而过,沿海公路没有其他人,美景和新鲜空气都属于你。

  由顺化去岘港过了浪沟之后可以走海云关隧道,路好走,距离又近,但那就看不到终年白云缭绕的海云岭了。所以,我离开浪沟便驶入了翻越海云岭的盘山公路,虽说山岭的海拔上升并不快,但弯道曲折,临海靠东侧又缺少保护,甚为危险。周围都是云雾,令人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向右看是竹林密布的高山,向左看是令人胆寒的深渊,转弯时更是害怕,感觉整个身体就要被抛入深渊似的,心跳骤然加速。可是,除了在山岭上就能鸟瞰湛蓝的海水,沿路还能见到就在海边缓慢前行的火车,想象着如果更近距离接触最美的海滩,那真是如打了强心剂一般。曾经的岘港,是和战争联系在一起的。越战时期,岘港是美军登陆越南的第一个港口。时至今日,硝烟散去后的和平显得尤为美好和值得珍惜——闻名遐迩的海滩美景、富有魅力的占婆文化和越来越多的游客使得这里名扬海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海云岭,传说中的“五十之美”

  颠颠簸簸骑完100多公里路,屁股都麻木了。竟然遇见一个休息点,这是当地人为过往旅客准备的。一张吊床、几种饮料,一大桶冰块,对一路神经紧张的驾车者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我摇在吊床上,500越南盾一杯的甘蔗汁一口气喝了四杯。给我递来冰毛巾的妇人指着前面隐约能望见的那抹蓝色说:“这就是《国家地理》说的那个地方,你自己看呐。”天啊,海云岭终于到了,那传说中的“五十之美”。

  这里是越南狭长国土的小蛮腰,长山山脉从寮越边界一路向东,直入大海。这是南、北越间的交通要道,天然的气候分界,也曾经是占婆王国和越南的界线。抬头是山,脚下是海,海天一线。沿着海岸线,则是平缓下降的绿地、人迹罕至的白色沙滩。把车速降低,沿着山边缓缓前行,感觉不到激昂或震撼,却有一种平静与安详从内心深处一点一滴蔓延开来。如果你不是个初级行者,你不会用壮观来形容眼前的风景。但这海拔不过420米的海云岭,没有高山、没有悬崖,只有平缓的山脉缓缓没入南中国海。它却有种魔力,仿佛拉着你的魂魄,一起沉下去。

  TIPS:海云岭与美溪海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顺化至会安长达80余公里的海滩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

  顺化至会安长达80余公里的海滩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而海云岭—海云关一段则被之称为“人生必到的五十处美景之一”。从顺化出发,沿着海边向北约30公里,即可到达岘港。而在Hoang Sa与Cau ManQuang交汇的路口左转,通过越南最大的斜拉索大桥,既是岘港老城区,也是岘港最繁华的地区,餐馆酒吧林立。继续沿海边行进约20公里,上1A公路,沿海边上山,即到达海云关。岘港通往海云岭的山路有几段路况不太好,尽量低速通行。另外有两条公路,左边那条新的国道一号,会穿越2008年通车的海云隧道,大幅缩短了岘港到顺化间的距离。右边那条则是旧国道一号,有人称为海云山路。地图上,旧国道看起来跟铁轨靠得很近,但搭火车却看不见公路,只看得到青山、沧海、蓝天、白云。

  如一块佩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鹅黄色的小洋房和蓝色的木制百叶窗上有盖不住的岁月印记

  鹅黄色的小洋房和蓝色的木制百叶窗上有盖不住的岁月印记,戴着斗笠的老人和她的竹扁担自成一个世界,走到哪里放下便是移动的小商铺。时不时映入眼帘的繁体中文字,提醒着我们这里便是越南最早的华埠会安。这宁静古朴的古城中,千年的繁华依然延续在现世。

  大凡美好的东西都是这样,不属于任何人,会安就是如此。

  坐在凉爽寂静的Bon河边,等着灯笼店美丽的老板娘开门营业,她穿着奥黛出现在薄雾迷茫的小街尽头,简直就像是从电影中走出来。多荣幸,我是她今天的第一个主顾,买走了她挂在店里的那个裹着紫色绸布的华丽小灯笼。

  不同于越南其他城市,会安是一座真正养心之所。这里充斥着奇特的力量,时光会慢下来、静下来,一小时过的,比任何一天都漫长。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