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葡萄酒选购搭配原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1:39 新浪尚品

举杯欢庆的时候,才算是到了婚礼的高潮
举杯欢庆的时候,才算是到了婚礼的高潮

  导语:在婚礼中,直到大家举杯欢庆的时候,才算是到了婚礼的高潮。那么,哪些酒适合婚礼中的举杯欢庆时刻呢?按照婚礼中的菜肴来搭配葡萄酒是个比较简单的逻辑:

  牛肉

  牛里脊以及牛排是大多数新人们喜欢的婚礼上的主菜,所以拥有丰富单宁的红酒与之就是最佳的搭配,新世界的赤霞珠就是很好的选择,产地有加州、阿根廷、澳大利亚、智利以及南非。当然来自法国波尔多的红酒也没有问题,其大多是由赤霞珠为主的混合酒。如果你的客人还想尝尝新鲜,那么新旧世界的美乐以及法国和澳洲的西拉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鸡肉

  也有些新人们愿意用鸡肉或是鱼来替代牛肉成为主菜。这时候一款经过橡木桶熟化的,具有黄油味道的霞多丽或是意大利的灰比诺以及新西兰的黑比诺都会是挺好的搭配。

  

  对于以鱼为主菜的婚礼来说,清爽的新西兰长相思,法国的白谢宁还有西班牙的Albari?o都是专门配鱼的美酒。而如果是三文鱼与吞拿鱼等口味较重的鱼类,那么一款冰镇的法国桃红或是加州的仙粉黛都是很好的选择。

  亚洲美食

  现在很多新人们都会选择有主题的或是有异国风俗婚礼,比如菲律宾式的婚礼。对于亚洲菜来说,大部分都会有些辣味及酸味,这时候德国的雷司令以及法国阿尔萨斯的Gewürztraminer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TIPS

  在葡萄酒用量的计算方面,一瓶酒大约可以倒5杯,冬天里客人们喝得红酒会多一些。

  香槟或者起泡酒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甜点的搭配来说,也许可以试试阿尔萨斯的桃红葡萄酒,餐后酒则可以选择麝香葡萄或是晚熟的雷司令。

  法国香槟尽管昂贵但是在婚礼中确实至关重要,便宜点的选择可以是西班牙的CAVA酒或是意大利的起泡酒。

  香槟或者起泡酒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甜点的搭配来说,也许可以试试阿尔萨斯的桃红葡萄酒,餐后酒则可以选择麝香葡萄或是晚熟的雷司令。 

婚礼葡萄酒选购搭配
婚礼葡萄酒选购搭配

  关于价格 葡萄酒选择技巧

  1. 确认价格

  如果从有信誉保证的酒商那儿购酒,质量可靠的葡萄酒零售价可能要8到10美元一瓶。优质纳帕山谷赤霞珠大约是26到150 美元一瓶;Sonoma County的霞多丽是20到50美元一瓶;顶级香槟,如Krug,要300美元一瓶,Chateau Pétrus, 来自波尔多右岸最令人垂涎的红葡萄酒要价1500美元一瓶起。

  2. 如何杀价

  新人们如果考虑自带酒水的话,可以考虑一些仓储式的折价商店,如Sam's Club,那里会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另外,多注意本地超市或是葡萄酒专卖店的广告也是必须的。葡萄酒专卖店的价格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是他们会有更多体贴的服务,比如帮你选酒、送货上门等等。如果你是整箱购买,那么10-20%的折扣是正常的。在整箱购买时,请确认是12瓶/箱的还是现在越来越流行的6瓶/箱的。

  3. 隐藏的费用

  小心!对于从酒店或是餐厅选酒的新人来说,要小心他们两倍甚至是三倍的加价。另外,即使是自带酒水,几乎所有的餐厅以及酒店都会收取5-25美元/瓶的开瓶费。

  4. 算出总数

  买多少葡萄酒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客人有多少、是否是喝葡萄酒的人群、待客的规格、处在一年的哪个时令、一天中的哪个时间以及菜单等等因素。 专业的婚礼策划人给出了以下几个一般性的原则,购买葡萄酒时可以加以借鉴:

  1) 宁多勿缺

  如果他们的盘子中还有羊排而却没有酒了或是举杯庆祝时只剩空酒杯了,客人们会很困惑。别怕买多了,喝不了的酒可以退回去,或者干脆带回家喝!

  2) 一瓶能倒几杯?

  标准的750毫升瓶装葡萄酒每瓶25盎司;一瓶酒倒五次,每次5盎司;对于起泡酒来说,用专用的酒杯大概可以倒上6杯,约4盎司/杯。

  3) 算算多少杯

  大部分婚礼食物筹备人预计每两个小时每位客人会喝掉半瓶酒,大概两杯。一瓶酒其实是很多的,不过不少客人总是愿意不同的酒都尝尝。

  5. 个性化酒瓶

  近几十年来给客人使用刻有夫妻名字和结婚日期的酒具变得非常流行,但今天的趋势是制作个性化的酒瓶。有一些网站,比如Signature Wines & Beverages, Personal Wine, 还有Windsor Vineyards,他们出售可以粘贴你自己在线定制设计酒标的葡萄酒,不妨去看一看。

  6. 时间的差异

  根据有婚礼专家的经验,客人们在白天的饮酒相对于晚上而言要少一些并且偏淡一些。所以,如果你希望的是一个充满阳光的周末下午,那么就买清爽的白葡萄酒以及桃红葡萄酒还有淡一些的红葡萄酒吧;在晚上,如果你希望客人慢慢的享用晚餐,建议你要多买上些红葡萄酒。

  7. 季节因素

  清爽的白葡萄酒,干的桃红以及轻到中度酒体的红葡萄酒更适合于温暖季节中的婚礼,它们要比较重的霞多丽、美乐、赤霞珠、设拉子、仙粉黛等要来的清爽。这些适合温暖季节的婚礼的葡萄酒包括:长相思、灰比诺、未经橡木熟化的霞多丽、雷司令以及起泡酒等。中度到丰满酒体的红酒包括:黑比诺、薄若莱、意大利的Valpolicella,西班牙的里奥哈、以及法国罗纳河谷的红酒等等。

  对于冬天以及秋天的婚礼来说,酒体丰满的霞多丽、美乐、设拉子等会与较低的温度以及舒服的食物搭配得更和谐。

  8. 寻求建议

  大部分餐饮师、宴会经理和酒店酒水指导都会帮助你在个人口味、预算和菜单的基础上挑选葡萄酒。酒评家的打分和描述也有帮助;还可以登陆免费网站查看来自用户和顶级葡萄酒出版物的酒评。但是,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直接去那些有声望的葡萄酒专卖店里转一转,和专卖店的专家讨论一下婚礼的时间、季节、食物以及预算。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先买下几瓶他们推荐的酒带回家尝尝,如果对上的胃口,再回来整套订购。(来源:酒立方 blog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