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拥有一个高级管家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7:20 智族GQ

  通常说到这里,出于克制,她不会再将她对这所房子的介绍继续进行下去——毕竟,来思南公馆入住的客人多是出于商务应酬,没有太多的时间聆听每个房子的那些漫长的故事。但也有时,那个客人的兴致很好,会自然地拍拍身边的位置,想邀她坐下来谈天,她会委婉地拒绝:不用了,我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准备。这样的话也会客人突然意识到他们之间存在那条隐形但坚固的界限,从而可以保持体面的沉默。

  Wendy不会直接询问客人当天是否要去哪里。在管家的语汇里,这简直和直接问别人的年龄、爱好一样不专业,且让服务显得生分。她会看似轻松地问,“需要我准备下午茶吗?(通常酒店会在下午3点为每栋别墅免费提供) 如果客人下午有出门的计划的话,可能会说不需要了。那她就会再委婉地问,需不需要备车。在客人夜间回来之前,她已经从保安、更直接的是从司机那里知道客人到达的大概时间,准备好夜间的茶点。在客人确认好第二天的早餐时间、进卧室休息之后,管家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了。离开前,Wendy熄掉多余的灯,但保证每个房间留着一盏灯——以防客人夜间起身时,不熟悉这栋大宅的照明开关。

  和含蓄的问答类似,从不正面地拒绝会让地位稍高的人免除被拒绝的尴尬,也暗含了往日的阶层差距所刻意形成的语言规范。思南酒店不为客人提供免费的车辆服务。但有一次,在有一位客人希望免费用车时,Wendy在第一时间和他的主管、餐饮部的副经理董先生取得了联系(职业本能驱使她不会和客人直接说不)。她最终和客人这样解释:酒店的免费用车正被另外的客人们使用,现在酒店只能调用别的地方的车,但可能要收费,不知道可不可以? 这样的解释,加上前期和团队里的人沟通形成的统一口径,可以让客人在投诉或询问时产生的。 

  除去这些硬性的制度约束,其他时候,酒店还是鼓励Wendy和她的团队带着奢侈的想像力工作。如果客人不喜欢硬沙发,酒店可免费全套更换成皮质稍软的;个别客人嫌卫生间的灯,工程部会马上在方便的时间增加线路、更换灯泡。有一晚,她帮一位女性客人做好浴前准备后,客人提出想用玫瑰花瓣泡澡,但当时已接近半夜12点,外面的鲜花店应该都已打烊,Wendy问客人可不可以用芙蓉花替代——因为她记得前排的别墅里好像白天插上了芙蓉花。客人同意后,她马上冲到那栋别墅,将所有的芙蓉花都捧来,撕成碎片放进热水里。

  如果客人需要在酒店准备派对,Wendy会和客人商量好聚会的人数,确定party的菜单和成本(由客人承担),然后分别去和厨房沟通当日的厨师、菜肴,再去餐饮部登记借出一定数量的刀叉盘子。她也要特别和工程部打好招呼,如果是在晚上的花园里举办party,可能需要在花园里多加一个灯照明。她甚至也会从工程部借好保温箱——在菜肴很多的情况下,可以保持食物的温度。此时,保安部也要参与进来,尤其是有诸多客人的车辆进出时,管家会不停地和大门处的保卫人员打好招呼,在宴会结束前提前将大门打开,避免客人们在门口等待或是滞留。

  她在这里的服务就是这般无形,但又必须默契到让客人感觉到她的存在是随时、恒定的。有时候,有重要事务待办的客人需要带着助手通宵处理文件,为了让客人有私密感,Wendy会选择避到最合适的地方——厨房。她会轻轻关上厨房的门,但关门声又足以提醒客人,自己已经避到厨房。也许那长夜里的几小时,她一直在用抹布将当天早上的餐具再细细地抹拭一遍(她入行的前9年,一直在一个饭店的餐饮部服务,对餐具有难以想象的苛刻)。当她听到客厅有脚步时(或者每隔半个小时左右),她会去客厅看他们是否需要添杯咖啡,她不会冒然叫出客人的名字,而是用停顿两三秒的眼神让他/她意识到她是在询问是否需要服务。

  在厨房里安静等待的时候,即使她已经工作了十几个小时,也不会允许自己露出疲态。别墅的一层靠近储物间的地方,为管家们辟出了一间休息室(有时她们会在那里更衣休息),摆放着一张行军床,一只电话和两把雨伞。但无论多晚,Wendy还会风尘仆仆地回到家里,不单单是因为她认床——来公馆做酒店管家之前,她曾在一个脾气非常极端的客户家里做过私人管家,经常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和丈夫、孩子说不了几句话。

  几年前,她父亲生病卧床,而她由于在国际学校全职工作无法陪同。后来她坚信,人还是要尽可能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在思南酒店服务的这几年,她印象最深的客人是一家美国公司的高管,带着自己的家庭来中国商务旅游。那个父亲无论回来有多晚,都要轻轻推开每个孩子的卧室,和在梦乡中的孩子吻别。而且,这个美国家庭保持着少有的全家人一起吃早饭的习惯。

  从选择这份职业开始,Wendy就已经将酒店当成自己可以倾注全部感情的另外一个家。所以有很多第一次来的人,在这个相对陌生的、被管家时刻打理着的地方,发现家里才有的那种精心布置后的随意。Wendy最骄傲的一点,是很多客人离开的时候,也许不一定会和酒店的总经理告别,而是会选择和管家一起去机场。有的下午,她在花园、别墅的各个房间里忙碌穿梭的时候,会从经理那里听到,以前她服务过的某位客人向她问声好。

亚洲新富阶层逐渐将管家也纳入其家庭计划亚洲新富阶层逐渐将管家也纳入其家庭计划

  (三)

  除了在异地的妻子和不到1岁的儿子,25岁的高级管家范常旭基本还没有自己的生活。(每月4天的休息之外),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他都像一个代理的主人一样,在雇主家的两千多平米的豪宅内巡视,纠正团队里每个人出现的问题。

  他的妻子原是他的助手,“因为每天的活动范围就这么大,抬头不见低头见”,从早上7点一起工作12个小时。两人的关系公开之后,女朋友就搬到了他所住的单间。那宿舍是雇主提供的,在临近的小区,团队里的四五人共享一个单元。去年,妻子带着新出生的儿子回了河北老家,他只有通过摄像头才能和自己的小家庭短暂地打个照面。

  他穿着一件合身、朴素的西装,别了一枚团徽一样的胸徽,瘦小颀长的身形和他稳妥的形象倒挺般配,脸上是服务业的标准笑容。从一所中专的酒店管理方向毕业后,他被招进美妤世家私人管家会所,当时这家管家培训机构在国内首次尝试精英化经营,以培养针对中国高端家庭的私人管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