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味觉王 松茸珍贵的味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1:33 精品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既给人味觉上的享受,又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很多人会把松露与松茸搞混,不是因为他们长得像,它们根本不像;更不是因为它们同属菌类,它们同科却食法不同;唯一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它们一样的稀缺,一样的昂贵,一样的美味。于是,容易把松露和松茸搞混的人,唯一不会弄错的,就是一样舍得花钱,为求一享口福。

  和风气爽的秋日,最是松茸新嫩清鲜之时。这时的松茸菇体肥大,肉质细嫩,香味浓郁,别具风味,既给人味觉上的享受,又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让舍得为它掷金的老饕,迫不及待地要追寻它带来的视觉、嗅觉、味觉上的顶级享受。

  日本人称之为“秋天味觉王”,可见其珍贵和味美。舍得,是有理由的。

  蔡澜提到“土瓶蒸”的时候说:“松茸有四寸长,半寸粗大,形状极似成人普通大小的那话儿。一根价售四五百港币……”可见,掷金的首要理由,就是其营养及药用价值。

  日本人很注重养生,他们看上的食材,必是以实际功效打动了他们,以至心甘情愿拿重金抢购,把松茸的价格炒得一高再高。

  而不能养殖、管制采摘,使其供货量一减再减,终于达到了“物以稀为贵”的境界。人的心理都是这样的,尤其是在物质生活丰富到一定程度,消费能力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当满地黄金的时候,没人发现它发光,只有在沙里淘金的时候,才能明白它的珍贵,而不惜一切地要得到它。

  松茸需要在不受空气污染的幽谷中生长,在日本已经越来越少,土瓶蒸中的松茸也越切越薄,像狄斯尼片里的穷老鼠吃芝士,切成透明的一片。

  还好,松茸的产地在我国的境内,尽管中国人一贯保持着好东西尽着别人用的优良品德,但随着消费理念和经济能力的改变和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关注松茸,愿意购买松茸,懂得食用松茸。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舍得将松茸留给我们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