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蝴蝶效应 是谁打翻了时尚界的油漆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6:07 《时装L’OFFICIEL》

  20世纪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Jackson Pollock,当他在帆布上很随意地“泼溅”颜料作画时,2008时尚界的T台,正掀起了一股时尚界翻天覆地的艺术潮流……设计师Marc Jacobs、Dolce & Gabbana等纷纷借助起艺术家们的笔,以面料当画布,以“泼溅”手法的创造了一系列原始自然、生机勃勃的超现实主义服装单品,让我们对于潮流、穿衣风格来一场彻底的挑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malo

  泼溅艺术的T台历练

  08春夏时装周始于伦敦,“泼溅”手法的超现实主义服装悄然上演。Christopher Brooke和Bruno Basso这对毕业于圣马丁的天才印染专家,以康定斯基绘画中的色彩为灵感来源,整场秀像是一场在粗糙斜纹布上的作画表演——平面化的色彩在跌宕起伏的衣褶中翻滚,黄色从蓝色中涌出,又被红色所吞噬,任意的穿梭于三维立体的人体之上;帽子更像是色彩斑斓的调色板,在整场秀中频频出现。之后,Brooke & Basso就被时装界冠以“抽象艺术旗手”之名。但之后“泼溅”手法的超现实主义在T台上的运用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它全面启发了本季春夏的大胆设计……十种色彩以上的随意搭配,如同水彩画似的浸染,唤醒了Chloe、Marni和Costume National的灵感;Yves Saint Laurent的颜料“泼溅”,则栩栩如生地再现了美国抽象绘画奠基人Jackson Pollock的表现主义美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Louis Vuttion

  紧接着的米兰时装周中,最与众不同的,甚至是有所争议的就算是Dolce & Gabbana的秀场了。它以优雅的高腰线兼X轮廓,打破了品牌一向低胸紧身的性感妖娆的形象:T台上连衣裙的下摆层层叠叠,远看好似静默、柔和且被揉皱的水彩画。不过到正是这些“皱皱巴巴”的廓形被赋予了独立的生命,你能感觉到早期的印象画派凡高的夸张笔触。秀场结束后,许多资深时尚评论家指出:难道Dolce & Gabbana开始脱离尘世,向那些破落的画家和颓废的艺术家靠拢?因为商业触角敏锐的评论家明白,这种“泼溅”手法的超现实主义服装是Dolce & Gabbana的即兴之举,绝非考虑周全之后的市场大动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DVF 08春夏广告

  “改变自己的风格来迎合消费者,因为生存才是硬道理。”Marc Jacobs在这事情上最具有发言权。08春夏他又与美国现代流行文化艺术家Richard Prince合作,将经典的Monogram图案变型运用在两种新款手袋上:其一,在基本款的皮革表面印上“泼溅”效果的Monogram图案;另一路线则是将粉红、黄色或蓝色的Monogram亮面布料制成手袋,色调之浓烈有如Richard Prince的画作,让我们至始至终都置身在迷幻的色彩中。手袋系列的喜获成功,足以证明了Marc Jacobs盘活市场的商业能力,Louis Vuitton艺术总监的title算是当之无愧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DVF 08春夏广告

  同时,美籍设计师的Diane von Furstenberg也搭上了以“泼溅”手法为代表的超现实主义班车。她邀请到艺术家Francois-Marie Banier和David Lipman操刀,超模Natalia Vodianova出镜,来为品牌拍摄08春夏广告。Natalia Vodianova在拍摄前2周就从DVF的旗舰店里选择拍摄服装,在巴黎的大街上和纽约的工作室两个场地内进行了大量的看似随意却绝不轻松地拍摄。最后,Banier在制作出的50张黑白Image上,大胆使用了手绘进行处理。广告并没有突出任何一件DVF的产品,只是极力去表现品牌的DNA:女性的力量和勇气。除了Natalia Vodianova的出镜,更锦上添花的莫过于,在最近一次希拉里的竞选活动中,她的女儿切尔西穿着那件DVF的08早春系列Warped连衣裙优雅亮相。连未来的总统候选人女儿也来为“泼溅”手法的超现实主义服装助阵,看来这股风潮大可登上时尚的高雅之堂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