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名表赏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08:46 VOGUE时尚网 微博

蓝宝石表镜

欧米茄LADYMATIC女表欧米茄LADYMATIC女表

  蓝宝石,是刚玉宝石中除红色的红宝石之外,其它颜色刚玉宝石的通称,主要成分是氧化铝(Al2O3)。蓝色的蓝宝石,是由于其中混有少量钛(Ti)和铁(Fe)杂质所致。蓝宝石硬度高,用其做成的手表,它的抗震性、密封性和强度都比其他材质高,同时这也是顶级腕表品质保证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手表上面所安装的蓝宝石镜面,其实都是去除了氧化铁和氧化钛等杂质的三氧化二铝,从化学上说,合成蓝宝石和天然水晶没有区别,因没有添加其他元素,所以是无色透明没有“蓝”色的。三氧化二铝由纯氧化铝在高温下制成原始的合成蓝宝石,然后被钻石工具切成圆片,然后再打磨成表镜。由于加工工具的成本消耗很高,这也是蓝宝石表镜成本较高的原因之一。合成蓝宝石的技术是在19世纪发明的,1960年代就已经开始在手表上使用,而现在顶级手表品牌一般都是用蓝宝石表镜的。

什么是万年历

百达翡丽Ladies First万年历腕表百达翡丽Ladies First万年历腕表

  “万年历”表是中国人的一种夸张俗称,但英国人更加夸张,称之为“永久日历”表(Perpetual calendar)。其实所谓“永久”只是说无须人手调校,如果天天上链,不需要调整可以指示正确的日期,并非不上链其日历也能永远或一万年不差。以为每四百年一次的闰年二月只有28日,万年历表大多只能准确指示到2100年,IWC在1985年推出的“达文西”可以自动指示至2500年。万年历表属于复杂机械表,可以指示日期、月份、星期,甚至可以指示年份和自动调整闰年。

ETA机芯

LV Tambour Heart女表LV Tambour Heart女表

  近来手表爱好者不再单一以外观、品牌去评判一只手表的高下,机芯逐渐成为其日益看重的一个部件。说到机芯,就不得不提到ETA。这家机芯厂商自18世纪始建以来,早在1996年就已经达到了每年上亿的机芯产量,包括雅典、法兰克穆勒、万国、欧米茄等在内的众多手表品牌都在使用其生产的机芯。但由于其成本与其他自产机芯相比较低,加之产量巨大,因此一些手表爱好者常常对以ETA产机芯为基础机芯的手表不以为意。实际上,无论是从准确性还是从观赏性的角度来讲,使用ETA机芯并不必然意味着低端、粗制滥造。用制造一枚自产机芯同样的时间制造多枚ETA机芯,且还能为多家高级手表品牌所采用,这已然说明其准确性和实用性有着起码不低于自产机芯的性能。加之各厂商采购ETA 机芯后,都会“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对其进行改造,无论是更换贵金属的摆陀,还是对夹板雕以各式条纹,其最终成品无疑具有更高的品质。因此,以大规模量产或 仅仅是因为出自ETA就嗤之以鼻还是有失客观的。

什么是计时表

欧米茄 Omega 超霸系列自动计时女士腕表欧米茄 Omega 超霸系列自动计时女士腕表

  一般的表,连续地指示时间的消逝。计时表则有所不同,计时表(chronograph)是一个专业名称,其中的chrono在古英语和拉丁语中是“时间”的意思,而graph在英文中表示“记录工具”,它可以随意记录任何一段时间的长短。标准计时表有30分钟或12小时的计时功能。表面中央的秒针,平时停在零点的位置。为了显示时计在行走中,大多加设一个恒动小秒针。计时表分两种,第一种只有一个测量对象的普通计时表,另一种是有两个测量对象的双秒针分段计时表。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