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上苍赐予的独特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7:1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根据专家的研究,这条堤道并非巨人的杰作,而是“冰与火”的美丽结晶。6000多万年前,大西洋两岸地壳运动剧烈,火山喷发频繁。大约5000万年前,现在的苏格兰西部内赫布里底群岛一线至北爱尔兰东部一带的火山喷发出来的是一种特别灼热的玄武岩熔浆。一股股熔浆从地壳的裂缝中涌出,像河流一样奔向大海,遇到冰冷的海水后迅速收缩、结晶。岩浆在凝固过程中发生了爆裂,而且收缩力非常平均,于是就形成了现在这些规则的形状。而玄武岩在爆裂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裂缝直上直下伸展,水流可以从顶部通到底部,于是便形成了我眼前这些独特的石柱,不可思议地并列在一起,其间仅有极细小的裂缝。由于这里的火山熔岩是在不同的时期分五六次溢出,因此还形成了峭壁以及各种参差起伏的模样。

  听当地人说虽然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也有玄武岩分布,可是却没有一处有巨人之路这般完整和壮观。绵延约8公里,有着37000多根石柱的巨人之路,是老天赐予北爱的一份特殊礼物。

  能留下的只有传说?

  即便是在明媚的阳光下,大西洋的海风裹挟着汹涌的巨浪不停地猛烈拍打着堤道。对于我们这些为了找寻各种美丽的角度,在一个个石柱上艰难移动着的人们来说,真是切身感受到了大自然那无比的威力,试想当年“冰火交融”的一刻又该会是怎样的惊心动魄!刚才还顶着艳阳,刹那间却乌云翻滚,卷起的浪花加上飘来的绵绵细雨寒气逼人。阴沉天空下的巨人之路又是另外一副模样,“烟囱管帽”“大酒钵”“贵妇的扇子”……这些被人们以其形象命名的石柱,瞬间变得阴森黑暗起来。

  尽管如此,但我们仍在高低起伏的石柱中攀上爬下,用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因为英国皇后大学的一份报告已经指出,巨人之路正在面临严重的威胁。通过人类的“不懈努力”,海平面持续上升,不用苏格兰巨人盖尔再费力气了,只要海平面再升高1米,位于低处的巨人之路就会被海水淹没,而更糟糕的是随之而来的海浪和风暴将更加猛烈地侵蚀高处的玄武岩石柱,最终导致它们面目全非。

  在北爱尔兰,还有另一个关于巨人之路的美丽传说,这次巨人麦库尔成了爱尔兰国王军的指挥官,力大无穷。因为他爱上了住在内赫布里底群岛的巨人姑娘,为了迎接她来到此地,麦库尔就建造了这样一条壮观的堤道。美丽的童话代代相传,可是我们给未来留下的难道只剩下传说?

  特约记者档案

  叶菁   叶菁

  从埃及古老的文明、以色列复杂的宗教纷争、土耳其的东西方交汇,到日落的英国、隐忍的日本、自我的美国,只有一 一走过,才能真切体会到由形形色色的文化组成的这个世界是多么的不同。了解别人,充实自己,行走无止境。

  一句话心动:“冰与火”在此地碰撞交融,在感受大自然神奇力量的同时,古老的巨人传说更是给予人无穷的想象空间。

  一句话理由:老天赐予这里一份独特的美景,人们赋予了它美丽的传说。可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立体的多面感受,那是再多的照片和网页也不能提供的。

  <b>保护措施</b>   

  保护措施

  虽然全球变暖的趋势真不是仅凭几个人的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不过这个归属于英国国家信托基金(The National Trust)的景点,以自己的管理方式努力着。去到巨人之路虽然无须支付门票费用,不过从门口的服务中心到堤道间有着1英里的路程,这段路通常都是要求访客徒步过去,既保持了景区的风貌,又低碳环保。景区工作人员还会认真向游客介绍此地美景的前世今生,号召大家一起来保护它的美丽。

  达人攻略

  贝尔法斯特是北爱最大的城市,要去巨人之路,建议就住在这里。著名的泰坦尼克号是这里造船业的杰作;建于维多利亚时代的皇后大学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坐落在市中心的水滨码头艺术大厅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此演出,每年11月份举行的贝尔法斯特艺术节更是英国为数不多的大型艺术节之一。尤其不能错过卡里克索桥,这个只有靠着攀岩者和绳降运动员才能搭建起来的全部由绳索捆绑而成的地方绝对是玩一把心跳的好去处。窄窄的木板,脚下翻腾着汹涌波涛的海水深不见底;极目远眺,白色的Larrybane岬湾映衬着茵茵的芳草,如画般的美景。只是记住一次最多只能8个人同时上桥。

  到了贝尔法斯特,别忘了尝尝大名鼎鼎的北爱尔兰GUINNESS啤酒,著名的Robinsons和The Crown Bar都是不错的选择,那可都是自19世纪就营业至今。虽然Fish & Chips依然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食物,不过现在不同国家各种风味的餐厅已经遍及整个贝尔法斯特,意大利比萨、泰国咖喱饭,当然更少不了各类中餐馆。

  酒店 在贝尔法斯特只要花费伦敦至多一半的价格,就可以享受相同级别的待遇。推荐Malone Lodge Hotel & Apartments,这家获奖无数的酒店紧邻皇后大学,既有适合单人或朋友搭伴同行的标准间,也有适合家庭出游的酒店式公寓。提供的早餐品种丰富各异,包括普通的欧陆自助和单点现做的爱尔兰早餐。

  线路 国内没有直飞贝尔法斯特的航班,最方便的路线是先从北京或上海直飞伦敦,再从伦敦飞到贝尔法斯特。然后搭乘火车或公共汽车到达小镇Coleraine后再换乘抵达巨人之路,或者参加贝尔法斯特各旅行社的一日游行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