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等上山巅 便是强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1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登山活动组织者  熊卫

  从事IT 行业,登山社团负责人,登山活动组织者。2002 年起接触户外和旅行,2004 年第一次攀登雪山,之后在北航建立起登山队,开始有组织地大规模登山。现已攀登过8 座雪山。

  登山年限: 8 年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在登山这纯粹的环境里,能让人体会到最纯洁的冲动和情感,体会需要用一生才能感受的痛苦与快乐、沮丧与狂喜,体会到选择、克服、拼搏、放弃。登山变成一件在生活中寻求小刺激、成就感的事情。

  本来就喜欢户外运动的熊卫热衷On the road的精神,作为户外运动达人,爱上登山并成为登山队的组织者,或许是命中注定,因此故事才会如此顺理成章。

  跟大部分人一样,上大学的时候学校边的户外店到处散发着购物传单,但是这件小事却成为改变熊卫的重大转折。“我以前都觉得背着帐篷去户外旅行是一个昂贵而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但看到那个传单上提供了装备租赁的价格,不算太贵。于是我想尝试一下,便组织社团的同学出去看星星,这一试就让自己爱上了那种感觉。”

  2002年北大山鹰的山难引起了全国大范围的争论,却让熊卫更加崇敬登山者,希望自己也能去体会一下在高山上攀登的感觉。“开始我是关注登山,在经过一年的准备后,2004年我第一次在四川的四姑娘二峰登山。现在看来二峰挺简单,但在当时并没有特别成熟的高山向导系统,装备很重全程自己背负,却是具有考验的。我第一次的登山向导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卢三哥,他2005年攀登骆驼峰的时候遭遇雪崩遇难了。”对于熊卫来说,往往是那些失败的经历更加难忘,因为这也让他更加坚信自己必须更好地准备和规划,才对得起自己和这件事。

  在登山过程中,熊卫的组织能力越发加强,已经成为登山爱好者争相结伴的对象。他始终保持着这种On the road的精神,如他所说,这是使人回归纯粹攀登最初的冲动。

帐篷生活帐篷生活

  对话

  Q:在登山经历中,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是什么?

  A:2005年攀登桑丹康桑时,两组队员在BC和C1之间轮流值守,坚守了16天也没有等到好天气周期,最后只能遗憾地离开大山。

  Q:最向往攀爬的山是哪一座?在你看来,登山与爬山是否一样?有何异同?

  A:如果说这话不用负责任的话,我最向往的山峰是K2,乔戈里峰。在我看来,一般来说“登山”指的是高海拔攀登,也就是登雪山,“爬山”就是普通的山野穿越或者旅游登山。按照中国登山协会的解释:攀登西藏地区5000米以上,其他3500米以上的山峰称为探险登山;攀登西藏地区5000米以下,其他地区3500米以下的山峰,称为健身登山。

  熊卫的私家攀登装备

  攀登装备  主绳、安全带、头盔、各种锁具、八字环、冰锥、辅绳、大冰镐、小冰镐、高山靴、冰爪等。

  宿营装备  帐篷、睡袋、防潮垫、地垫、套锅、炉具、营灯、头灯、挡风板、保温水壶。防潮保温是登山宿营过程中最需要重视的一点。

  TIPS

  最引以为戒的登山经历

  “2005年的时候去登玉珠,那是我第一次带队登山,几乎所有能碰到的问题都碰到了。人员分组、营地设置、体力分配,各种各样的失误,有名队员罹患急性高山病,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才安全下撤。那时真的非常稚嫩。那次的经验教训让我懂得:当我变成一个社团的负责人、活动的组织者,登山就变成了一种文化的传递,要对更多人负责。”

  分级制私家登山推荐

  “建议‘菜鸟级’登山爱好者可选择四姑娘二峰,可接近性较强,向导体系完善,在那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对新手帮助很大。‘发烧级’爱好者可以去桑丹康桑峰,营地比较封闭,攀登路线较长,能体会到不同的攀登风格。对于‘骨灰级’专业登山爱好者而言,他们都会有自主选山的能力,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四川的婆缪峰,希望有同好者前往。”

  实践推荐地

  熊卫的秋季登山好去处

  “秋季是很好的攀登季节,全国各地山峰的气候都比较好,适合攀登。尤其是四川地区,现在正是层林尽染、秋红遍野的时候,山脚下的风景很好,登山加旅游更是绝妙体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