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路796 英国绅士之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0:59 mangazine名牌


Twin Villa - Night 外景
Twin Villa - Night 外景

  还记得2004年美籍华人李景汉将“外滩三号”改造成上海的顶级时尚之地,并邀请乔治·阿玛尼先生访问中国,掀起一阵“旧建筑改建顶级时尚区”的热潮,而今年年中,英国高端男士品牌登喜路又将上海淮海路上的一处花园洋房改造成“自己的家”,并且邀请高级钟表品牌江诗丹顿、上海首屈一指的当代艺术画廊香格纳以及香港顶尖私人会所KEE Club将自己的家安在此地。于是,定制西服、探险、当代艺术、美食美酒,绅士表里,应有尽有,这里——淮海路796号,几乎就是绅士梦想之家的完美标本了。

  梦回霞飞 在人潮汹涌的淮海中路上,当年法租界的中心地段,有一扇不起眼的黑色铁门。往里走不足百米,便是一个典雅、沉稳、堂皇而不失浪漫的家。旧式的端庄派头与新式的商业繁盛裹挟着这条路上的每一缕眼波流转。那是一个低调的金色标志,嵌在一扇黑色铁门旁,“796”,行人朝它匆匆一瞥,带着猎奇与谨慎,他们想不到从那铁门入内不足百米的石板小径,却是一条活生生的时光隧道。走到绿荫掩映的小花园,你便已听不到大马路上的喧嚣嘈杂,而是一个英国派的绅士之家……

  淮海路原名霞飞路。上个世纪初,路两旁高大的法国梧桐摇曳点点碎金,有轨电车叮叮作响,名店林立,绅士淑女们纷至沓来。在霞飞路上开设西服店、面包房、咖啡馆的很多是俄罗斯移民,据说其中亦有不少没落的贵族和不得志的艺术家。此时的淮海路位处法租界,及至20世纪初期,法租界历经几次或大或小的扩张,筑路、建楼,不断西进。彼时租界内很多马路皆以法国人名命名。淮海中路最初以法租界公董局董事宝昌为名,1915年更名为霞飞路,则是以“一战”时期法国高级将领霞飞命名。

  霞飞路上的国泰影院由著名的匈牙利建筑设计师C. H. Gonda设计,当时以放映最新的好莱坞大片闻名,1931年的开幕影片是瑙玛·希拉主演的《自由魂》。影院隔壁, 即860-864弄,则是一家名为Grigorieff’s的高级服装定制店。而令人无法忘怀的还有迈尔西爱路(今茂名南路)上的法国总会(今花园饭店裙房)。这座令人惊艳的建筑典范在当时不逊巴黎的时髦与摩登,而总会拥有17个草皮网球场,一个奥运会标准的游泳池及一个华丽的舞厅,会员来自35个国家,是当时上海最受欢迎的外商俱乐部之一。稍行片刻,便到了1929年开业的华懋公寓和1935年建成的峻岭公寓。它们由地产大亨英国犹太人维克多·沙逊开发建造,曾被称为“十三层楼”和“十八层楼”,出入的几乎都是衣着光鲜派头十足的外国人。

  那是一段奇妙的时光,西人的入侵带来尊严的受损,也带来精致典雅的建筑和生活方式,混杂着帮派的横行和革命激流的暗涌,20世纪20年代的霞飞路如同一曲交响乐,浪漫而澎湃。

  而今天被改造过的“796双子别墅”东楼建成于1921年,此后又加建格局完全一致的西楼,竣工于1927年。它有新古典主义的外立面、多立克柱和宽大的游廊,正面看,是个汉字“凹”字,侧面看,则是汉字“凸”字,符合当时富商寓所建筑风潮之余,不失独特与趣致。它最初的主人是宁波人姜炳生,作为德国谦信洋行的买办,姜炳生因投资房产而致富,并经营着一家专门的房产公司。解放前,姜家有一辆沪上罕见的阿斯顿·马丁,可谓富极一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