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我与山巅的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1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在山顶相遇

  登山则情满于山,登山者懂得在游历中寻求情意,在风景中释放心境,在悠闲中感发浪漫。那么我们呢?钢筋水泥的城市禁锢,拒绝向左走向右走,而是学习他们为目标渐行渐近的生活方式,无论是拿起相机还是成为呼朋唤友的组织者,这样向着更高峰前进的生活,是不是会更有诗意?

  还山峰最鲜艳的面容

  把山顶的美色用图片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让自然的美感染更多人。这种爱会激励你去探索更多未知的美好。

  摄影师小龙热衷于难以寻获的景色,那些必须身体力行去发现的自然奇观出现在他的镜头里,也表达于他的人生中。登山之于小龙,正是完成人文地理摄影那份美感的重要部分。

  小时候在嘉陵江边长大的小龙,看见远处的高山总有想要登上去的想法。登山于他而言,是一个梦想,长大作为摄影师的他,现在终于能够背上旅行背包,成为一名真正的登山者。“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攀登,是在加入四川省登山协会的时候。当时我参加了该年四川省登山队的冬训,攀登了四姑娘山附近的巴郎山。”这次首登不仅让小龙实现了幼时的心愿,更让他拍摄到了想要的瞬间。然而,最重要的是,与此同时,意识到自然奥妙的小龙深度理解了赋予摄影作品更具生命力的价值。“一开始是为了登上去,拍到更美的照片,看到更多的风景,更多的意义是为挑战自己。现在,我明白另一种摄影论。每次登山的心情,更多的是融入自然,感受天地的大美,这样出来的片子才更加饱满。至于登顶、证明自己这样的观点,我现在已经不在意了。”

  每一次登山,都一定能有无法取代的美好片段。面对山峰,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追求和信仰,但最终,这一切将化成博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再次升华。正如小龙所言,登山让他再一次认识了自己和摄影。因为登山,小龙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在旅行和自然环境中更容易直观展示一个人的真实性情,也正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培养出的生活中难以体会的友谊给了他更大的摄影灵感。现在他有着全新的目标——墓士塔格,希望跟伙伴们一起,也能如他尊敬的中国西藏登山队,以团队形式完成14座8000米山峰而创造中国登山的历史,用镜头去发现自然的丰腴和美妙。

山中的日子山中的日子

  对话

  Q:带着摄影器材,你通常会选择一个人登山还是团队登山?

  A:一个人的时候比较少。因为登山兼具摄影,需要有人协助。尤其是攀登雪山最好是团队攀登,一来人类在自然面前,始终是渺小的;二来团队协作,能有效捕捉美丽瞬间。

  Q:你的摄影作品中,哪一次顶峰的美景最值得推荐?

  A:应该就是哈巴雪山。那次天气非常好,顶峰周围几百公里范围内我们看到了梅里雪山、玉龙雪山、稻城亚丁三神山等很多震撼的景色,这是以前站在其他雪山的顶峰看不到的,因此,在这里拍出来的作品是我最想推荐的。

  小龙的私家攀登装备

  服装装备  冲锋衣裤、速干衣裤、速干内衣,羽绒服、雪镜、雪套、头套、帽子、防水手套。尤其是冲锋衣裤,能保证防风防水的同时,还具有透气性,让身体表面的汗液能迅速排出体表。雪镜则可以应对雪山上阳光强烈造成对眼睛的反光、雪盲等症状。

  行走装备  背包、手杖、水袋等。

  TIPS

  印象最深刻的登山故事

  “印象深刻的一次登山是在2006年。在四川和青海交界处,我邂逅了在那闭关的一个高僧。他曾游历过很多国家去讲经,走过很多地方但他最喜欢的还是自己的家乡。他告诉我草原上的牧民每天很辛苦,但他们每天都在微笑。相反,城市里的人什么都有,但过得并不开心。正是这样的启迪,支持我想要继续自由摄影的工作,在户外运动中发现并分享给大家都市外的美好。”

  对摄影者的登山建议

  “如果摄影迷又是登山爱好者,建议选择团队协作。在登山途中首先要听从向导的指挥,注意安全,这比摄影本身更重要。等到身体和精神状态准备充分,即对登山有理性认识和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后,方可进一步追求摄影技巧。此外,摄影师应在登山前多参加中低强度的户外活动,如穿越、徒步、攀岩等,渐渐熟悉和掌握使用户外装备的技巧。”

  实践推荐地

  小龙的秋季摄影山脉推荐

  “四川西部黑水县的三奥雪山,这里不像四姑娘山那样拥挤,攀登难度也不算大,更重要的是,黑水县的秋色非常美。此外,还有哈巴雪山,线路成熟,安全,难度不大,风景绝美。”

用心与山交流的熊卫用心与山交流的熊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