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周凯旋:百达翡丽为何没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7:20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不久前《时间观念》发布了新一期的“时间之最”年度腕表榜单,您是怎么看待这份有网友投票参与评选的榜单的?

  周凯旋: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的评审部分分为网友投票和专业评审两部分。因为觉得网友不确定因素太多,可能因为图片好看,对品牌本身不了解,当然也还是可以反映大众想法。专家组从2006年开始投票,我们一开始的时候找到了三地的专家,包括了一级表店,全国连锁通用的,像名表城、英皇、亨吉利、亨得利的老总,还有至少要去过三年到五年以上去钟表展的资深钟表编辑,还有一些真正的收藏家,还有一些钟表拍卖会拍卖官,每个地区大家都是15到20个人,共约50位专业评审。因为专业评审跨三地,大家对于表款想法差别挺大,评审完了他们都签字,这些东西完全客观公平公开,你可以来查,我们这些东西都是公开的。

自己要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也要量力而为,要知道自己口袋有多深,要不然可能就疯了。自己要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也要量力而为,要知道自己口袋有多深,要不然可能就疯了。

  今年的奖项有一些小小的调整,譬如说最佳机械入门今年改成了最佳CP值(性价比)机械表这样子,更符合消费者购买习惯。

  品牌对榜单的认可,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努力做下去。我今年去巴塞尔钟表展吓到了,宝格丽展厅有很大空间只展了三个表柜,每个表柜里只有一块表,其中一只就是2010年获得“时间之最”颁奖的腕表,放在宝格利其中一个特别展区。

  新浪尚品:百达翡丽在表迷国内心目中认知度是最高,为什么今年专业评审并没有把奖颁给百达翡丽?

  周凯旋:百达翡丽每年都有获奖,从2006年一直到现在。很大时候,我觉得是因为它自己把自己的票分掉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好的东西很多,所以在30只的时候,可能别人进了1、2只,它一个类项它该进了5只,这个情景跟今年台湾原住民那个片子《赛德克-巴莱》,最佳男配角进去了四个,可是最后得奖不是他们,是别人。

  新浪尚品:几乎在同一时期,颖川堂发布“颖川堂评报”华语圈年度腕表榜单,您如何看待这份榜单?

  周凯旋:我不太了解它的榜单,我在网络上大概看了一下,它不太像是一个榜单,更像一个杂志专题,因为它按照价格分类,比较像是我们做平常杂志做的专题。我们做专题假如说这一期做年度购表指南,因为年底了大家要买礼物,不管是犒赏自己还是酬谢客户,就会有一些购买的建议。购买的建议才会分价格,通常如果说以票选榜样来说不太可能会有金钱来作为衡量吧。汽车每年的大赏,也没有任何用价钱来作为评选的标准跟类别。

  我钟爱月相腕表

  新浪尚品:女表市场在未来有没有可能爆发?

  周凯旋:其实女表这几年一直算是非常非常蓬勃了,因为其实以前都是以男表为主,尤其是在机械表这一块。大概70%、80%都是男表。然后在1997年那个时候我已经发现到女表这个市场,所以我在1997年就开始做了很多女性机械表时代来临类似这样子的专题,也确实得到了很多的反响和证实。

  有个好玩的故事,浪琴表当时做优雅系列第一代复刻时,有次我和浪琴表的总裁在巴塞尔共进午餐,他说好苦恼,因为不知道复刻机芯到底要放石英机芯还是机械机芯,我当然说是要机械机芯啊!他说怎么会呢?他说不是女孩子不喜欢机械,不是不喜欢上发条,而且机械表比较厚,不是女孩子喜欢珠宝表。我说复刻就是要原汁原味,原来的表是机械表,所以复刻就应该是机械表,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现在女孩子也越来越喜欢机械表,也越来越喜欢所有机械性的事情,以前那种观念觉得女孩不会开车、不会用电脑,所有这些事跟咱们女人比较没关系,女人就是比较风花雪月,可能是插花、刺绣,现在女孩子因为工作的关系、家庭的关系、整个社会时代背景的关系,女人做的所有事情跟男人都一样,甚至于可能工作份量更重。

  我告诉百分之百肯定告诉他,就是一定要用机械机芯。当时现场还有二十几家媒体记者,我请他去做现场调查,问现场的女性,结果他问完回来就跟我说,你说的有道理。第二年到巴塞尔的他看到我,告诉我这个主意是你给我的,所以你可以选一块,后來还在表背上刻了我的名字上去。

  现在,即使是百达翡丽都出了两块特别厉害女性机械表,更不要说别的品牌,除了机械功能,所有男性的表款可以想到的功能女表都有。女孩子也喜欢各种复杂功能,各种复杂功能女孩子都能接受。

  新浪尚品:您自己特别喜欢的品牌或者表款吗?

