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中餐 年夜饭最时尚搭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21:25 新浪尚品

  导语:白酒与中餐搭配,虽然经典,但是有些过时了!世界上最好的酒不仅在中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还有新世界的葡萄酒同样享誉世界,尝试意味着开拓新的味觉领域,无论是波尔多红酒复杂的口感还是普罗旺斯的甜蜜浪漫,在其乐融融的年夜饭桌上,能够满足老幼不同口味,过一个时尚春节!


麦德龙精品酒廊
麦德龙精品酒廊

  过年了,商场里琳琅满目的葡萄酒,不同的品牌,不同的类型,红葡萄酒、白葡萄酒、香槟酒、起泡酒、还有冰酒等等,这些西方人都不一定全部谙熟的美酒分类,在中国人看来更是一头雾水。其实大众最关心的还不是众多美酒的分类,而是葡萄酒如何与中餐恰如其分的搭配,这样购买的葡萄酒无论是公司年会还是家人饮用都会锦上添花,成为春节最时尚的年夜饭!通过麦德龙精品酒廊葡萄酒专员的介绍,让我们从更加专业的角度了解了不同葡萄酒的口感和特点,酒廊专家一直以来潜心研究中国人饮食习惯的特点,如何将中餐与葡萄酒恰当地融合,这次为丰盛的年夜晚餐提出了最专业的建议。


窖藏珍品
窖藏珍品

  世界上最会喝酒的法国人将头菜、主菜和甜点分别搭配不同的酒品,而中国人则习惯在饭桌上只摆放一种酒,这是两种不同的饮食文化,各具特点。中国菜与西餐不同,主要不是按照食材来分类,而是按照烹饪方式分为不同菜系,所以中国人的饭桌上大可不必按照整餐的顺序换酒,但是可以考虑重视食材与营养搭配,依照个人喜好事先搭配不同的葡萄酒。


红酒配红肉
红酒配红肉

  牛羊肉与红葡萄酒

  在欧洲,人们习惯的饮酒方式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牛羊肉一般被认为是红肉。在中国牛羊肉冬季常食的肉类,也是年夜饭不可少的荤食。中餐中牛羊肉的烹调方式很多,比如红焖牛肉,灌焖羊肉等,如果是这种烹调方式的菜品,建议搭配波尔多产区,法国南部产区的一些红葡萄酒。比如科迪古堡波尔多特酿干红(Chateau de Costis),或者是古丽弗波尔多红葡萄酒(Gulliver Bordeaux Red),在橡木桶中储存,会保留较为浓郁的橡木桶气息,另外法国南部的西拉葡萄酒,既有类似于赤霞珠那样的强劲单宁和厚重口感,又有黑皮诺雅致、馥郁的果香,可以中和菜品中的油脂,平衡过高的胆固醇,另外还可以促进消化,是非常健康的营养学搭配。


白酒配白肉
白酒配白肉

  禽类海鲜类与白葡萄酒

  鸡肉与鱼肉是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品,这两种肉类也就是欧洲人所认为的白肉,在食用时最好搭配白葡萄酒。一般说来,白葡萄酒较酸,人们说的“白葡萄酒品酸,红葡萄酒品涩”能够简单的看出葡萄酒的区别,实际上根据不同产区白葡萄酒所散发出的层次丰富的香气也大相径庭,法国勃艮地产区杜让-夏布利(Emilie Durand Chablis)散发着柑桔和青草的清香,搭配白斩鸡或是清蒸鱼,味道更加鲜美清新。产于澳洲东南部的袋鼠手莎当妮白葡萄酒(Kangaroo Paw Chardonnay)是澳洲经典强劲的霞多丽干白的代表,略带热带水果,柠檬和橡木气息,酒精度恰当,酸度平和,同样是非常适合在食用白肉时饮用的一款白葡萄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