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腕表的俄罗斯风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5:42 《北京青年》周刊

  在俄罗斯的钟表市场上,有许多世界上著名的品牌,如劳力士,百达翡丽,江斯丹顿,浪琴,宝玑,天梭 ,爱彼,播威 (Bovet),宝路华 (Bulova),百年灵 (Breitling),万国 (IWC),卡西欧 (Casio),星辰 (Citizen),精工 (Seiko),朗格(A. Lange & S?hne)等等,但俄罗斯的自主手表品牌也不少,如“东方(VOSTOK)”,“光荣(Slava)” “飞行(Poljot)”, “海鸥”,“火箭(Raketa)”和“Rekord(记录)”等等,这些手表主要分机械和指针式石英表两大类,机械表比较普遍,传统的男式表大多数大、厚、重,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民众消费意识的不断转变,超薄大表盘的手表在市场上也日渐增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夜晚的莫斯科中央百货商场

    男表较好的、使用最多的是军用表,有海军舰艇表、潜水表、坦克表、航空表和宇航表,其中“东方”的“司令员”牌, “将军”和“两栖” 牌等,在俄罗斯家喻户晓,均被誉为勇士的象征,成为老百姓家中的珍贵收藏品。民用表在俄罗斯享有较高声誉的是“光荣”牌手表。

  1961年4月12日,苏联航天员加加林带着莫斯科第一制表厂生产的"Sturmanskie"表款升空,并完成他传奇性的太空之旅,这个以生产各式机械飞行计时腕表闻名于世的莫斯科第一制表厂更名为POLJOT(飞行),长久以来POLJOT为苏联生产军官与飞行员腕表、航天员腕表、米格机仪表板计时仪表等,也是唯一在太空环境中验证成功的机械码表,如今依然以它可靠的品质及精准度在俄罗斯民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民用表中“光荣牌”家喻户晓。尽管俄罗斯的手表广受民众欢迎,但翻开俄罗斯的报纸或者杂志,你都能看到精美的外国著名品牌的手表广告,却很少能看到俄罗斯自主品牌的手表广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东方”牌手表  

  俄罗斯的钟表文化可以追溯到18世纪,当时的沙皇彼得大帝为发展俄国现代化工业招募各国精英,其中欧洲的制表名宝玑大师也受沙皇的邀请常驻莫斯科,并担任“沙皇帝国海军御用制表师”,从此奠定了俄国钟表工业的发展基础,但当时俄国的钟表计时的精准度还远不及瑞士的制表技术。19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计时器的精准与可靠性是掌握正确作战时刻的关键所在,当时德国的钟表技术已可与瑞士相提并论,苏联红军和欧洲盟军计时器的精准度裂于纳粹德国,因此在世界大战中吃尽苦头。二战德军溃败,苏联红军长驱直入德国图林根州,一举取得欧洲制表的精湛技术,当时位于图林根州的格拉斯蒂小城已成为欧洲钟表重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飞行”牌手表

  苏联红军将格拉斯蒂小城的钟表资深工匠和设计师以及精密的指标设备,遣送到莫斯科,分别成立了莫斯科第一制表厂和第二制表厂,对俄罗斯的制表业产生深远的影响。随着战争的结束,“东方(VOSTOK)”开始制造机械腕式佩带手表,1965年世界知名的“Komandirskie”(指挥员)系列腕表面市,人们意外发现军表的高精度、极端的可靠性和耐久力,再者军表的外观轮廓分明的设计以及具有吸引力的专业功能,军事用途的腕表开始在普通民众的生活中普及。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标签: 腕表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