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马德里创意美食与传统美味(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06 《时尚旅游》



色味俱佳的创意美食小点
色味俱佳的创意美食小点

制作塔帕的各种原料
制作塔帕的各种原料

海鲜饭占主打地位的传统西班牙餐厅招牌
海鲜饭占主打地位的传统西班牙餐厅招牌

西班牙特产酒雪莉酒
西班牙特产酒雪莉酒

  传统美味

  “逃离”了那些精美、前卫的“创意食物”,我们来到了波丁餐馆(Casa Botin)。这家创建于1725年的餐馆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餐馆。据说西班牙著名的大画家戈雅在成名前曾经在波丁餐馆洗碗,而海明威在栖息西班牙的岁月里更将这家餐馆称为马德里最好的饭馆。

  波丁餐馆的招牌菜以烤乳猪(Cochinillo)和烤羊肉(Cordero)而驰名,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马德里的另一家老字号拉迪餐厅(Lhardy)去品尝那里的小点心。这家创建于1839年的百年老字号有着底楼商店二楼餐厅的传统店铺格局。据说,在马德里生活的人一直有个传统,那就是在冬日喜欢来拉迪喝一盅热鸡汤,吃两块小点心。

  身上暖暖地离开拉迪餐厅后,我们便到了马德里的Cava Baja街。这条不长的街道因集中了专营塔帕(Tapa)的酒馆而在马德里有“塔帕之街”的别称。塔帕是西班牙最传统的食物,该字原意为“盖子”。据说,昔日酒馆中的卫生条件欠佳,常有苍蝇飞入顾客的酒杯,酒保于是想出一招,在客人的酒杯上盖一小碟,碟中会放上一两片香肠、火腿或是腌橄榄。久而久之,塔帕便演变成了一种特有的下酒小菜,而专门经营这类小菜的酒馆也应运而生。

  今天,经营塔帕的西班牙小酒馆可谓遍布全国各个角落,而塔帕的种类也由传统的“凉菜”如香肠、火腿、油浸沙丁鱼、腌橄榄逐渐衍生出如蒜蓉爆虾、炖牛肚、西班牙蛋饼等“热菜”。而新式的、吸取了意大利甚至日餐、中餐风味的塔帕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班牙。塔帕这一传统小吃的概念,也随勇于创新的西班牙老饕们步入了一个多元文化的新时代。如果在马德里想尝尝地道的西班牙塔帕,其实再简单不过了,拦下一辆出租车,告诉司机你要去Cava Baja街,剩下的就看你有多好的胃口和多大的酒量了。

  海鲜饭(Paella)作为西班牙的“国菜”,其实并非马德里特产,西班牙南部特别是瓦伦西亚才是海鲜饭真正的故乡。可是品尝过各种西班牙传统食物后不再来上两口海鲜饭,就如一首优美的乐曲尚在尾声却戛然而止,比意犹未尽还要遗憾许多。海鲜饭中淡菜、海虾和红椒这三大主角,都是汁多饱满,色泽光润,特别是匍匐在表面上的大海虾,只有恰到火候烹饪才能让它的外壳呈现出柔劲的质感和挺拔的外形。海鲜饭的一个特点就是,越漂亮,越好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