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学调三款著名鸡尾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8:0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学调三款著名鸡尾酒

  我知道,科技已经无孔不入了。随手按一下APP就可以挑选葡萄酒、可以获得名厨的经典菜单、可以得到最红调酒师的调酒配方。但当你真的兴致勃勃地买好了酒、摇壶和各种配料,回家动起手来,似乎调出来的成品总是不尽如人意。本期,我们就请出世界各地最红的调酒师,手把手教你调制这些经典的鸡尾酒,让你在家里也能大显身手,开一场正宗又洋气的鸡尾酒派对!

  调酒师配方

Jordan Chen (陈廷杉) Jordan Chen (陈廷杉)

  北京瑞吉酒店

  任职8年,从酒吧调酒师做起,现任丹尼艾丽意大利餐厅副经理

血红玛丽(红色加吉鱼)   血红玛丽(红色加吉鱼)

  血红玛丽(红色加吉鱼)

  配方 伏特加、鲜榨柠檬汁、番茄汁、伍斯特郡辣酱油、辣椒汁、黑胡椒粉、辣椒粉、食盐、黑胡椒

  历史 1934年,在纽约瑞吉酒店著名的King Cole酒吧有一位名为Fermand Petoit调酒员,他曾在巴黎用番茄汁和伏特加酒首次调制出了一款名为“血红玛丽”的鸡尾酒。来到纽约瑞吉酒店后,他在这款酒中加入盐、胡椒粉、柠檬汁和伍斯特郡辣酱油,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血红玛丽”鸡尾酒,也被称为“红色加吉鱼”,备受人们喜爱,并流传至今,成为瑞吉酒店标志性饮品。

  衍生鸡尾酒 北京瑞吉酒店独创——长城血红玛丽

  配方 青岛啤酒、番茄汁、鲜榨柠檬汁、伍斯特郡辣酱油、辣椒汁、黑胡椒粉、食盐

  调酒师配方

Frank(孙方原) Frank(孙方原)

  d-lounge 酒吧调酒师

  清酒马天尼

  配方 清酒、伏特加、桂花糖浆、黄瓜1片

  历史 马天尼酒被称为“鸡尾酒中最佳杰作”——鸡尾酒之王。有人说:“鸡尾酒自马天尼酒开始,又以马天尼酒告终。”它不仅仅是一种饮料,更是一个关于鸡尾酒的传奇。H.L.Mencken曾经把马天尼称为“唯一能和十四行诗相媲美的美国发明”,而E.B.White则称之为“沉静的仙药”。1979年在美国出版了《马天尼酒大全》,介绍了268种马天尼酒。

  马天尼酒的原型是杜松子酒加某种酒,最早以甜味为主,选用甜苦艾酒为副材料。在众多鸡尾酒中,“马天尼”是进化蜕变最快和走在流行尖端的一种鸡尾酒。它是“一种”酒而不是“一款”酒,因为马天尼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的概念。不单是杯子,而是以白色烈酒(大多数选用伏特加)为基酒,再调入其他颜色味道的原则,使其在鸡尾酒界里成为多面手。

  现代美国版马天尼由杜松子和苦艾酒混调而成,该调法源于威尼斯的哈里酒吧,献于海明威,因为他是这家酒吧最著名的常客之一。

Antonio Lai Antonio Lai

  亚洲著名分子调酒大师,2010年荷兰鸡尾酒调酒大赛冠军

  伯爵茶马天尼

  配方 柠檬味伏特加、 君度橙酒、苹果汁、接骨木花风味糖浆、伯爵茶、鱼子酱

调酒师示范   调酒师示范

  Luis Salgueiro Viera

  古巴调酒师协会的成员。2010年,他作为哈瓦那俱乐部大师团队的调酒师培训成员,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调酒师进行专业调酒培训。Luis现就职于哈瓦那老市区的La Mina,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酒吧餐厅之一。

经典哈瓦那莫吉托   经典哈瓦那莫吉托

  配方 哈瓦那俱乐部朗姆酒、青柠、柠檬、白砂糖、苏打水、薄荷、碎冰

  历史 “Mojito”诞生于1910年的古巴。美国作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居住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的Daiquiri在La Floridita(哈瓦那著名酒吧),我的Mojito在Bodeguita(哈瓦那著名酒吧)”。可见其对这两款鸡尾酒的喜爱。

  在电影《迈阿密风云》中,巩俐问科林·法瑞尔(Colin Farrell)“要喝点什么”时,他回答“我是Mojito的朋友”。随后就看到两人上了游艇飞驰在大西洋上,居然真的为了喝一杯“Mojito”,从迈阿密赶去了哈瓦那最著名的“Bodeguita”酒吧。