  周凯旋:我特别喜欢月相表,所以几乎每个比较好一点牌子出了月相表,我都想办法得要把它弄到手,我收集特别多月相表。PP第一代女用月相我就买了,1997年的时候,然后还有宝珀的月相,包括浪琴名将系列月相我都有,只要是月相又好看,又有特色的,而且是那品牌经典款的话,我就特别喜欢。月相表有那个浪漫的感觉,然后又有机械的玩味。

  腕表收藏方面,有的人是收品牌,有的人收表款,有的人可能是收擒纵结构,有的人可能是收某个时期,比如说特别中意那个时间的腕表。自己要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也要量力而为,要知道自己口袋有多深,要不然可能就疯了。

  腕表涨价不影响市场

  新浪尚品:瑞士腕表涨价也是今年热门话题,它会对消费市场有什么影响吗?

  周凯旋:应该是有的,它就是一定要涨的,因为贵金属越来越吸收,金属物料也是在涨,欧洲的员工工资也要涨。唯一的好消息是人民币在升值,相对于其他货币变强了之后,可能抗涨一些。至于说对市场有什么影响?我觉得现阶段影响还是不多,毕竟国内还是再一个发展期,对于整个钟表市场来说,经过了专业杂志带动网络,跟社会大众沟通和互动,中国钟表市场还在成长期。

  涨价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很多人甚至会有这样一个概念,他觉得这个表去年买的时候是5万,现在变成6万,我的表升值了,反而提高他的购买欲,更觉得要买表了。

  新浪尚品:可能出现那种怪现象,就是越涨越是有人买。

  周凯旋:说老实话,这个概念也不见得是正确的。这个表涨价了,不代表你把它卖掉的时候,是可以保住他原来的价值,因为卖的东西肯定还是会有一个折旧率,除非说你的眼光特别独特,你买的表就是你的眼光得好,你收到的表,你如果说你买一个表是消费性质的表,通常卖出去的时候是不可能涨价,可是你买一个表你本身是收藏这样子的概念,比如说我的表,我当时在买的时候,我百达翡丽那一块女用月相,买的时候就是5万人民币,现在可能就是10万。

  我认识一个收藏家,他之前在《名表论坛》发表一篇文章,对百达翡丽冲击特别大。他就提到百达翡丽在拍卖会崩盘的情形,很多手表都跌价跌的特别厉害。所以还是得做功课,就跟做股票一样,如果你把这个事情当成一个投资的话,就不可能是瞎蒙瞎撞。

  新浪尚品:今年苏富比腕表秋拍又创了新的记录,您如何看待?

  周凯旋:国内的钟表整个大环境的氛围都还是在非常的显著的成长,所以就代表手表市场还是很好的,手表鉴别相对于艺术品而言简单得多,比较没有人去做顶级手表的造假,因为它的工艺就是那样子,如果造的假和真的要花的精力和工艺是一样的話,在现在來說可能还更贵。

  我觉得腕表收藏还会有增长,国内人去香港参加拍卖越来越方便,国内很多藏家都会过去,以前可能是透过别人帮自己竞标或者干嘛,现在觉得自己顺便玩一下,也感受拍卖的氛围什么也挺好的,所以就会越来越热,至少这几年还会越来越热。现在因为全球经济萎缩,大家把重心跟市场都是放在亚洲这一块,所以反而这边变得更好,除非说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要不然这个情况还会持续好几年。

  人物简介:

  周凯旋,1994年创办《世界名表百科》,1995年出版《时间观念》(当年为季刊)。2年后,锺泳麟在香港创办了《名表论坛》。2002年周凯旋与内地的时尚集团合作创办的《时尚时间》在北京创刊,1年后她离开《时尚时间》,成立了《时间观念》北京采编团队。2002年以后,随着中国钟表市场的蓬勃,两岸三地出现多本钟表杂志,有国外版权也有本土制造,具不完全统计,仅国内就有20多本,他们中许多钟表媒体人都视周凯旋为入行领路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