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自然的晚收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5:37 东北新闻网

  导语:晚收酒的糖度不如贵腐酒、冰酒那么高,反而清新自然,甜而不腻。

晚收酒(Late Harvest)
晚收酒(Late Harvest)

  晚收酒(Late Harvest)对于甜白酒来说是一个口味和收获时间的折衷。不论是冰酒也好,贵腐酒也罢,葡萄收获时对于糖度的要求都很高。要累积这么高的糖分(通常要高达290g/L以上),葡萄酒不得不在枝头上多挂2~3个月的时间。这2~3个月的时间可就把葡萄暴露在极大的风险之下。虫吃鼠咬,霜打雨浇,农民就怕没等收到金子,连老本都折到里面。所以经常在等它们变成能酿冰酒或者贵腐酒之前,葡萄有轻微缩水或者略微感染一点贵腐菌的时候,就收下来,用这个葡萄就酿成了晚收酒。晚收酒的糖度不如贵腐酒、冰酒那么高,反而清新自然,甜而不腻。

  对于这些甜美的汁液,滴滴得来不易,酿造的时候风险更大。甜酒的糖度高,酵母在如此之高的糖度,如此之高的渗透压力下会活力不足,因而耐高糖高酒精度的酵母成了必然选择。即便如此,这么高的糖度,低温下,酵母还是经受了严峻的生存考验,发酵的过程有时要持续数月甚至一年之久。发酵完成之后,甜酒的黏性一样让沉淀变得异常困难,Yquem在橡木桶内陈酿达3年之久,难道它真的需要那么多橡木的风味?不,要那么长的时间才能让酒沉淀清彻。

  如此经历了千辛万苦酿造的才是最甜美的葡萄酒,不论是在下午的茶歇还是晚餐后的甜点,来上一杯都是温暖而惬意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