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创新的伦敦与挖掘传统的米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9:12 外滩画报

  导语:米兰和伦敦象征着两个极端,前者拘泥传统而缺乏新意,后者执着创新却常常忽略了品质和优雅。不过在时装的世界里,只要独具慧眼,无论是忠于传统还是习惯反叛,都能获得掌声——最终决定权总是握在顾客的手里。

  锐意创新的伦敦 Marios Schwab


Marios Schwab的09春夏秀
Marios Schwab的09春夏秀

  在成为Halston 的首席设计师之后,Marios Schwab 可能想在自己的品牌里更多地展现自我,因而在考虑新系列时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他那一半奥地利血统。“我是萨尔茨堡当地缝纫学校里唯一的男生!我对当年教导我的女士特别怀念,她在星期天会穿上奥地利传统服装。于是我开始想在系带胸衣上做点文章。”他在后台说道。

  你不能把这个系列叫做“音乐之声”,不过看看那些无领系扣白衬衫,你也能猜到Schwab 的故乡在哪儿了。大部分款式都是长袖,全身上下只露出腿,所有细节都集中在提高的腰线上:披肩式短外套、用蕾丝交叉的胸衣式上身和钢质搭扣。设计师采用了一些简洁而具现代感的手段,例如穿在白色衬衫外面的海军蓝短外套,以及在胸部以下紧紧系住的银扣腰带。另有一条深绿色针织迷你裙,腰部采用了胸衣细节,尽管看来保守,却比许多缀满了水晶和亮片的裙子更加性感。

  Mary Katrantzou

Marios Schwab
Mary Katrantzou

  蓬皮杜夫人的肖像、弗拉戈纳尔和纳蒂埃的宫廷画作——这些洛可可风格的花边和蕾丝要怎么跟数字印花革命扯上关系?“对,它穷奢极欲,讲究纹饰。”Mary Katrantzou 在后台耸耸肩说,“我知道人人都在谈论极简主义,但我也知道,我需要稍微置身事外来看待自己。我需要挑战。”

  印花和面料专家Katrantzou 正站在他这一领域的前端,希望创造出一种新的视觉语言,与伦敦近两三年来风靡的螺旋状和尖角几何图形爆炸式花样区别开来,以新颖的创意来冲击时尚界。可以预想,她的最大问题在于新事物一出,在短时间内就会被反复模仿,从而沦为在任何超市都能看到的陈词滥调。为了保住地位,Katrantzou 深知自己需要做点比印花小裙子更复杂的东西。这一次,她将蕾丝、珠宝、黄铜、金币和绶带的图样拼接在一起,看起来有点像Gianni Versace的丝巾印花。背心式夹克、拿破仑式大衣和前胸有大量花边装饰的衬衫丰富了这个系列,尽管不乏趣味,效果看来却仍旧稍显生硬。直到最后,设计师总算挣脱束缚,推出了几条镶有大量花边,并点缀了蕾丝的不对称造型连衣裙,以古怪和新意胜出。

  Louise Goldin

Louise Goldin
Louise Goldin

  Louise Goldin 把新系列比喻成“太空战争”。这一主题让设计师跻身时下流行的未来主义科技洪流,但她说这只是她研究了好一阵的廓型的演进版本,呈现为军绿色建筑感裙装、海军蓝制服、表面镶拼几何图形的A 字裙,以及发出幽暗光泽的皮革和狐狸皮。

  这是个严谨的系列,造型上的小心思令它不那么像太空制服。今天的Goldin 已没必要再向观众们展示她标新立异的能力,她必须说明她的每个造型都能被拆解成衣橱里日常穿戴的单品。在后台,她从模特肩膀上拆下了口袋和弹夹,展现出一件普通套头毛衣 ——不过,她还得多花点功夫,让一切看上去更简单易懂一点。

  Michael Van der Ham

 Michael Van Der Ham 2010春夏伦敦高级成衣
Michael Van Der Ham 2010春夏伦敦高级成衣

  在时尚界保持个人识别度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听上去有点傻。设计师每季都要保证新的系列足够与众不同,以便别人把你认出来。荷兰设计师Michael Van der Ham 做到了这一点。不同面料、印花和色彩的混合,已经成为他的个人特色。就像漂亮的3D 拼贴一样,他的设计结合了传统的拼布工艺和现代感的细节,在老祖母的围裙和性感的小礼服之间找到了某种契合点。这种做法很容易显得主妇气和过时,但他却成功地将其转变成了精致甚至是豪华的时装。

  距离Michael 在时装界的初次亮相已经有些年头了,但这个系列让他真正确立了地位。

  Christopher Kane

Christopher Kane大量采用了花朵刺绣和黑色蕾丝
Christopher Kane大量采用了花朵刺绣和黑色蕾丝

  第一眼看到Christopher Kane 的设计,总会让人的胃感到有点不适。亲眼看见本来是廉价没品位的东西却被改造成了最时髦的东西——这种转变会给观众造成坐过山车般的反胃感,并且到头来,你还不知道究竟怎样评价它们。本季黑色皮衣上面的花朵刺绣和黑色蕾丝,用Kane的话说就像是“一个不良青少年”。她穿着苏格兰传统A 字裙和放浪的厚底系带鞋,在秀的后半段又演变成Priscilla Presley——猫王年仅14 岁的小新娘,身着漆皮镶拼,缀满五色宝石的衣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