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小酒庄各有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9:29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任何名贵的葡萄酒都依赖于优质葡萄,怡园酒庄的“无公害葡萄”已培育多年
任何名贵的葡萄酒都依赖于优质葡萄,怡园酒庄的“无公害葡萄”已培育多年
位于密云的张裕爱斐堡酒庄占地1000亩,是葡萄酒生产、文化及旅游的基地
位于密云的张裕爱斐堡酒庄占地1000亩,是葡萄酒生产、文化及旅游的基地

  导语:从古北口出口离开京承高速,道路两旁大片大片的葡萄园已现绿意,张裕爱斐堡酒庄的尖顶逐渐出现在前面山坡的视野里,在密云的乡间,突然见到这样一座法国风格的城堡,的确颇为壮观。

  大酒庄的大计划

  爱斐堡是张裕的第五座酒庄。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的国内三巨头—张裕、长城、王朝—他们都有自己的酒庄。

  酒庄酒口味,是“酒厂酒”不能比拟的,它在国内出现也有些年头了,1979年长城就在河北沙城建造了桑干酒庄。然而,酒庄酒的真正兴起是在2000年前后。至2006年,中国葡萄酒酒庄联盟成立,8个成员是:张裕卡斯特酒庄、中法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波龙堡葡萄酒有限公司、朗格斯酒庄有限公司、山西怡园酒庄有限公司、华东葡萄酒百利庄园、中粮酒业长城庄园、怀来德尚葡萄酒业。这8家酒庄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批酒庄。

  葡萄种植、酿酒、旅游度假三项并举,是大酒庄常见的规划。不出意料,它们都会有一座建筑宏大、欧式风格的高级会所,向周边城市的游客提供参观酿酒、休闲、餐饮、住宿一揽子服务。比如长城君顶庄园,投资5亿元,是一座能打高尔夫的酒庄,去年落成的王朝城堡可以说是国内最具法国风格的酒庄建筑。从北京向河北沙城、昌黎、山东蓬莱一路延伸,已俨然形成了一条酒庄旅游带。   

  不过,除了旅游,一座酒庄能否被圈内认同,能否能成为和国外酒庄媲美的“百年老庄”,还得有品质超出大众系列的酒庄酒。爱斐堡主推霞多丽干白珍藏级和赤霞珠、蛇龙珠大师级、珍藏级、特选级,最高售价约1300元。被华致酒业收归旗下的香格里拉酒业,将推出以怒江峡谷两岸葡萄酿造的“高原”酒庄葡萄酒,售价也在千元以上。

  酒庄酒寄托着大品牌向高端提升的野心,可是现实却是葡萄树的年份、窖藏陈年,都需要时间的沉浸,绝非三五年就能立竿见影。对此,中粮酒业总经理吴飞表示,酒庄酒处于葡萄酒市场的塔尖位置,注定了产量不会太大,君顶和桑干酒庄的年产量在500吨到600吨之间,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他们会在国内寻找合适的酒庄进行并购。张裕已经有四家酒庄,还筹备着在法国波尔多地区购买酒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