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传统的米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9:12 外滩画报

  一如既往的,所有灵感来源最后都与设计师的苏格兰基督徒家庭背景融合在了一起。假如近前细看,你会发觉这些耀眼的刺绣既有点像猫王的演出服,又让你联想到教堂里神龛上的图案。Kane 笑着说:“你知道,她过去是个很好的小基督徒!”如今除了自己的品牌之外,Kane 还是Versus 的设计师,此外还要负责Topshop的一条产品线。成功来得早,他有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和试验。而假如想把生意做大,Kane 恐怕需要留意,别陷入这种短小性感的模式不能自拔。时尚业有了他这样的聪明人,才有可能发展。

  挖掘传统的米兰 Emilio Pucci

Emilio Pucci
Emilio Pucci

  揉揉眼睛!那块勉强遮住模特敏感部位的黑色蕾丝真能算是条裙子吗?那条紧绷在躯干上的雪纺面料是一件长礼服?挪威籍设计师Peter Dundas 为Emilio Pucci 呈现的2010 秋冬系列,简而言之可以被称为“缩水的裙子们”。为这个佛罗伦萨时装屋工作了三季,他已再创新高,帮助Emilio Pucci 达到了“若有若无的时装”的境界。

  有几个款式看起来就跟一条包裹在身上的丝巾无异,上头印着些金绿相间、令人目眩的克林姆特式印花——有些人大概还以为这条裙子应该被放在配饰柜台。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品牌标志性的印花、1970 年代风格的长裤,以及完全覆盖住身体——至少从前面看起来是这样——的紧身丝质印花长裙。

  “诱人,危险,奢华”——Dundas 如此概括他这个受1970 年代启发的系列。他的灵感来自Pucci 在1972 年发表的一款新艺术风格印花。他在天鹅绒和印花布上将这一万花筒般的纹样重新印染。不过真正为该系列带去几许新意的,还是本段开头提到的“睡衣风貌”。假如Dundas 真能凭这个大胆露骨的系列博得“千金小姐时髦敢死队”的青睐,他就成功了。

  Prada

Prada 2010/2011秋冬女装系列发布
Prada 2010/2011秋冬女装系列发布

  无论你喜欢与否,Prada 的新系列就如同该品牌本次主动更改发布时间的行为一 样,显得勇敢而可靠。Miuccia Prada 既对人体美和肉欲深感兴趣,又自然流露出一名知识女性对这类主题的排斥。性感迷人是每个设计师都能达到的境界,Prada 则经过认真思考,认为女人应当得到更多。

  我们猜想,Prada 希望引导女人们忽略那些扎眼的明星和引发焦虑的时装编辑,真正地享受生活——想吃贝果就吃吧!新一季的系列拥有丰满圆润的轮廓。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的局势之下另辟蹊径,选择不同以往的体型,需要设计师拿出双倍勇气,因为这显然会给经营造成更大压力。

  然而,那些在胸前层叠突起的花边难道真能体现差异性吗?设计师给很多款式装上长袖,并设置了符合人体自然比例的腰线,一切都令人回想起1960 年代早期风格,以及当时一系列对美人的刻板标准。另有几条把身体裹得严严实实,并点缀以家庭主妇式摺裥的连衣裙,看上去就像是专门做了来唤起人们的了无生趣之感似的。

  Prada 女士的问题在于,除了简单地把旧形式呈现出来,她不知道还能用别的什么办法来处理它们。而既然这些陈旧的问题早已被谈得不能再谈了,现在再去研究它们,又有什么意思呢?绞花毛衣和精美的大衣还是挺吸引人的,不过设计师看上去并没有考虑成熟。

  Jil Sander

Jil Sander 2010/11秋冬女装发布
Jil Sander 2010/11秋冬女装发布

  Raf Simons 为Jil Sander 所作的设计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首先是因为它们展现出了与时代合拍的惊人活力,其次是在此同时,它们又具有一种叫人难以忽略的谨慎和自控力。

  精美的深色羊毛外套、搭配短裤或短裙的粗花呢和格纹套装,以及黑色平底皮靴,既体现出了动感的一面,又自有一种严谨的摩登态度。整个系列中最具活力的款式,是一件细瘦的连身衣,上半身为暗紫色格纹,袖管和裤管则是黑色弹力面料。我们一再地在Raf Simons的设计中发现“经济设计学”:他不会多用任何非必须的元素。你不用穿得束手束脚,就能轻松拥有专业人士的气质。

  Marni

Marni 2010/11秋冬女装
Marni 2010/11秋冬女装

  从创立Marni 开始,Consuelo Castiglioni就以波西米亚风格闻名。年复一年,她在boho 的审美道路上越走越远。下个秋冬,她将设计意图概括为“变相的优雅”。服装线条富于建筑感,连衣裙的面料在胸部以下聚拢成结,外套的后背做得蓬松,短裙紧贴臀部,在臀部以下又突然张开。所有印花都是几何图形,在奶油色底色上能看到粉色与橙色、红色与橘色的圆圈和条纹,给人现代艺术之感。刺绣、提花和波点令结构上的趣味性得到进一步延伸。皮草也是Marni 的精华所在。红色V 字领蒙古式羊羔毛上衣搭配橄榄色短裤,艳粉色羊毛裙和同色系麂皮无袖上装则被穿在一条橄榄色裤子外面。

  Dolce & Gabbana

Dolce & Gabbana在发布会接近尾声时,T 台上又戏剧性地出现了70 件展现意式高级工艺的同类黑色外套
Dolce & Gabbana在发布会接近尾声时,T 台上又戏剧性地出现了70 件展现意式高级工艺的同类黑色外套

  Domenico Dolce 和Stefano Gabbana 既是设计师,也是专业服务人员,他们总是认真听取顾客的意见。下个秋冬,他们实事求是地推出了一个纯粹的意式系列。“就像我爸以前做的那样。”Dolce 说。每条接缝、每个纽扣、每个袖管和肩部都无可挑剔。首个造型是一件做工精湛的双排扣收腰短外套,而在发布会接近尾声时,T 台上又戏剧性地出现了70 件展现意式高级工艺的同类黑色外套。只有最熟练的双手、最传统的技术,才能做出这样柔软而又有型的服装。当然,可看的不只有外套。在Dolce & Gabbana 的工作室里贴着两张白纸,上面用黑色粗体字分别印着“品质”和“传统”两个字眼。对这个设计师组合而言,一旦要追溯品牌的传统,就必定要涉及西西里——黑色蕾丝和寡妇裙是他们永远的灵感来源。本次,他们在亮色丝绸面料上覆盖精美的黑色编织蕾丝,做成上衣和紧身裙。此外我们还看到了圆点、豹纹、花朵图案,以及Dolce & Gabbana最擅长的睡衣式连衣裙。这一切都像是在向时装屋奇迹般的往昔致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