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女士热爱男士表

2012年12月18日 08:13  和讯网

  作为IWC万国表[微博]全球第三家旗舰店,亦是亚洲最大的旗舰店,侨福芳草地二层300多平方米的透明玻璃立方体建筑在开幕当晚犹如一颗精细切割的钻石闪耀夜空。

IWC万国表北京芳草地旗舰店店铺

  近年来中国消费潜力的爆发有目共睹,嗅觉敏锐的经营者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只增不减,IWC万国表将其第三家全球旗舰店设立在中国的盛举,无疑是给中国腕表市场传递了信号。

  为中国市场设计故宫天际

  “专为男士而设”是IWC万国表明确的品牌定位,却偏偏受到了很多女士的热爱和认同。“IWC很少能看到镶钻的设计,我想每个女孩儿心中都会有男孩子的一面,我今天穿的是裙子,但是我觉得这款腕表很适合我”,汤唯纤纤细腕上的IWC葡萄牙系列颇引人注目。

  MTV主持人朱珠则觉得自己的长相和平时的穿着都比较女性化但是开幕当天佩戴大表盘IWC腕表虽很像男款表,但恰好可以诠释她内心的阳刚之气。

  IWC在全球并没有聘用品牌代言人,取而代之的是长年伴随品牌成长,并热爱品牌理念的“品牌好友”,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柏庆说:“在中国我们有诸多来自电影界、艺术界和体育界的人士支持和热爱”。的确,少了代言气息的万国表虽少了些明星期气,但却更显真实。

万国葡萄牙Sidérale Scafusia系列腕表

  在旗舰店开幕当天,万国表首次在中国呈献经历十年深入研究,为古都北京量身打造的的独特腕表——葡萄牙Sidérale Scafusia北京故宫限量版腕表。

  众所周知,每一片地域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星空。比如说纽约和北京两个城市在几乎相同的纬度位置,头顶上的星空根据目测可能所差无几,但每颗星星出现的时间却是不同的,制表师们于腕表背部清晰、完美篆刻出了故宫上空的星图。在细小的空间中整齐展示星图、地平线、地理坐标、太阳日、恒星日、日出日落显示,以及日、夜和黎明时分的显示。紫禁城神秘而美丽的无垠天际与星图跃然而现。

  中国元素有形无神

  葡萄牙Sidérale Scafusia的设计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但它更希望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IWC这个品牌上。证明这个品牌与中国的市场和文化是有交集的。但是文化交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这个交集做得要有深度,让中国的消费群体赞同并自愿埋单是很难的。

  “万国表的星空表微观说是紫禁城上空的星图,但其表现出来的更像是一个北京天空。”北京收藏家协会理事、钟表文化学者常伟说。

  这不免让人产生了疑问,IWC将“故宫纪念”的旗帜插在这款腕表上是不是将名字扣大了?这就好比是女孩儿偷偷穿了妈妈的高跟鞋一样,略显不适。

  常伟认为:“这款星空表关键是缺少中国的元素,比如天文元素,其实中国古代时间概念的来源就是看天,比如建国门外的古观象台等,又或者是紫禁城中的某种元素呈现在表盘上等等,但就这块故宫上空的星空表,我认为仅仅是功能的体现,因为任何一款星空表都可以这么做,都可以把北京的星空坐上去,但是这跟北京的故宫没关系,换句话说,任何品牌做北京上空的表都可以说是故宫。既然想运用中国元素就要尽量地形神兼备,在这方面,这款表的深度有些欠缺。但其表盘的恒动力陀飞轮技术和复杂工艺是值得肯定的。”

  看来,如何将中国元素运用得恰到好处,而不仅仅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是值得每个品牌去思考的。

  中国区总裁李柏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为中国市场推出专属限量版

  对话李柏庆( M=《理财周报》 L=李柏庆)

  M:IWC腕表在技术方面将会有怎样的创新和发展趋势?

  L:技术创新是IWC发展之基石。以飞行员系列腕表为例,自1936年第一块飞行员腕表诞生到现在,IWC从腕表材质的创新(比如IWC是第一家把革命性新型材料“钛”金属用于制表的制表商),到技术功能的革新,从不间断。在2012年的日内瓦表展上,IWC推出的全系列飞行员腕表新品更是令人震撼。其中装置完备的大型飞行员系列TOP GUN海军空战部队万年历腕表,搭载不同先进功能,包括四位数字年份显示万年历、月相显示和七天动力储存显示,令一众腕表藏家爱不释手。今年,借IWC北京芳草地旗舰店的盛大开幕之契机,我们还将IWC的一款巅峰巨作——葡萄牙Sidérale Scafusia腕表带到了北京。这款腕表融合一系列令人惊喜的复杂装置与崭新的技术特色,成功让腕表同时配备太阳日、恒星日及天文显示。

  M:IWC一直在专注于男士腕表,有没有计划何时开始大力推进女士腕表的市场?

  L:IWC万国表一直有一个明确的品牌定位——专为男士而设。但我们在男士制表领域的杰出表现并不影响万国表对女性的吸引力。我们的很多表款系列,诸如葡萄牙、达文西和柏涛菲诺等,都深受女性消费者的喜爱。像葡萄牙系列的几款自动计时腕表,除了表壳镶有钻石这类非常吸引女性的特点之外,大尺寸的表盘在女性手腕上也彰显了另一番风味,展露出现代女性的时尚、独立与自信。与此同时,女性消费者也可以在万国表专卖店为自己心仪的万国表配上一款色彩明丽的表带,可以是适合日常佩戴的皮质表带,也可以是适合晚装佩戴的绢质表带。

  M:IWC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推广策略是什么?

  L:对于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顶级腕表品牌来说,“抢滩”并不是制胜的关键。中国的消费者——我是指高级腕表的消费者群体的产生和成熟,也是近几年才发生的。而万国表进入中国市场恰在此时,就像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除了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制定的推广计划以外,IWC万国表还为中国市场推出专属的限量产品,比如2012年恰逢中国龙年,我们专门设计了葡萄牙龙年限量版腕表等等。

  M:IWC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如何发展?

  L:IWC目前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已经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扩展到全国,并在北京开设了全球第三家旗舰店,也是亚太区最大旗舰店,这正是IWC对中国市场信心的表现。同时,对IWC而言,中国内地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正在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例如沈阳、天津、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