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卡地亚珠宝背后的传奇

2012年12月19日 07:24  ELLE中文网

  无论是带领卡地亚[微博]走向辉煌的路易-卡地亚(LouisCartier)先生,还是以独特个性赋予品牌新生的贞-杜桑(JeanneToussaint)女士,这两位走在时代前端的审美创造者分别将源自法国古典艺术的花环风格(GarlandStyle)、极富现代魅力的装饰艺术风格、影响后世深远的猎豹等来自于大自然的元素发挥到极致,奏响殿堂级品牌绝代美学的恢宏乐章。

贞-杜桑时期著名黄金镶紫水晶项链设计
为印度土邦主自藏珠宝重新打造的项链手绘图

  19世纪末随着自然主义潮流的兴起,路易-卡地亚作为花环风格的引领者,将古典油画中常见的花卉、树枝、藤蔓等植物以完全对称的方式呈现在珠宝设计中,创作出无数流传至今的冠冕、胸针作品。而当卡地亚首领的花环风格仍极其流行时,这位珠宝皇帝已受到建筑学的启发,开始在珠宝设计中运用大胆的色块、明快的线条和个性化的几何造型,成为20世纪初装饰艺术风格的先驱。 路易-卡地亚本人对远东、伊斯兰艺术的钟爱,开始运用东方艺术灵感于珠宝设计中。中国、日本的影响体现在带有雕刻的玉、珍珠、珊瑚、漆器等工艺的新颖运用;从东方搜集回来的古董上的仙鹤、龙、神兽等带有强烈符号性的元素,与当时卡地亚惯常的装饰艺术风格相结合,以摩登的黑色勾勒出线条与色块之间的碰撞,同样也体现了卡地亚走在时代前端、引领时代风潮的设计特色。

采用翡翠、缟玛瑙等材质的手绘图
水果锦囊项链(Tutti Frutti)手绘图

  有“猎豹女士”美誉的贞-杜桑创作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那款被不断复制、推陈出新的猎豹设计。对于“猎豹”设计的诞生曾经有个有趣的说法:一天路易与杜桑出游,看见一只身形矫健的猎豹从他们眼前飞驰而过。“钻石、缟玛瑙……一个猎豹胸针!”杜桑脱口而出,在她脑海中一幅丰富的画面就此演变成型。贞-杜桑对花鸟动物等大自然主题情有独钟,在她的指引下,卡地亚的花卉胸针以灵动的身姿受到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的青睐,花卉、植物设计更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引领了当时珠宝设计的潮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