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萨斯 170公里葡萄酒之路(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BT Tips

  阿尔萨斯的酒,6白1红

  阿尔萨斯所生产的酒都是法定产区(AOC)酒,寒冷的气候适合白葡萄的生长,94%的葡萄酒均为白酒,和法国其他产区不同,阿尔萨斯葡萄酒不是以产地命名,而是以酿酒所用葡萄的名字命名。而且这一产区的酒,多以单一葡萄品种酿制而成,酒味纯粹干净。人们很容易感受到葡萄与酿酒年份气候水土的本来面目。阿尔萨斯白葡萄酒拥有水蜜桃的甜美、玫瑰的醇香、荔枝的圆润、橙皮的干爽……口感宜人,瘦长的绿色阿尔萨斯瓶(flute)犹如阿尔萨斯独特、充满生机的狭长地貌,能让人一眼就将它与其他酒区的酒区别开来。

  阿尔萨斯盛产6白1红葡萄酒:雷司令(Rlesing)、白皮诺(Pinot Blanc)、灰皮诺(PinotGris)、琼瑶浆(Gewurztraminer)、阿尔萨斯麝香(Muscat d’Alsace)、史云拿(Sylvaner)及皮诺罗瓦(Pinot Noir)葡萄酿造,均香味浓郁,且带着水果和鲜花的清新香味,清新爽口,雅致细腻。

  雷司令酒以优雅细致的均衡感见长,雍容大度,除了花香和水果香味,产自页岩土质的雷司令有时还带着一种淡淡的清新矿石味甚至火药、汽油的味道,风格独树一帜。雷司令拥有细腻爽口的酸度,与海鲜、白肉、阿尔萨斯的酸菜配猪脚或香肠火腿都十分和谐。

  灰皮诺酒属于香味浓郁、口感丰盈的品种,酒色偏金黄,酒精度偏高,酸度略低,初期带有水蜜桃与杏桃的果香,成熟后则呈熏烤或奶油的香味。灰皮诺酸度低、口感丰盈、带有淡淡熏烤味,适合搭配白肉、野味、熏肉类或味道浓重的食物,中国传统美食——北京烤鸭与它就是颇完美的搭配。

  麝香酒产量不大,带有丰盈的新鲜葡萄以及玫瑰和荔枝的气味,口感圆柔馥郁,芳香袭人,比较适合作为餐前酒使用。

  琼瑶浆葡萄原产于意大利,几乎世界各地都有种植,以法国阿尔萨斯最为著名。琼瑶浆酒以甜美的浓烈香气闻名于世,色泽金黄,带有芒果、荔枝、玫瑰、肉桂、橙皮甚至麝香的气味,口感圆润强劲,个性十足,与原产自阿尔萨斯的乳酪、鹅肝酱是颇为经典的搭配,它还可以做开胃酒,配合各种酱肉、熏鲑鱼等,而且是味道浓郁的中国菜以及辛辣食物的最佳伙伴。腰果鸡丁与琼瑶浆的搭配就可谓是东西方美食文化的上乘之作。

  酒庄网址:www.leonbeyer.fr

  交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每天都有航班从北京飞往巴黎,起飞时间:北京时间上午12时30分,到达时间,巴黎时间下午5 时。从巴黎坐东部TGV到斯特拉斯堡仅需2小时20分钟,到达之后,舒舒服服休息一晚,再展开第二天的葡萄酒之旅再好不过。其他:阿尔萨斯(Alsace)地区位于欧洲各大主干线的交叉点上。阿尔萨斯长达170多公里的酒乡之路上,遍布着100个酒乡,有的拥有历史悠久的古堡或教堂遗迹,有的建有藏品丰富的博物馆,有的还会定期举行与酒有关的市集与节庆,11月间还可以见到葡萄收获的场景;12月间,各地的圣诞集市分外热闹。以斯特拉斯堡或者科尔玛为据点探访四周的葡萄酒乡,车程在20分钟到2 小时之间,当天来回,从从容容,十分便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