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令高端酒店有扩张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 1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中国五星级酒店的平均入住率降幅超过一成,四星级酒店降幅7%,三星级酒店降幅2.5%,高端酒店与旅游业可谓唇齿相依,在全球遭遇经济危机和流感肆虐的当下,国际顶级酒店集团在华逆势扩张的举措让人有些不理解。中国的“五一”小长假令高端酒店感到曙光,旅游业很有可能是最早摆脱经济危机的行业,高端酒店正是瞄准了这一点。

  旅游并非必需品,旅游业也并非一国的基础产业;可是你我可以在旅游消费中调节自身,一个国家也会通过旅游业来改善经济面貌。远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几乎所有人都将意识到,中国作为商务和休闲目的地具有巨大的潜力。

  长期而言,单单是与任何讨论相关的数字,就肯定令中国成为商务旅行和休闲旅游的主要目的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sation)称,到2020年前,中国必将成为全球主要目的地。

  如今金融危机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仍然对中国抱以厚望,甚至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多个国家扩散之际,也没有削减对中国旅游市场的信心。

  其原因在于,旅游的双向与贸易的双向有着相关性。一个国家的入境游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出口,出境游则相当于进口。对一国来说,其进口就相当于其他经济体的出口。中国越来越善于去解析这种双向贸易的清晰逻辑。

  而中国目前是全球化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其经济在全球范围保持强劲。

  即使经济体所需要的动力远超过旅游业所能负担的,但当各国政府把注意力投向经济刺激方案时,旅游业正是能起到带动性作用的行业。其一,旅游产业链很长,上至交通运输,下至酒店餐饮,区域建设;其二,国际旅游对国与国之间的联动产生双边效应。

  按照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的看法,中国最大的筹码,正是其对自身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有清楚认识。中国的出境游的作用就好比弥补了不少国家自身出口的下降。

  那么,中国的旅游市场具有什么样的弹性,旅游业能否重整山河?

  北青旅东外营业部部门主管熊焱嫔,3月27日那天,活跃在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上,忙于与各方交换名片。她主要负责国外地接社的采购。

  “以前外国客人可能问一两次(价格)就能决定了,现在则很多人都多次问价,迟迟不做决定。”熊焱嫔告诉记者,他发现询问中国入境游价格的外国人,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越来越少,且对价格越发敏感。

  熊焱嫔认为,由于入境游的客人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以色列等北美和中东国家,看起来,金融危机显著打击了他们的消费意欲。熊所在的公司,利润也因此下降了一成半。

  根据一名旅游业内人士的说法,显著偏重外国旅行团地接业务的华东旅行社们,在去年已经遭遇寒冬。“去年9月与10月,华东一批旅行社都歇业了,因为真的没有外国团;而在广东,虽然受的影响没有上海严重,但去年同期也有一批小型地接社歇业。”

  “旅游是同步的,外国客人入境之后,后面跟着地接社,跟着导游公司,跟着旅游包车公司,跟着酒店,一旦入境游客数量减少,整条服务链条上的企业都会受到影响。”广东中旅集团总经理王万年4月2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从产业链上来看,“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其实是旅行社”,广东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指出,由于旅游预付款的存在,旅行社模式其实有强劲的现金流,但是,这只能在一定期限的衰退内保持旅行社的正常运作,而且旅行社大多人手很少,可以灵活经营。“但即使如此,旅行社的现金流,在经济衰退下也最多只能支撑三个月,再多两个月,可能大家都有大问题。”

  但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旅游业各界均表示不能过度悲观,其信心来自于旅游业独特的弹性,与危机中终于内需释放的具体还原。

  尤其,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旅游业再逢小阳春。

  截至5月3日,国内各省市已公布了五一接待游客数字,加上营收的地区与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招商证券由此统计推算得出:各地区接待游客量按年增长18%,旅游收入则增长20%。其中,北京、江西、湖北接待的游客数分别增长23%、18%与25%,旅游收入分别上升32%、24%与25%。

  转向内需

  正在为其假期预定酒店的萧女士,在4月28日收到电子邮件,惊讶地发现洲际酒店集团启动了一项促销计划,声称只要在5月4日至7月3日任意入住两晚该集团旗下的全球任一酒店,即可免费入住该酒店集团旗下全球任一酒店一晚。

  算一笔账发现,只要入住两晚该酒店集团旗下的假日快捷酒店,就可免费入住香港洲际酒店一晚——国内假日快捷酒店的平均房价约300元,而香港洲际酒店平均房价高达2500-3000港元。

  这并非罕有例子。希尔顿酒店和万豪国际酒店均同期推出了入住两晚,第三晚免费的优惠。喜达屋集团则在4月27日宣布,最低可以288元人民币的价格,入住旗下包括瑞吉、艾美、威斯汀、喜来登在内的在华五星级品牌酒店。

  倾向于内需论的业内人士看到的是,“以前由于有国外客源,采购价都被抬得较高,现在这一客源减少了,航空公司与酒店不得不把市场瞄准国内的客人。”南湖国旅国内旅游中心副总经理阮家伦说,北京的一些五星级酒店,原来要价800元-900元/晚,如今400多元还包2人早餐。

  “喜达屋集团,与万豪国际一样,过于倚重高端与豪华酒店的收入。”美林证券分析师Shaun Kelley指出上述酒店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其表示,在该集团的客房总数中,分别有高达83%与7%的客房由其高端与豪华酒店品牌所拥有。“酒店业链条的高端市场,会较行业整体更为波动。”Kelley表示,美林预期酒店业在2009年的每间客房所获收入将下跌一成半,而2010年可能会再跌10%-13%。

  广发证券酒店业首席分析师李太勇对酒店业的“诊断”是——根据华美酒店咨询在2009年3月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所发布的最新数据看,金融危机前(2007年)与金融危机后(2008年9月-2009年1月)相比,以四、五星级酒店为代表的高星级酒店所受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远超过低星级酒店所受到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