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周凯旋:钟表是严肃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7:20 新浪尚品 微博

  今天,中国人买表有多种选择,购表资讯也可以通过杂志、网络获得,20年前可没那么简单,上世纪90年代如果有人想了解瑞士钟表资讯,只能通过英文资讯翻译。直到1994年,台湾才出现第一本华语腕表书籍——《世界名表百科》,可以看做是中国第一本腕表杂志的前身。周凯旋正是华语第一本腕表杂志的创办人。

《Time Square时间观念》杂志出版人兼总编辑周凯旋《Time Square时间观念》杂志出版人兼总编辑周凯旋

  Ruru/文

  她更符合自己的身份,一位资深专业的出版人,而不像是许多钟表媒体人本身就是公众人物。只有在钟表这个小众圈子里,大家都了解她辈分之高,许多活跃在这个圈子里的人都曾经由她领路进入的。

  20年来在更适合男性的专业钟表领域打拼,周凯旋身上更有理性和实干精神,第六届“时间之最”颁奖典礼她亲力负责彩排,每一个环节走位都要精确确认。你可能不觉得奇怪,可是当你知道,她早在1994年便创办华语第一本腕表杂志《时间观念》,腕表泰斗锺泳麟大师是在3年后才在香港创办《名表论坛》。2002年她又与内地的时尚集团合作创办《时尚时间》,现在,她的传媒集团还同时出版《珠宝之星》和《富豪人生》两本杂志。作为华人钟表文化的开拓者,周凯旋多年勤勉可见一斑。

  新浪尚品对话周凯旋女士

  华人钟表文化的开拓者

  新浪尚品:作为女性,当初是如何进入钟表这个男性化的行业里来的?

  周凯旋:其实这是个巧合,那时候是一九八几年,我从大学后就进入《世界地理杂志》,那个时候属于非常高端的杂志。我在公司里开始做企划部助理,后来做企划,辗转很多部门最后到市场部,跟许多钟表品牌打交道,到一九九几年的时候,我已经工作了快十年。

  很多钟表品牌跟我抱怨怎么没有一本中文钟表杂志,大家都看的都是日文的、英文的,甚至于德文、意大利文。“你在出版界,你想办法找人来写钟表杂志,钟表业很需要这种刊物,我们大家都会支持。”我是先有了这个市场需求,希望能够做一本中国人能够看得懂的钟表杂志。

  我的个性属于那种比较即知即行,有的人有了想法一直放在脑子里,可是如果我有一个想法的时候,就会把它变成一个计划,然后有一个实施步骤然后做起来。

  大概就是这样子才进入到钟表杂志这个领域。

  新浪尚品:香港的专业钟表杂志是不是同时出现?

  周凯旋:并不是,1994年我们出了第一本年鉴《世界名表百科》,1995出来第二本《世界名表百科》的时候,市场反馈能不能不仅是年鉴,也可以有杂志,这样的话可以保持热络,我们这才决定做一个季刊。1995年出完年鉴之后就接着出了杂志,那时候是整个华语世界第一本。

  香港钟表杂志是1997年创刊,它的创刊跟我也有一些渊源,因为矯大羽的关系,我认识了锺泳麟先生。后来我带着百达翡丽台湾总代理,公司总经理、总监去香港跟钟先生认识,然后他們办展才邀请钟先生和矯先生到台湾北中南做讲演,钟先生是到了台湾才发现台湾居然有钟表杂志,而且整个钟表市场这么活络,回去后便筹办了《名表论坛》。

  钟表是严肃的

  新浪尚品:许多时尚媒体在自己时尚杂志里面穿插一些钟表内容,也能够吸引广告客户,《时间观念》是否感受到来自钟表内容时尚化方面的压力呢?

  周凯旋:没有。杂志已经十几年了。市场对我们需求一开始就是需要一本专业钟表杂志,而不是需要在时尚杂志里的栏目。我觉得这方面就是靠专业杂志带动的,当时我们在台湾创刊的时候,目标就不只是做一本钟表杂志,我们提供了大众杂志的一个钟表内容方向的思考,就是在《时间观念》之后,不管是报纸也好,其他杂志也好,才有参考依据,原来可以用这种角度来写手表。这是一个良性效应,整个市场也越来越蓬勃。

  说到时尚媒体,我与内地的《时尚时间》也有一段渊源。大概2001年还2002年初的时候,我与时尚集团的刘江在一次活动中认识,刘总特别高兴,他说国内没有这种杂志,邀我回国内发展。于是,2002年底的时候《时尚时间》创刊了,我们与时尚集团进行版权合作,《时尚时间》第一年用《时间观念TimeSquare》的版权,所以创刊英文名字叫做TimeSquare。

  合作一年以后发现大家理念还是有一些不一样,因为它毕竟是时尚集团,当时他们跟我说希望把这个杂志做的比较时尚一点,可是我当时就跟他们说,我觉得以我的经验这是行不通的,因为不是要做一本时尚杂志,我是要做一本专业杂志,当时就觉得这样子可能大家的理念不是那么的契合,那还是分开做。 

  新浪尚品:现在钟表杂志有很多,但是像《时间观念》在两岸三地都有采编团队的很少。

  周凯旋:1995年杂志创刊后,我们并没有把它像一些台湾钟表杂志,改成简体字就在大陆发行。所以直到2004年才在香港创刊,在大陆创刊是2002年。这个时间顺序看上去反了,其实是因为大陆钟表发展特别蓬勃的缘故,香港市因为很多亚太总部在香港,所以很多品牌是买单的。

  因为大陆市场蓬勃,所以《时间观念》的大陆版本2007年就改成月刊,可是台湾现在还是双月刊,香港到2005年才改成双月刊至今。年鉴部分,台湾年鉴是总1994年到现在已经16年,国内年鉴是从2004年开始做到现在,香港年鉴今年才正式创刊。

  特别要说明的是我们版本都是不一样的。为什么版本要不一样?第一个,三个地方都是在讲钟表,经营者不一样,所以采访的对象是不一样的,当你问一些市场面临的问题,不可能台湾人问大陆市场,他不了解的。第二个,市场不同,每个品牌主管每年跟原厂定表的品相也不同,款式是不一样的。第三个,上市时间不同,如果是通过代理商在做的,整个操作都是完全不一样的。香港杂志就是用香港的编辑,台湾杂志就用台湾的编辑,我们北京办公室,没有任何一个台湾的同事,除了我以外,而且我们配合的特别好,文字就是这边的同事写的,不会給人感觉你写的字我看不懂。

  新浪尚品:这十几年来,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尤其是近几年?

  周凯旋:市场变化大的不得了,其实大家都知道,国内这几年非常的蓬勃,反倒是香港、台湾,因为一些政治因素或者国际金融的原因经济受到冲击。只有内地持续发展,而且每个品牌都有两位数甚至三位数字的成长。比较像是一九九几年那个时候的台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