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小酒庄各有道(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9:29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怡园酒庄的酒标选用了中国莲花图案
怡园酒庄的酒标选用了中国莲花图案

  爱酒客的私人酒庄

  张裕爱斐堡总经理孙鸿波认为,对具备足够经济能力的个人来说,固然有很多“可接手”酒庄的选择,但是一座经营不下去需要转让的酒庄,多半会有种种问题,不可仅看设备下定论。真正抱着“做好酒”的心愿来,不妨根据当地情况建一座最适合的酒庄。

  如果问在中国的老外最喜欢的中国葡萄酒是什么,大部分人都会说是怡园。山西素有“金太谷、银平遥”之说,古时太谷县就是富庶之地。庄主陈劲强在香港做生意起家多得益于山西的能源,选在太谷建这座酒庄,既为了酿出自己喜爱的好酒,也为了回报乡梓。怡园有座漂亮的灰色小楼,但一般不接待访客入住,他们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认真把酒做好。酒庄小而朴素,楼下就是全不锈钢闪闪发亮的酿酒室,并没拿陈年橡木桶什么的来吓唬人。举目四望,平原上疏疏朗朗地种着葡萄,平日让果农代管,成熟时由酒庄回收。我们在陈列室见到怡园为香港半岛酒店特供的“House Wine”,贴着半岛的酒标。十多年来最好的酒被列入“老庄主珍藏”级,不容易买到。而适才在品酒室喝到的黑比诺如今已成绝响,因为数年前种下去的黑比诺葡萄总是长不好,病虫连连,不得已全部砍掉。想酿出好酒就是这么不容易,需要在每一个细节上倾注心血,以及经受老天爷的种种考验,绝不是买上几个橡木桶窖藏几年这么简单。庄主坚持认定只有家族才能做长线计划,一代接一代地孕育出好酒,现在接力棒已经交给了女儿陈芳。

  另一位酒痴是奥地利施华洛世奇水晶的掌门人格诺特-朗格斯-施华洛世奇,他投资近3000万美元,在河北昌黎兴建了朗格斯酒庄,如今已被认为是国内最有升值潜力的酒庄之一。庄主未必是酒业中人,建筑师马清运在秦岭山中的酒庄,酿出的酒招待过许多朋友,虽说给人留下更深印象的是建筑;影星成龙大哥,在国内也有酒庄。

  投资酒庄的人,多半都是因为爱酒,不指着短时间内靠酒挣钱。葡萄树长到十年

  以上才到黄金树龄,还有陈酿的时间,没有二三十年的蓄势,别指望出什么响动。不过,呼朋唤友,肥马轻裘,坐在自家葡萄架下品尝“自己的酒”,此种满足感亦殊非外人可以体味。

  选址要诀

  出产上佳水果葡萄的地区,不一定长得出适合酿酒的葡萄。中国现有的葡萄种植区中,有一些已表现出酿造优质葡萄酒的潜质。

  河北怀来、沙城、昌黎到山东半岛地区,都已经开始酿造出非常优秀的葡萄酒,纬度和波尔多接近,降水适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为富含钾元素的沙质壤土,气候凉爽干燥,非常适宜葡萄的生长。

  山东作为酿造白葡萄酒的产区还有相当大的潜力,青岛、烟台等地都可以出产优质的雷司令和霞多丽,然而由于市场原因,这里目前大量种植晚熟的红葡萄品种。

  内陆的甘肃、宁夏和新疆由于气候更加炎热和干旱,有利于红葡萄成熟,有潜力酿造出优秀的红葡萄酒,如果更多尝试不同类型的红葡萄品种,并找到较为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的品种和砧木,必然能够在未来生产出更高品质的红葡萄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