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中餐如何搭配出品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4:37 美食与美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解读中餐与葡萄酒的搭配

  “小二”配花生米的逍遥令你“味觉疲劳”了吗?烤鸭配葡萄酒能好吃吗?买半瓶装的葡萄酒,太丢人了吧?餐厅要收开瓶费,我不喝了!想跟你说其实你真的误会了葡萄酒。

  误会一:中餐配葡萄酒道太深

  烤鸭就黑比诺

  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放下这个偏见,找一瓶产自法国勃艮第的黑比诺(Pinot Noir)来配烤鸭,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看过美国电影《杯酒人生》的人对它可能并不陌生,因其对种植环境等有极苛刻的要求,除原产法国外,其他国家鲜有种植。近些年,美国加州、新西兰等国家的黑比诺葡萄酒也相当不错。

  餐酒搭配的黄金定律是“一个地方的菜配同样风土滋养出的葡萄酒最合适不过”。

  勃艮第都有什么呢?諯蜗牛,勃艮第红酒炖牛肉都是当地的特色美味,那里的人们也喜欢吃鸭肉,且做出的菜肴如同北京烤鸭一样酱香浓郁。餐酒搭配,和谐是第一。烤鸭的酥皮入口即化,无筋无渣,肉则细嫩肥滑,用荷叶饼“席卷”鸭片等一切清新小料,裹甜面酱,或蘸蒜泥、白糖,入口腴而能爽,肥软柔滑;那番带给味蕾的舒服恰恰与黑比诺无二。血液中都流着葡萄酒的法国人就喜欢这样形容黑比诺的口感—如丝绸滑过柔嫩肌肤一般……

  印象深刻的野猪肉配赤霞珠

  有一次,我跟朋友在一家小饭馆吃饭,(可惜的是现在那个餐厅已经消失了),有一道菜做得特别好吃,但是配当晚朋友们带的六款酒,根本体会不出酒的复杂香气,口感也被削弱了,直到配加州的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一款口感相当强烈的酒时,席间一片哗然,菜和酒共生出一种难以言说的野性,香气浓郁,彼此很合拍。后来,得知那是野猪肉,难怪有那样的微妙感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