  衍生鸡尾酒 生姜莫吉托

  配方 朗姆酒、薄荷叶、糖、安哥斯特拉比特酒、柠檬、生姜、苏打水

  豪华鸡尾酒派对

  关于白色烈酒的普及

  Darren:中国的洋酒市场目前还是棕色烈酒(威士忌/干邑)的消费量较大,白色洋酒的饮用习惯刚刚开始普及。

  但是在欧美市场,白色洋酒和相关的鸡尾酒风潮是非常主流的。这些年来,伏特加稳坐美国市场烈酒销量的头把交椅。2007年,在英国伏特加又取代了威士忌,成为了最畅销的烈酒。而GREY GOOSE法国灰雁正是美国乃至全球高端伏特加市场中的第一品牌。伴随着全球化的脚步,我觉得白色烈酒的高端品牌,在中国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我很荣幸有机会帮助这些在国外享有很高美誉度的品牌在中国开始起步。

  世界级的鸡尾酒派对

  Darren:在我眼里,真正懂得鸡尾酒精髓的人,是那些思想自由、重视体验、品位出众和拥有良好交际圈的中青年人群。

  以我们的经验来看,全球性的名流高端派对,都注重给来的客人以精致和奢华的感官体验,以法国灰雁为例,作为一款白色烈酒,它从设计到口感都非常优雅和精致。在好莱坞名流社交圈曾有这样的说法:如果没有法国灰雁,好莱坞明星绝不会爱上伏特加。这也是白色烈酒风靡好莱坞的最好见证。

  事实上,在各种顶级的名流派对中,鸡尾酒都是最经典的饮品,也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在奥斯卡、戛纳、金球奖等顶级电影节期间,法国灰雁都会与组委会合作举办鸡尾酒会,并定制主题鸡尾酒。鸡尾酒派对也因此成为了著名电影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受到众多明星和名流的拥趸。

  一款好的鸡尾酒

  Darren:鸡尾酒是从概念设计到完美呈现的过程,任何一个细节都是极其严谨的。

  好的派对鸡尾酒,应该具备几个基本特质:

  首先是良好的整体概念。鸡尾酒不是简单的混合,而是充满想象力的综合创意。高端的主题定制鸡尾酒必须有一个和主题非常契合的概念。如法国灰雁在去年奥斯卡金像奖上,为得奖影片定制的主题鸡尾酒“盗梦空间”。电影里有六层梦境,同名的主题鸡尾酒也提供了六层渐进渐变的味蕾体验。我们去年在国内某典礼上定制过一款主题为“太极”的鸡尾酒,上面就用肉桂粉画出了太极阴阳两仪的图案,口感中既有肉桂咖啡的浓郁醇厚,也有伏特加的清冽透彻。通过这样的概念设定来确定视觉、嗅觉、味觉等感官体验,然后再对鸡尾酒的原料和工艺进行设计。

  之后是一系列严谨考究的细节,包括原料选择与配比、调酒器具的选择、调酒师的操作顺序和技艺、盛放鸡尾酒的酒杯、鸡尾酒装饰和点缀、上酒的配套装置等。举例来说,如果要调制最好的鸡尾酒,果汁必须采用新鲜水果精华部分鲜榨而成;而在调酒师操作的过程中,即使是在调酒壶中,放置冰块与放置酒的先后顺序互换,也会对口味产生影响。

  最后,好的鸡尾酒是一个完整的享受过程,而资深的调酒师就是呈现这种享受的艺术家。从原料配置、制作过程、鸡尾酒的视觉效果、综合口感与回味、配料与饮用方式的创新、到鸡尾酒与主题的契合程度、对环境氛围的渲染程度,好的鸡尾酒提供的是一场奢华的感官体验。

  Darren

  Grey Goose 法国灰雁中国区品牌总经理

派对鸡尾酒推荐   派对鸡尾酒推荐

  时髦灰雁

  配方 法国灰雁原味伏特加、汤力水、西柚角、冰块

  TIPS 鸡尾酒配餐

  随着鸡尾酒日益成为餐馆和夜店的主角,餐馆和食客都在摸索鸡尾酒与美食的搭配法。其实和葡萄酒配餐的秘诀一样,重点都在于酒和食物的味道都不能遭到破坏。

  通常情况下味道浓郁的食物与鸡尾酒搭配最佳。小块食物的味道往往会非常浓郁和刺激,配上鸡尾酒再好不过了。像很咸、油炸或酥脆的食物,与鸡尾酒的浓烈口感相得益彰。

  味道温和或十分清淡的菜肴与鸡尾酒可能不是很搭。比如沙拉就不是很好的搭配──除非是味道浓郁的沙拉。

  在斟酌某道菜配什么酒时,专业人士更多会考虑什么味道能对主味起到补充作用。有时只需看看主菜盘中的配菜或装饰菜就可以了。如果是吃羔羊肉片,薄荷基调的鸡尾酒会很美味。橡木味道浓厚的威士忌则会让牛排口感更佳。在酒里加些水果──比如香蕉和酸橙──用来搭配诸如烤猪扒一类的烤肉则会非常棒。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