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乐道上的绿色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0:19 HisLife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印度铁路大亨维贾伊-马尔雅在他的私人飞机上

  享乐道上的绿色足迹

  沙特王子在大把烧钱用于私人专机的享受,沙特国王却在OPEC会议上表示,愿意捐助3亿美元用于气候保护。沙特国王的善款,是否能抵消王子飞行带来的碳排放呢?

  一架刚刚组装完毕的波音747-8驶出停机坪时,完全“绿色裸装”,充其量只是一个会飞的机器。而为了能让飞机退役后进入再循环,“波音”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并由专门的回收协会,为飞机所有者处理退役装备。

  空中客车A380也不例外,它被冠以 “优雅的绿色巨人”的称号,而且开始尝试更环保的燃料——液化燃气(GTL)。改良之后,每座每英里运营成本比其他同类机型低20%。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如今,它却被当作少数人使用的私家飞机,资源浪费使尾气排放的比例倍加。

  既能“环保”,又不会降低生活品质的一个方法是,购买“碳抵消额度”。它的好处是便宜:私人飞机在劳德代尔堡和波士顿之间往返一次花费大约为2万美元,而飞行中所排放13吨二氧化碳的抵消额度只需74美元。在购买“碳抵消额度”之后,他们可以比较心安理得地乘坐私人飞机穿行于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大屋,或者更多的休闲目的地。

  那些将私人飞机视为24小时私家车的明星富豪,并不能真正减少天空的“碳足迹”。即使天上的飞机变得更“绿”,也不过是享乐调色板上可以供他们任意调配的颜色罢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